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真的會讓人變笨嗎?

時間 2021-06-07 22:05:27

1樓:習安心理諮詢

戀愛會讓人變笨,這個觀點想來已經眾所周知了,因為荷爾蒙和巴多安的分泌會讓人失去部分理性判斷的能力。

你以為「愛情」的力量只僅於此嗎?

其實愛情不只會讓人變笨,還可能因為愛情的讓人高估了對方的智商!

由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西澳大學和 University of Warsaw 華沙大學所主持的研究結果指出,異性戀伴侶之間,高估對方真實智商指數平均為7分;

簡單來說,相愛的兩個人,男友覺得女友好聰明,而女友也覺得男友智力高,但真相是,其實彼此都把對方美化了。

雖說這樣的高估對方智商是個「錯估」,不過這個錯誤所帶來的結果卻是好的,因為研究也同樣發現,高估對方智商的情侶,在感情的快樂指數上比較高。

而有趣的是高估的分數越高,該伴侶感情關係的快樂指數呈現正相關,也就越高 。

為什麼會出現在這種錯誤高估的結果呢?

研究人員推測造成這和「稟賦心理效應」有相關。

即當乙個人擁有某項物品或資產的時候,他對該物品或資產的價值評估要大於沒有擁有這項物品或資產的時候。

心理學家(Pros. Kahneman)曾經進行過關於稟賦效應的實驗,給大家了解下。

實驗中,工作人員把參加者隨機分成兩組,

(i)一組在完成問卷後,得到乙隻咖啡杯作為「禮物」。

(ii)而另一組完成問卷後,得到一盒朱古力作為「禮物」。

兩者為同等價值。當他們收到「禮物」後,工作人員便告訴兩組參加者其實可以選擇朱古力或咖啡杯作為「禮物」,詢問他們會否互動。而因為參加者為隨機分配,所以統計學上應該有大概一半的參加者選擇互動。

而結果是:只有一成的參加者選擇互動,根據訪談得到如下結論:

(i)得到咖啡杯的人中有大部分人認為咖啡杯較好;

(ii)而得到朱古力的人中有大部分人認為朱古力較好。

從而,心理學家推斷出:人類傾向於喜歡自己擁有的東西,當我們產生擁有一件東西的感覺後,該東西的價值也會在我們心中相應地提公升。

就這項研究來看,高估另一半的智商帶來的其實是好處,因為感情快樂指數會比較高,所以繼續高估也沒有問題。

但要注意的是在做重要決定時,不要一味認為對方聰明,就贊同他的看法,而應該要就事論事,雖然說相信自己的智商不一定比較可靠,但最少是自己所做出的決定。

2樓:L.TraD

都說沉迷於愛情的人會變很傻,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樣,但我可以談談我的感受。

我不是傻,而是別人看我傻。

愛情的的天平一端站著乙個人,另一端是你放砝碼的地方。慢慢地,你把你的尊嚴、自尊、財富...壓上去,別人看你不傻嗎。

我看他同樣覺他是乙個傻子。她不是最美的,不是最好的,可為什麼要偏偏喜歡?前面更優秀的人在等你,你卻一直為她駐足。

而且即使放上了自己的所有家當,你也未必能得到她,不是嗎?

但我很清醒,我知道我在做什麼麼,這也是為什麼我沒覺得我傻。傻子是迷迷糊糊的混沌,而我是清清醒醒的冷靜。

對我而言更貼切的描述是賭紅了眼的賭徒。

愛情真的值得嗎?

冷月 吟 不請自來 不值得,兄弟 我高三的時候情況跟你基本上很相似了,不過我和她是同班,我為了她不離開基本上受盡委屈,高三因為學習和感情的問題也吵過無數次,高考我們差了3分,去了不同省份的211 沒錯,就是她比我低3分不願意委屈自己跟我乙個學校,考慮專業的問題 然後最神奇的是大一上學期異地談的波瀾不...

愛情真的有用嗎?

我很任性 愛情不是必需品,但是是不可替代品 親情友情都不能替代愛情,感情是乙個人無時無刻都在經歷的事,是貫穿人生無聲無息的事,是最不可控的因素 但你要說愛情有用無外乎就是依靠物件獲得物質滿足,情感滿足也可能是 初戀這件小事 裡,為了對方努力變好。愛情的用處,以我的觀點看,就是充實生活。為什麼呢,因為...

愛情真的影響學習嗎?

寒鴉戲水 當然會影響,吃飯也會,睡覺也會。看你自己怎麼分配時間了。哪天人類陷入了繁殖危機,倒時候這個問題就是 學習真的會影響談戀愛麼? 傑克哥 時間24小時,學習需要專注,愛情也需要專注,但專注的物件不一樣,若考試考她臉上有幾顆雀斑,笑的時候是否露齒,那就不影響學習,否則肯定會影響咯. 嗯啊 如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