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玉清的《一剪梅》突然歐美爆紅,外國人為什麼喜歡這首中文歌?存在文化流變嗎?

時間 2021-05-09 20:41:57

1樓:白梅大蝦

一剪寒梅這樣的人,在世間存在何其孤獨和無奈。

它唯一存在的意義就是識者伊人。

雪花飄飄,北風蕭蕭,天地一片蒼茫。

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為伊人飄香。

人生最偉大的意義也不過如此吧。

2樓:某斯蓋

為什麼會火,跟抬棺的原因也大差不差,不是因為這首歌很優秀(他們聽不懂),而是那個光頭哥們剛好打中了某些點,帶火了這首歌。

事件本身,算是好事,讓外面多了解了解我們,總歸是好的,不管是從哪個角度。

3樓:慢一點

京劇裡面有五角,生旦淨末醜。

而現代網紅主要分為三種:有顏,有才,以及丑角。

從古至今,從內到外,對於丑角的需求是不變的。

這裡的丑角,不僅僅是笑料,還承擔了負面情緒發洩者的作用。

典型的比如cxk,xz(不管你們承認不承認,他們倆其實是三條路都走)。比如毛毛姐,比如郭女士,甚至是最早的芙蓉姐姐和鳳姐。他們都是丑角。

這一次不過是運氣輪到了蛋頭哥,讓他火了一把罷了。

認識到這點之後,我們就知道,沒有任何需要再拔高的地方了。

如果是歧視,那我們就能輕易得出所有人歧視所有人的荒唐結論。

如果是文化輸出,這種軟弱的輸出並沒有什麼值得驚嘆。

4樓:

不管什麼原因,這麼一件小事憑什麼會讓中中國人這麼興奮?

我們是世界第二的超級大國,要有自信!

外中國人喜歡中文歌,不是應該的嗎?

5樓:愛笑的哈里

歪果仁會因為這首歌迷戀上費老的深情演繹嗎?

歪果仁會因為「雪花飄飄,北風蕭蕭。」而愛上漢語的優美嗎?

不,對他們來說,這就是個「奧利給!」

6樓:

有段時間《甩蔥歌》也在中國挺火的。

請問中中國人為什麼喜歡這首歌?存在文化流變嗎?

其實好多聽歌的人怕是連這是哪個國家的歌都不知道吧?

歸根究底,還是提公升自身實力最重要!

7樓:MohaElder169

好事,這是文化輸出

有的人肯定會說這首歌火也就和黑人抬棺之類的一樣的性質,並不是外中國人真正欣賞中國文化甚至是負輸出。我認為不管別人是怎樣去熱愛一剪梅這首歌的,這都是乙個我們的文化影響到了其他文化人民的證明。它被注意到了,有人喜歡它。

以黑人抬棺為例,有不少人去看了原紀錄片,了解到了非洲嘎納視死亡為喜事的樂觀文化。

很多時候你要先讓別人注意到你的文化並感興趣願意去進一步了解它才能夠輸出真正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好的文化。如果我們只允許精心策劃好的華麗完美的文化輸出方式呈現在這個世界上,那可能都不會有人願意去了解他們,因為他們可能會認為無聊。

8樓:NIU C

費玉清這首歌華語圈火了多少年了,也沒見歐美人待見。

忽然 ,乙個頭長得像鴨蛋的人哼唧了幾句雪花飄飄北風蕭蕭,就國外爆火了。

你覺得是因為什麼呢?

費玉清溫文爾雅的樣子並不符合歐美人對亞洲人的設定。

但是你快看,這個中中國人長得真他麼像鴨蛋,關鍵這個鴨蛋哼的節奏還挺魔性的,好有意思啊,趕緊share一下。

這不就是歐美人對異族的獵奇心麼?

如果哪天有個長得像西蘭花的中中國人來把我的滑板鞋在歐美帶紅了,我一點都不奇怪。

勾起他們好奇心的根本就不是歌,而是你的樣子符合了某種設定。

9樓:考新聞

雪花飄飄北風瀟瀟在歐美國家更多地是作為乙個梗存在,是亞文化青年表達頹系思想的一種方式,但是任何玩梗行為都或多或少存在斷章取譯的現象,在對梗的解讀中賦予了自己個性化的理解,說白了這句歌詞就是個引子而已,上公升不到文化的角度。

10樓:曲水流風

有乙個網友說的好,我們怎麼看印度的《東北玩泥巴》,他們就怎麼看我們《一剪梅》,就這調調!

中國現在是強大了,但這些逼還活在夢裡,還把中國當成100年前的大清,我們需要這些奇淫巧技去討好他們。

你見過他們欣賞我們閱兵式嗎?見過他們欣賞我們的抗疫能力嗎?見過他們欣賞我們的城市建設嗎?這也是我們文化,自強的文化!

歐美劇中那些中中國人形象,就是他們對我們的刻板印象,又醜又呆還蠢!他們的底層人民有多反智,看他們的抗疫就好了。

這就是他們自以為是,居高臨下的玩票而已,各位大可不必自嗨。

11樓:一顆芒果

個人覺得這類似於《something just like this》這類的歌啊,朗朗上口使其日常娛樂作用遠大於歌詞本身意境。

然而我看到讚量最多的在極力貶低外國這種行為,我尋思著文化輸出不應該是方方面面?難道科技輸出才叫文化輸出?而且科技很多方面你本來就比西方差一些。

誠然本意肯定是讓中國人時刻警惕,居安思危有憂患意識。但是文化交流和居安思危有什麼衝突嗎?

我還看到藉此模擬說李子柒的文化輸出。那我試問你看到李子柒的作品是否依舊是一種田園生活嚮往?那種人間煙火氣的嚮往?

那為什麼外國抱著一樣對中國某些方面嚮往就要被你們這些所謂公知大V吐槽?而且這對中國有什麼壞處嗎?可笑的是傳統文化輸出去很多人反而抱著鄙夷態度。

中國的發展、和這樣一種西方人對中國傳統想象有直接必要衝突嗎?乙個人美好的一面被別人喜歡,讚揚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那試問乙個國家被其他國家讚揚喜歡難道不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你非要以君臨天下的態度去看世界或者以為西方是以「發達的文明」來看我們「落後的文明」。這本身就是一種文化的不自信,本身就覺得自己是落後的文明,西方是先進文明。

回正題論一剪梅、這首歌本身就是朗朗上口並且適用於一些意境,這樣的意境能被西方理解,或者他們就算不理解也會查閱資料,可笑的是,很多人自以為是在提醒中國人不要因此迷失,但其實他們過右的言論,自己都不知道透著一股子自卑味。

12樓:梅寒卿

一群人成天嚷嚷著文化自信,其實都是一群文化自卑的人。

紅了就紅了唄,有啥的?他們獵奇也好,還是真喜歡聽也罷,有所謂嗎?熱愛中國文化的外中國人,不會因為看了中國的精神小伙搖花手就停止了對中國文化的探索;討厭中國文化的人也不會因為聽了周杰倫的《青花瓷》而喜歡上中國文化。

明白嗎?現在要做的就是,出精品!也先別怪什麼政策。歌手們先把音唱準了,和弦寫動聽了;演員們先把台詞背好了,戲演好了;導演和編劇先把劇本和台詞寫的邏輯通順了。

目前的情況,先把這些做好了,就夠了!

文化輸出是個很抽象的東西,他不光是你看個電影聽個歌就行的,也不是你穿個漢服露個腿就能解決的。

不要想那麼多。不論外中國人怎麼看待我們,我們自己心裡清楚我們是什麼樣的,內心波瀾不驚,有條不紊地去面對,才是文化自信。

文化不自信,談什麼輸出。沒有精品,談什麼輸出。

13樓:林中貓

最尷尬的,難道不是,費玉清和他的藝術,根本不是「我們」這邊培育出來的嗎?

中國風是中國風,然後中國弄不出個中國風。

【支援國家統一,但是現實就是現實,難道台積電也是我們的?】

14樓:夢羽靈泉

網路的進步讓很多「文化輸出」有了視窗,這並不能說明「我們的文化輸出」更強了

迦納的喪葬文化是他們「努力提高文化輸出能力」傳播到全世界成為爆紅點的嗎?

難道假笑的小男孩承載了什麼文化輸出的內涵?

竊格瓦拉出來了,人家好歹也形成了「文化」也輸出了,你怎麼評價?

輸出是不可能輸出的,文化產品做不好,尊重多樣性又不會,只能抄襲一下在網上炒一炒騙騙中中國人自己的樣子,文化消費產業的人各個都是人才,說話又好聽,我超喜歡文化輸出的

15樓:

這是乙個很典型的Meme,迷因文化現象。對照國內來說就是「表情包文化」。(和表情包還是有一定區別)

在美國Meme的受眾一般與年輕人和宅群體重合,並非主流,而是一種亞文化。有人認為迷因的傳播與病毒非常像,也就是說,一種迷因傳播得越快越廣,那麼複製它的人就越多,這就是為什麼一剪梅會「爆」紅。

16樓:

知乎很有趣。

喊入關時,自認蠻夷,真的弱勢文化入侵強勢文化時,一定要體面。

批孔子學院正經的不流行,批這次事件流行的不正經。正反話全說完了,事一件沒乾。

17樓:

最根本原因:因為這首歌確實挺好聽挺有中國特色韻味也很上口呀~漫天飛舞的雪花帶著梅香在冬這個季節綻放出潔白的美多麼高雅的意境優秀的作品總能經受住時間的考驗正如傲立寒冬的梅花厚厚的冰雪也無法湮滅它的生命力

相信全世界的人對於美醜心裡總是有一桿大差不離的稱雞你太美那樣的無論如何不可能被外國喜歡的

18樓:董修荃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觀察而言,越是中國特色的越容易在世界流行,比如電影《英雄》,比如網紅李子柒,比如歌曲《一剪梅》

反而你可以模仿別人搞得東西,別人並不喜歡,自己的老百姓也不喜歡結論:國家和人一樣,做好自己最重要,不要做舔狗

19樓:Moco

把鬼畜當成文化輸出,得多自卑

20樓:

人在飛機,剛下美國。

前天與同樣一位在這兒的華人朋友聊起這事情,我們反而認為這更像是咱們之前天天聽「好冷啊,我在東北玩泥巴,雖然東北不大我在大連沒有家....」

21樓:Smilence

這不奇怪吧....

比較特殊(新鮮)的韻律的都有可能機緣巧合流行起來。

國內滑板鞋不也流行起來了?

去年的抖肩舞?

今年的黑人抬棺你們知道哪國的?

別太當會兒事兒,沒什麼好驕傲的。

22樓:核平天尊

歐美極少類似曲風,節奏慢,不歡快,但也不明顯憂鬱,編曲簡單,費玉清嗓音偏陰柔!

越南組合唱的牙套妹也曾經在中國爆紅,我們稱其為農業重金屬,我們不是審美,而是審醜!

23樓:小馬噠噠噠

我覺得如果把汙妖王的笑話合集英譯一下,這個系列梗還能在國外繼續火很久。

另外,國外的軟文手,準備好寫關於FeiYuqing傳奇身世的稿子了咩?

24樓:蕭爻

我本來以為是有國外大佬對這首歌有什麼二次創作,就像之前黑人抬棺被國內的大佬搞出來中國版法國版俄羅斯版那樣

結果找來找去也沒有,就找到乙個remix版的,還有就是一堆外中國人唱那一句北風蕭蕭雪花飄飄

還不如國內那個尹正蹦迪的dj版

很無聊誒

25樓:Chester

其實就跟我們看黑人抬棺類似,你不會真的覺得大家真的從審美的角度欣賞抬棺這種文化吧,明顯就是一種把低階趣味當娛樂段子的行為而已。土到極致就是潮這句話不是咱說的嗎。

26樓:路人甲

首先會去找一首相對傳統的中文歌來聽的外中國人本身就已經證明了他對中國文化至少有一定的興趣,在有興趣的前提下自然會能靜下心來去欣賞。

而最近火的歐美人對口型唱一剪梅的合集我大概也看過一些,其中不乏一邊唱一邊故意把眼睛眯起來的。關於為什麼要眯起眼睛我相信已經不需要做過多的解釋了。而僅憑這一點,他們的行為目的也就很明了了。

27樓:四月兔

這不是因為egg man的meme火了才帶動人們去關注這個歌麼?

就像你看了影流之主去關注愛河一樣,你是真覺得「這就是你分手的藉口」好聽麼?

關於《一剪梅》為什麼能在歐美爆紅這檔子事你有什麼看法?

SHEN9791118 有人願意關注是最困難的第一步,既然有第一步就看有沒有其他文化產品可以藉著這次機會走出第二步第三步了,不用擔心被玩梗,梗也是一種文化的輸出,中國文化能被國外普通大眾注意是好事,不用去考慮什麼高階低端的問題不要去搞脫離普通群眾的東西,要貼近群眾到最普通的國外群眾中去滿足他們的愛好...

怎麼看待費玉清的一剪梅在國外油管流行,網友瘋狂引用雪花飄飄北風蕭蕭?

潔身自好胡老師 看到沒有,正常有效的文化宣傳和文化推廣是怎麼做的!正常的有效的文化宣傳和推廣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靠強大的流行文化創造能力,有意製造文化流行,比如老美席捲全球的文化潮流,漫威DC,迪士尼,美式英雄主義都是有意推廣和創造的。另一種是被動的自己產出了有趣的流行文化,在傳播過程中發生了誰也料不...

詩友們,我這闕《一剪梅》寫的如何?

FIREFLY 瀉藥。文筆如何我不太想評價,也不太會評價,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是要知道,詞和詩不同,詞對格律平仄韻腳的要求是極高的,所以叫做 填詞 在選定詞牌之後,是要一字一字向裡填的。一剪梅正體雙調六十字,前後段各六句 三平韻。另有雙調六十字,前後段各六句 五平韻 雙調五十九字,前段五句三平韻,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