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好像大家都預設了入職3 7天免費試崗,成了行業潛規則,很多勞動者付出時間精力卻沒有報酬?

時間 2021-06-07 04:05:32

1樓:電影大霹靂

沒有法律基礎,也會看過一些普法節目吧,至少也懂得工作一天都會有報酬的法律規定吧!

可惜,有些人總會鑽一些空子。

勞動合同法中沒有試崗期的規定倒是有個試用期。

那你說兩者到底有什麼不同,其實就是字眼上不同,本質是一樣的。難道你試崗不是在崗位上付出勞動?

可為什麼用人單位要扣這個字眼?

hr想強調意思自治,強調雙方互選。

這樣,起碼將來發生不愉快,求職者從心理上也有自我答責的意識。面對無薪水、無補貼時也會有自我妥協。

最終的受益方還是用人單位。

當然,維權是另一方面,你需要在試崗期前就要有意識的收集證據,但即便成功了,你所能獲得的報酬也不會很多。為什麼?因為撕破臉,公司支付報酬會以最低標準發放,這就需要對比成本。

不過,對於擁有完整證據鏈的人,我還是支援的,因為這樣不但會要回報酬還有可能讓行政機關對用人單位進行處罰,解氣!

以上的內容針對的是無良用人單位,簡單來說就是想幹榨勞動者那種。

但從本心上講,我並不完全排斥試崗期。不過,我認為3-7天明顯很長。

在我的理解中,試崗的目的在於勞動者有沒有基本的崗位執行能力,這約等於面試中的實操環節,所以,根本不需要太長時間,半天即可。

不要抬槓,你要是特殊工種,人家根本不會接受試崗這種,好伐。

其實,說到底,還是在招聘活動中,求職者處於天然的劣勢,用人單位處於天然的優勢

要不然怎麼會有找工作和選人才的說法呢?

2樓:殷建斌律師

你好,根據勞動合同法及其司法解釋的規定,並無明確有試崗的說法和規定,只有試用期的規定,如果說在企業提供了合法的勞動,就可以獲得相應報酬,視為雙方建立了勞動關係

3樓:ID好難想

首先,我不太清楚題主接觸的是哪一些崗位,會有3-7天的試崗期?我目前並沒有知曉有3-7天試崗期的工作。

其次,如果題主都已經有這成為了不成文規定的做法的感覺的話,那說明題主尋找工作的範圍內大部分公司都是這樣要求的,公司這樣要求自然是為了解決問題,可能這些崗位的流動性太大了,經常出現員工做幾天就走了的情況,為了方便團隊管理,就有了試崗的需求。

最後,工作選擇是相互的,如果接受不了試崗,建議不考慮有試崗需求的工作。如果認為這份工作是自己想要的,想要嘗試一下,那麼試崗一下也無妨的。

工作選擇最理想的模式是雙方都選擇了對方,如果在找工作的過程中你真的覺得這份工作很感興趣且確認自己可以勝任,那麼試崗後繼續堅持的機率就很大,那麼試崗的成本換來了乙份好工作,也不是不可以的。試崗可以讓你對這份工作的選擇變得更慎重的話,那麼這個方案應該對團隊和員工雙方都有用,存在也就合理了。

如果幾乎所有公司都要求這樣,建議嘗試理解並接受。

祝早日找到好工作。

4樓:帥鍋沒軟用

其實事情很簡單,不是預設了免費試崗沒有工資,而是《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就擺在那裡,但是作為員工,你們根本不會去使用,企業更加不想去使用,大家都不用,那就員工吃虧,企業佔便宜唄。

不是預設,而是大家都懶,懶的為自己爭取利益,以及行政處罰對企業過輕了。

5樓:傲骨燕進化大王燕

因為大家有自知之明,剛入職的自己處於基礎學習階段,不了解業務,很難給企業產出效益。

工作無非就是雙方交易,沒有產出,也就沒有收益,這點合乎雙方的心態,也就預設了這條潛規則。

學校學習也得交學費,但企業培訓不允許收費。在員工產出效益前,企業是虧損的。雖然勞動法偏向保護勞動者,但和實際情況總會有些差別。

試崗階段的目的主要還是讓自己適應工作,學習工作技能。與其說自己是勞動者,不如說自己是個學徒。

過生日為什麼都要吃蛋糕,好像全世界都預設一樣,有原因嗎?(當然也有人不吃,但這裡不討論愛好和習慣)

因為是強勢國們流行的一種行為。感覺全世界都預設是因弱對強的模仿和示好。就和 為何正式場合非要穿西裝 一樣,以及南韓首都名字從 漢城 改成 首爾 都是乙個道理。 雅琴寶寶 在我看來,為朋友過生日的時候吧,朋友都第一時間想到買蛋糕,選擇吃飯的地方,吃完飯後插蠟燭唱生日歌,吹蠟燭許願。每次每人都是這樣,我...

為什麼現在的大學生越來越喪了,好像什麼都提不起他們的興趣,和100年前的少年人完全不一樣

zhou 因為大學生群體不像以前的大學生群體,以前的大學生是精英階層,現在的大學生群體是普惠後的紅利享受者。別說一百年前,就說三十年的大學生和現在的大學生那也完全不一樣 bighigh 平時少看點新聞,沒能力沒錢沒權的就不要貪了,搞的每個人都在乙個起跑線上似的,你能為自己為國家為人類做什麼貢獻,每天...

入職場快半年了,程式猿,為什麼沒感覺到大家都在說的職場險惡,是我遲鈍了嗎?

職場老江 職場本就不險惡,只是工作利益的摩擦,處理得好,在公司左右逢源的人還是很多 但更多時,每個部門的利益不同,也不想背鍋,故險惡的事屢見不鮮。你剛入職,可能職位基層,或者是輔助類的工作,故沒覺得,給個小建議,保持美好,做好分內事,不斷羽翼自己,加油 小魚 正常啊!本人程式猿四年也沒有遇到過職場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