有哪些中學學的古詩詞,很久以後才覺得很厲害?

時間 2021-05-10 17:55:12

1樓:阿木和阿呆

李商隱的《吝嗇》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一晃年已半百,回首當年,一言難盡。

曾經有夢想,曾經害相思。

可是夢想和情思都破滅了,所得的只是眼淚和迷惘。

現在回想,舊情難忘,只是一切都恍若隔世了。

當時高一語文老師兼班主任在學這首詩時候一段詩評。可能我當時剛分手,所以對我來說字字珠璣,聽一次就全記住了。

我才大三,可是彷彿能真真切切感受到那種半百之人,想得卻不可得,心心念念幾十年的那種感情。錐心之痛。

2樓:阿雄

《相見歡》 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當時感覺沒有什麼,後來自己想要模仿著寫的時候,才感覺,無法超越。

3樓: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人生有很多個十年,有很多生死,有很多兩茫茫。更重要的是,人生有很多不思量,卻自難忘……

4樓:畫船聽雨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emmmmm現在很嚮往這樣子的生活啊。

有哪些勵志類的古詩詞?

exciting糖果尕妞 在學習方面,我到處面臨著困難,我不知道接下來的路會怎麼樣。但是當我回過頭看看我已走完的這一段路,上面留下的那深深淺淺的足印時,我感到很欣慰,因為之每乙個足印中都包含著乙個與眾不同的小故事。未來的路還很長,也許會很平坦 很順利 也許會很坎坷 很蜿蜒。也許哪天,我會暫時性地停止...

有哪些很好聽的古詩詞?

Clint 送崔九歸山深淺去,須盡丘壑美。莫學武陵人,暫遊桃源裡。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當一盞燈破碎了,它的光亮就滅於灰塵 當天空的雲散了,彩虹的輝煌隨即消隱。要是琵琶斷了弦,優美的樂音歸於沉寂 要是嘴把話說完,愛的韻味很快就忘記。 Hiedi 借問江潮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

有哪些內含成語的古詩詞?

那個夏天 說幾個大家都熟悉的 李商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蘇軾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孟郊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杜牧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李白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白居易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梧桐語 老驥伏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