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所讀的專業對就業的影響有多大?

時間 2021-05-06 16:13:59

1樓:偉大的復興

直接影響大學畢業後的就業方向,對理工類專業的影響尤其明顯。但是,這也不絕對,畢業後也有很多專業不對口的。還有乙個就是,專業影響以後就業領域的寬窄,所以大多數人會選擇比較熱門的專業。

2樓:陳霖毅

我覺得工作只是價值交換的一種形式,老闆交給你任務付給你薪水,你為老闆完成任務創造價值。就是說老闆需要的是為他創造價值的人,你所學的專業就算跟應聘的崗位完全無關但是能給公司掙錢就好了。(很多任務作崗位需要的並不是專業知識,而是你的其他能力比如溝通能力,組織能力,臨場反應等等)

說一句題外話,既然要活著就開心的活著,對事物擔心是沒有用的,擔心只會產生負面影響,真的在意的話多投放精力在事物本身。

再來一句破雞湯,事在人為,我們還年輕,未來有無限可能…?這個年紀的我們一起加油吧~

3樓:wanli6507

看你對「就業」怎麼理解了。如果你對工作性質要求不高,只是找到乙個工作,那你大學不管讀什麼專業都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你要找專業對口的工作,好讓大學四年為之付出的努力和辛苦沒有白費,那麼,大學所讀的專業對就業的影響就非常大了。

舉兩個例子。

有乙個學生,大學專業是「土地管理」,畢業後不能通過任何招聘的形式進入與專業有關的領域或部門工作,可是其他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又根本沒有,所以,只能找專業技能要求不高的工作,因此,他畢業至今找到的工作無一例外都是銷售(只有這樣的工作對專業要求不高或沒要求),最後穩定在一家銷售公司做房屋銷售。

又乙個學生,當初為了上乙個好一點的學校,壓線進入這個學校,卻被扔到了這個學校的最爛的專業「醫學心理學」,四年學完,轉專業考研失敗,家庭經濟和自身健康狀況又不允許他再來一年,所以只好就業。可是,沒有人脈沒有關係的他,根本無法進入任何乙個與他的大學專業相關的醫院或者單位做雨專業有關的工作,找來找去,最後能夠接受他的工作,也只是銷售,他幹過各種各樣的銷售,最後回到自己的老家,租了一間店面,開了乙個小小的裝修門店,代人銷售各種裝修材料。

所以,大學選專業,實際上就是選擇你將來的職業,你說對將來的就業關係大嗎?答案不言而喻。

4樓:茉莉

還是想借用並稍作修改一句話:以大多數人的努力程度,還遠遠不到拼專業的地步。舉個例子:

一般的初高中英語教師但凡大學稍微學習一下英語的經過備課磨課都能上得很好,也能拿得下這份工作。但是看看中加,看看碧桂園,再看看一線城市的名校的老師無處不體現專業。

當然除了專業之外更多的是學習力,學校所學永遠不能照搬過來繼續用,而它往往起乙個積澱的作用,後期的發展還要看個人所在崗位具體要求什麼學習什麼。

5樓:song

國內本科畢業的時候,專業沒起影響,但是學校起了影響。後來第一次跳槽,專業起了作用。換專業去國外念碩士後,畢業就業的時候專業起了決定作用,因為碩士專業在國外這個國家很香餑餑,所以專業重於學校。

6樓:消去時光

這倒不是因為學校不夠好專業不夠好,我們學校的這個專業在全國也是可以排進前五的。

而我沒有選擇從事本專業,一是因為近幾年,化工行業頻繁出事,有點怕了,二是因為跟我當初所預想的工作情況不太一樣。

有很多人,工作與自己所學的專業不一樣,這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比如調劑到這個專業,上了課才知道自己選的和自己想學的是兩碼事等等。我的父母一直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大學學的是乙個學習能力,可能你以後從事的工作跟你的專業無關,但是你要從你大學學來的學習能力去學習你工作的內容。所以專業跟工作影響並不是很大,甚至可以說沒有影響。

當然如果你學的正是你想學的專業,也正是你以後想工作的,那麼你是非常非常幸運的

7樓:阮紫蘇

專業對於對自己未來沒有清晰認識,對以後就業迷茫的人來說還是比較重要的。個人覺得好的專業可以分為自己喜歡的專業和就業率高的專業。如果你選擇了自己喜歡的專業,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會讓你動力十足,而且願意去深挖這個領域,從而讓自己在這個領域更專業。

行行出狀元,精了之後不怕沒有門路。另外一種就是好就業的專業。如果你所在的學校不是很出名,那麼好就業的專業會讓你更快找到方向,不用在出社會後跌跌轉轉地去找自己的定位。

就拿我自己的栗子,我讀的學校是大專,學醫專業性很強。我乙個親戚,二本,學了乙個很泛,商務管理。我出來很快就找到工作了,而親戚剛畢業的時候找了一段時間的工作,但一直沒有滿意的,後來就在家裡的一家奶茶店上班。

8樓:

瀉藥,講真讀乙個好學校,比什麼都重要。乙個好一點的學校,學習氛圍,周圍同學的整體素質都會潛移默化影響你。這對乙個年輕人的格局,三觀塑造是很大的。

畢業以後的生活、選擇,其實和所讀專業沒有必然聯絡,對口與否只是選擇問題。重要的是這三四年,認識的人、經歷的事,是否對你人生有積極向上的作用。再說一遍,讀乙個有學風好、校風好、有沉澱的學校比什麼都重要!

9樓:天行有常

你所學的專業是一切的基礎,哪怕你畢業後並不從事相關行業。再專業學好的基礎上擴充套件相應技能,比如考一些證書、雙修其他專業、學習各種軟體、參加各種比賽等等,這些是找工作等的利器。

10樓:炸雞

我覺得還挺大的,因為很多招聘資訊其實都會有專業要求的,如果想轉行就需要從大二大三開始去往你想發展的方向找實習,有更多的實習經歷,就算專業不對口也可以。考公務員事業單位也是有影響啊,有些專業能考的崗位多有更多選擇,有些專業大概就一兩個選擇這樣。

11樓:陳志華

大學專業是你專長的事,而不是限制你的牢籠。很多人都不喜歡自己的專業,可並沒有人說你不能學專業以外的事啊。大學所讀專業是你認識客觀世界的乙個視窗,當你精通之後會發現很多東西都是互通的。

12樓:磚頭二叔叨逼叨

大學專業對就業有多大,就如拉屎不擦對心腦血管有多大壓力一樣,起決定作用的是你而不是客觀環境。

另外,如果能簡體字就更好了。

祝如廁愉快

研究生專業對就業的影響有多大?

蛐蛐兒 蟹邀 如果你只是想有個文憑,那麼研究生出來做老師,影響就很大了,一些地區中小學特崗教師都要要求研究生學歷,平時 可能研究生滿大街了吧。如果你想入社會工作,那麼工作經驗才是最重要的。研究生文憑可以去一些相對好的公司,大品牌,大企業。加上兩年半在老師工作室積累的經驗,完全沒有問題,工資待遇也好。...

有紋身對大學和就業影響大嗎?

研究僧 首先你要問問自己,你想從事什麼工作?紋身的話,國企和公務員以及事業單位就別想了。自己是個體戶或者娛樂行業隨你便,反正我看見紋身的人會繞開走。 小太陽2333 在中國而言,紋身是一種對個性張揚摸一種表現,可是在一些人的嚴重卻不太能欣賞這一種文化的表現形式。所以個人建議在自己的事業穩定下來再去嘗...

大學生對自己所讀專業絕望怎麼辦?

我沒有對我自己所學的專業絕望,我是對我這個專業的工作失望。學的是環境監測這一塊,學歷不高,在家鄉這附近的監測公司很多,也做過幾年監測,但大多數招聘的都是取樣,也是最累最苦的活,我是很想考環評工程師,但是每個公司儘管招聘資訊上面寫環評這一塊是只要大專,但是依舊沒有哪個公司肯給我這個機會。打算明年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