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中有哪些解讀過度的地方?

時間 2021-05-10 12:45:06

1樓:應弦吹笛

說「有哪些解讀過度的地方」還能引出莫名其妙的過度解讀可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

「天書根本沒有任何作用」 「然並卵」:

『高廉喝曰:「你這夥反賊,免汙我刀!」把劍一揮,口中唸詞喝聲,黑氣捲起,怪風大作。

宋江見了唸動咒語,左手捏訣,右手把劍一指喝聲,那風倒回高廉陣中去。宋江卻驅人馬殺去。』

玄女事為偽,天書無用,宋江從此之後再也沒尿它:

『宋江看了,心中暗喜曰:「昔日玄女有言:『遇宿重重喜』。今日得見此人,必有主意。」』

這是後面鬧西嶽華山之時,再對應前文

『宋江再拜問曰:「願聞法旨,臣不敢輕洩於世人。」娘娘曰:遇宿重重喜,逢兇〖高〗不是兇。北幽南至陸〖睦〗,兩處建奇功。」』

光玄女這寥寥數語,參考宋江的真實態度,再對照某人的深入剖析,資訊量可真大啊。

2樓:苟或

(狗頭 )沒有過度解讀,比如這裡,像晁蓋被宋江架空之類的解讀都是有依據的。比如這裡:

這說明晁蓋已經被架空到沒有人可指揮的地步了,只得本人親自上陣才中了箭。

同樣的道理,,,,,,

這裡很明顯曹操已經被李典架空了,所以才在後面被呂布打爆了

3樓:烈火之城

水滸的故事情節內容只是冰山的一角,作者把大量資訊深深的隱藏在水面之下,只留了隱約的線索。因為時代的變遷,很多與作者同時代人們可以比較輕鬆讀取出的淺層的隱含線索和資訊都已沉澱下去,很難讀取了,而那些原本就隱藏很深的內容也隨之失去了解讀路徑。

所以,現在並不是對水滸解讀過度,而是如何正確的深層次解讀水滸!

現在的讀者是否過度解讀《水滸傳》?

凱奧斯達蒙 不能稱之為過度解讀,很多背後隱藏的東西是有生活經歷的人一眼就能讀出來的。梁山大聚義,排座次,分兵馬職責是很能看出問題的。舉幾個例子。宋清,專管宴請席面,換現在就是管領導招待伙食。不用頭破血流衝鋒陷陣,確實肥差。他 是宋江的親弟弟。內院住宋江,盧俊義,花榮,燕青 後山養馬王英扈三娘 阮氏三...

你所處的行業中,有哪些經常被人 過度解讀 的現象?

學計算機的.爹媽說 學了那麼多年,連個電腦都不會修?學了那麼多年,連個Excel都不會用?學了那麼多年,我們家換台式電腦還是找樓下小高給配的?樓下小高是電腦批發商啊.朋友說 你們學電腦的工作穩定啊 碼農有錢啊 碼農隨隨便便就年薪幾十萬美金 來,我給你們普及一下我這個碼農的日常和周圍環境 我就是不會修...

你見過哪些奇葩的過度解讀

水聿 有一次,我上完洗手間出來 我舍友就在那洗筷子 我就靠在洗衣機旁邊等 我這人有個習慣,發呆或者等待的時候喜歡用手指敲節奏,所以這次就在洗衣機上敲了兩下 那舍友就讓出來,我看他讓出來我就上去洗手 他洗完筷子會宿舍就說,你不要這樣做,很不禮貌,別人先用的水龍頭,你就在後面安靜地等,要麼就去洗澡間用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