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可以寫乙個好故事?

時間 2021-05-31 07:05:36

1樓:鹽選推薦

創作出乙個好故事是每乙個創作人的夢想,今天我們來分享一下怎麼寫乙個好故事,無論是寫網文還是寫劇本,這都是最基本的原則。

那麼怎麼樣來看這個問題?其實既好回答也不好回答,可以用兩個字來概括。那就是好看。

我們大家聽故事看故事,能滿足這兩個字,我們就說這是好故事。如果不能滿足,那肯定就談不上是好故事。但是這樣說,雖然說我們也能表達出我們對乙個好故事的基本評價,但是對於寫作來講,這樣就很難解決問題。

那麼怎麼樣把乙個故事寫好看,這個問題就很難回答,就是乙個很大的問題。

當然有各種各樣的角度可以去談這個問題,今天我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說一說,把握住乙個好故事的本質是什麼呢?那麼我們來看下面這幾點。

一,乙個好故事要有乙個或者一群令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的人物。我們經常說文學就是人學,講故事其實是講人的故事。雖然我們有的時候講的可能是動物的故事,或者是神仙的故事,鬼怪的故事,但是仔細想一想,我們都是以人來虛擬它的。

所以歸根到底,講故事是講人的故事,只有人的故事才是永遠講不完,講不盡的。

只有人的故事,才能讓人就是聽者和讀者感受到共鳴,感同身受,從而喜歡上這個故事。我們經常說故事很容易雷同,故事也很容易浮在表面上,甚至有的故事,我們看起來很令人厭惡。為什麼呢?

其實這所有的根源都在於你這個故事當中的人物是不是寫得很生動?是不是寫得很鮮活?是不是寫出了我們作為人,他所共有的一切和我們所沒有的個性。

乙個好的故事應該有乙個令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的人物。那麼什麼樣的人物不能忘懷,印象深刻,我們講兩點。

第一點,就是乙個人物要留下深刻印象,給所有的聽者和讀者必須具有鮮明的個性。只有有個性的人才會吸引大眾,只有有個性的人才讓人感覺到它是真實存在,但是僅僅有個性還不行,他還必須帶有共性,帶有代表性。我們可以從乙個跟我們完全不一樣的人物身上,去看到我們所有人身上所共有的那些人性。

換句話說,我們在講好故事的時候,必須塑造乙個通常文學理論上講的典型人物,當然有可能是一群,至少是乙個典型人物。

剛才說的兩個特徵,第一具備最大限度的個性,同時又具備最大限度的共性。

2樓:蕭別離

個人認為,寫乙個好故事,大體離不開以下七點:

①故事的核心;無論故事以什麼樣的形式去寫,它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故事的核心而服務。這一點至關重要,直接關係到你故事的品質。

②作者本身情感的帶入,好的故事都是有血有肉的,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寫活了。

③能夠吸引人一直往下讀的慾望。

④人物情感的烘托和表達。

⑤環境氛圍的描寫,把讀者帶入到故事氛圍,去感受這個故事。

⑥人物立體形象的豐滿和昇華;第三點寫的好的話,第五點也很容易在其基礎上快速立起來。

⑦故事結束之後能讓讀者產生共鳴,或多或少領悟到一些東西;而不是讀完之後,給讀者的感覺就是乙個單純的故事而已。這一點同樣很重要,直接決定著你的故事檔次能否進一步的昇華。

3樓:

其實所謂的好故事就是可以讓人們感同身受,並且還得說得特別有道理,所以我一般寫東西只要有過親身經歷過就不會胡編亂造,因為其中有自己的感觸和悟道,寫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4樓:Abigail君

初中的時候,在一所私立的軍事化學校讀書。初三兩天一考試,語文作文把老師教的什麼欲揚先抑、排比擬人都用上,分就是不高,我都覺得語文老師肯定是看我不爽。

最後考疲了,作文也不打算認真寫了。恰好喜歡上乙個轉校生,就在一次作文裡把喜歡他的事寫出來了。因為寫的是生活感受,所以沒有事先想好怎麼寫,只是想到什麼寫什麼。

寫完之後自己都覺得寫了個什麼玩意兒亂七八糟的,結果那篇作文分出奇的高(全班作文分第一還是第二吧,接近作文滿分了),還被語文老師在課上表揚了。

有點跑題了,畢竟題主問的是寫故事,但是想說的是,情感是勝過寫作手法的。

5樓:摩羯座小黑

我以前覺得寫乙個故事,就是天馬行空,靠自己的想象。寫出來都是類似於瑪麗蘇文

後來慢慢長大,覺得僅僅靠想象不夠,要查詢翻閱一些資料,甚至有的事要自己親身體會了才有下筆的可能。

跟閱歷,經歷等有關係的

也因人而異,有人天生就有很強的寫作天賦

怎樣以「我死了」開頭寫乙個故事?

蘇木 我死了。是被我的親人 族人活活燒死的。你問我幹什麼什麼大逆不道,傷天害理的事情?我也在想這個問題。你問我死了之後還有沒有劇情?當然有,我殺光了他們,無論血親還是鄉鄰,無論孤寡還是老弱。你問我死了之後大開殺戒有沒有報應?有,當然有。你問我.你TM煩不煩,有沒有,有沒有,你很欠打耶!我陳敷死了,成...

可以寫乙個崩壞的童話故事嗎?

祭司 入夜時分,母親正在哄孩子入睡,燈光溫柔地把她的影子撒在地上。幾個星子,落寞地鋪撒在漆黑的夜空中。窗戶靜靜的敞開著,風輕輕的從窗外進來,不敢發出一點聲響,似乎生怕驚擾了正在沉思的青年。青年握著筆桿,電燈的光將他的影子對映在紙上,他似乎想寫些什麼來抒發自己深更半夜沒有緣由的愁緒,但是一腔豪言壯語堵...

怎麼講乙個好故事?怎麼編乙個好故事?

網際網路實習水手 如何講乙個好故事,即乙個戲劇衝突的故事,前人有總結過乙個 故事公式 這個所謂的 故事公式 就是問自己7個問題。第乙個問題 主人公的 目標 是什麼 第二個問題 主人公遇到了什麼 阻礙 第三個問題 主人公付出了什麼 努力 第四個問題 之後的 結果 如何 通常是不好的結果 第五個問題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