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滿族文化了解多少?

時間 2021-05-09 03:51:40

1樓:

周禮都消亡了,既然滿漢一家也別提什麼旗主了沒啥意義,都是普通就是公民,要非得找這個旗那個藩王,都不過是前朝舊事,我這個姓是姬姓分支,也沒復pi周禮

2樓:llllllll

我認為多數滿族人都有著略微悲觀的人生觀。這和東北的氣候環境當然是分不開的。當然我不知道列位是否見到過這樣的滿族人,不說話的時候像生氣。

哭的時候卻沒有表情。對於生活的自律和對生活的悲觀,同時出現在乙個人,或者乙個群體中,一點也不奇怪。

3樓:柳突破

tule genembi 直譯:去外面;

morin hūwaitambi 直譯:拴馬;

edun tuwambi 直譯:看風。

是不是毫無頭緒?那如果我說它們有相同的含義,現在可以猜到了麼?其實很簡單(或許),如果你是東北人,那肯定知道,東北話裡的「出外頭」是什麼意思,或許和「tule genembi」有某種發生學的關係。

所以它們都是「上廁所」的委婉表達,其中「看風」還有兩種不同的「看法」。

narhūn edun tuwambi 直譯:看細風,代指出小恭;

muwa edun tuwambi 直譯:看粗風,代指出大恭。

其實我也想知道,有沒有「ajige/amba morin hūwaitambi」的說法,「栓小馬」是不是「出小恭」,「栓大馬」是不是「出大恭」,哈哈,大概不是。我舉這個例子,只是想表達,離開滿文滿語,我們連滿族人「上廁所」怎麼說都不知道,卻大談特談滿族文化,這不是一件很離譜的事嗎?

無論是精神文化還是物質文化,文化的產生和傳承都是附麗於語言文字的傳承的,甚至有人說:「文化是語言與文字的總和」[1]。

像我這樣的漢化滿族裔,和那些因為仇視清朝而仇視滿族的人,真的能了解真正的滿族文化麼?或許這個問題終將淪為各路神仙宣洩民族情緒的聚集地。

失去母語的我每次看到這樣的話題,總是會感到難以言表的悲傷,我爺爺是滿族,奶奶是漢族,我不止一次地說,我愛這兩個民族像愛我的爺爺奶奶,爺爺奶奶誰生病我照顧誰,滿語漢語誰式微我保護誰,就是這樣,因為愛而不是其他。

4樓:知乎使用者

滿族點心薩其瑪也成為全國著名糕點。較著名的還有清東陵糕點,也稱清東陵大餑餑,北京小吃墩餑餑,河北承德小吃油酥餑餑,湖北荊州小吃豬油餑餑等

5樓:Hhhh

滿族人孝敬長輩,注要禮節,在路上遇見長輩,要側身微躬,垂手致敬,等長輩走過再行;不但晚輩見了長輩要施禮,在同輩人中年輕的見了年長的也要施禮問候。親友相見,除握手互敬問候外,有的還行抱腰接面禮。過春節時要拜兩次年,年三十晚上拜一次,為辭舊歲,年初一再拜一次,叫迎新春。

室內西炕不得隨意坐人和堆放雜物;忌打狗、殺狗和忌食狗肉;不戴狗皮帽、不鋪狗皮褥,忌諱戴狗皮帽或狗皮套袖的客人。

6樓:寂情

滿族民居一般是一家一戶一院。周圍是較為低矮的圍牆,以泥土和木柵進行圍合。院落門的材料選擇較多,可以使用木柵、木條或木板。

較為富裕之人則有數間門房。體量較大,可出入車。正房東西兩側各有廂房。

鄰接正房東面有時建有耳房,隨著手工業的發展,磚瓦的生產和普及,使得滿族的民居建築也逐漸用磚瓦替代了以前的泥草。

7樓:彤Fiona

滿足人民在建造房屋時對炕的要求極為苛刻,在滿族民居中,西炕與其他方位的炕相比有著更為重要的意義。由於滿族民居中面積最大、舒適度最高的房間是西屋,那麼門往往開在東面,正對門口的西炕,連線著南北兩邊的炕。雖然西炕的寬度相對較小,但卻具有十分神聖的意義,西炕不是用來就寢或落座的,而是用來擺放祭祀的器物。

在西炕上方的牆面上,通常也會有著「窩澈庫」,裡面有著先祖的畫像、家族的族譜,滿族人用太陽落下的西方紀念祖先與功臣的過往,表達對先人的崇敬。除此之外,西牆外側房山處也往往用來放置祭祀的物品,諸如牛筋繩、鹿筋繩等等,在祭祀中用以祈求運勢,體現著滿族先民對美好生活的祈願。

8樓:Sonder

傳統滿族剪紙的內容多為山林狩獵、庭院祭祀、花轎迎娶、日暮樵歸等生活場景.新中國成立後, 滿族剪紙藝術家從新生活中吸取營養,表現題材有了新的發展, 如: 滿族剪紙藝術傳承人王鳳君的剪紙作品《大老王磨豆奶》; 馬鳳雲的剪紙作品《吃火鍋》《編炕席等, 都從不同角度反映了新中中國人民的生活、精神面貌。

9樓:哈哈

滿族民間農忙時日食三餐,農閒時日食二餐。主食多是小公尺bai和高粱公尺、粳公尺、乾飯,喜在飯中加小豆或粑豆,如高粱公尺豆乾飯。有的地區以玉公尺為主食,喜以玉公尺麵發酵做成"酸湯子"。

東北大部分地區的滿族還有吃水飯的習慣,即在做好高粱公尺飯或玉公尺(公尺+查)子飯後用清水過一遍,再放入清水中泡,吃時撈出,盛入碗內,清涼可口。這種吃法多在夏季。餑餑是用黏高粱、黏玉公尺、黃公尺等磨成面製作的,有豆麵餑餑、搓條餑餑、蘇葉餑餑、菠蘿葉餑餑、牛舌餑餑、年糕餑餑、水煮餑餑(漢語的餃子)等。

滿族的餑餑歷史悠久,清代即成為宮廷主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御膳"栗子面窩窩頭",也稱小窩頭。

10樓:小何同學衝衝衝

滿族人大都聚居在東北地區。滿族先人為了適應遊獵生活,大多依山傍水而居。在經濟文化落後時期,滿族人夏天住"撮羅子",漢語稱馬架子或窩棚,冬天住半穴式的地窨子。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發展以及與各民族的交往,滿族人創造了自己的傳統民居。這種民居為起脊式磚瓦房,東西有廂房,配以門房,構成我們通常所說的四合院。

11樓:fugg

滿族人能歌善舞源自祖輩,其先世唐代靺鞨人善於狩獵, 其舞蹈具有強烈的戰鬥風格.明代女真人經常乘興起舞,並有琵琶伴奏, 特別是在節慶宴會上, 主客男女輪番起舞, 節奏和諧, 一人領唱,眾人相和.清朝後的滿族舞蹈藝術飛速發展,在吸收其他民族歌舞特點的過程中種類逐漸豐富,技巧日趨成熟,進入鼎盛時期.晚清以後,滿族舞蹈發展進入低谷,但經典的幾種舞蹈樣式仍然在民間廣為流傳.現在流傳於民間的滿族舞蹈主要有秧歌舞、單鼓舞、莽勢舞、隆興舞、慶隆舞、大五魁舞等.這些舞蹈源於滿族生活,有的用於宴會、節日,有的用於慶祝豐收或狩獵順利歸來……其中秧歌舞和單鼓舞民族特色鮮明,流傳廣,影響大,最具有代表性。

12樓:Chloe

我覺得滿族已經只是乙個身份證民族了,民族特徵消失得幾乎一乾二淨,學滿族語言已經不可逆轉消亡。現在網上經常有人提到娛樂圈或者什麼圈有多少滿族人,實際上都是一滴血滿族而已。

13樓:摩天大大

滿族人在窗戶紙上與其他民族大不相同,滿族人的窗戶紙就是集合了自然限制與風俗習慣綜合作用下的產物,滿族民居的窗戶紙與南方地區不同,是糊在窗戶外面的。這種設定在嚴寒的冬季,能夠有效避免紙張的損耗,冬天室內充足的爐火使得房屋內部的溫度遠遠高於戶外,如果將窗戶紙貼在內側,冰雪會在融化時損壞外側的窗櫺,窗戶紙也會在室內外的巨大溫差下被融化的水汽沾濕。滿族人選擇把窗戶紙置於窗櫺外側,另一方面也加大了採光的有效面積,讓房間內部更為明亮,這也為年節時期滿族人在窗戶上張貼裝飾提供了便利。

你對自己了解多少?

拾柒 文筆不好!實在是找不到人陪我訴苦了。見諒。最近一段時間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好像以前那種孤獨的感覺又來了,會經常乙個人坐著發呆。拿起手機卻又不知道幹嘛。熟睡時,聽到手機震動一下就驚醒了,急匆匆的開啟社交軟體,卻發現只是推銷廣告,心裡的失落感一下子就被無限放大,想找個朋友聊天卻又發現自己好像並沒有知...

你對ELLAI宜來衛浴了解多少?

魔都小柒 通過我對各個衛浴品牌的研究,發現宜來衛浴無疑是與眾不同的,從2011年品牌創立至今,坐落於時尚新座標,小資聚集地有著魔都之稱的上海,這座時尚都市的細膩和格調與宜來衛浴品牌達到了精準的契合度。宜來衛浴的魅力就在於能夠憑藉品質與個性化的設計,讓所有對生活品質有要求的消費者不自覺的被吸引,尤其是...

你們對溫庭筠了解多少?

錦瑟 1.八叉 據說溫庭筠叉八次手就能成八韻,可以說是相當才思敏捷了。2.詩與李商隱齊名,詞與韋莊齊名,詩詞兼工,才華橫溢。3.溫鍾馗 相貌醜陋,可是有才華加持,紅顏知己數不勝數。4.將追求自己並且也互相愛慕的女學生魚玄機介紹給了自己的老朋友李憶,然後,悲劇了。5.大唐槍手 考試時候自己題目寫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