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查學是刑事偵查嗎

時間 2021-06-03 03:04:51

1樓:首席臥底

說「刑偵只是偵查的一部分,或者是下設的乙個方向」這種單一觀點是錯誤的。

這種觀點只是基於現在的公安業務部門來說的,因為負責公安機關偵查工作的部門有刑偵部門、經偵部門、禁毒部門、技偵部門、鑑定部門等等。

但是,無論是刑偵、經偵、禁毒等,所面對的都是刑事案件,所針對的都是刑事犯罪,而這些都屬於刑事偵查範疇,只是業務方向不同罷了。

而為什麼會產生「刑事偵查」與「偵查」的區別呢?公安機關為什麼要單列乙個「刑偵部門」呢?

這得從「偵查」學名的起源來說。

中國的偵查學科最早誕生於2023年前後,最初叫《犯罪偵查學》、《犯罪偵察學》等,由四川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一批新中國學者開創。

後來,逐漸摒棄了「犯罪偵察學」這個稱呼,因為「偵察」多用於軍事用語,而「偵查」是一種刑事訴訟法律用語,軍人和警察是不同的。

再後來,「刑事偵查」取代了「犯罪偵查」,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刑法》確立了【無罪推定】原則,即任何人在未被判決之前,都不得認為其有罪。

因為偵查階段,只是調查犯罪事實,判斷這個嫌疑人是否有罪或無罪,則一切需要法院來裁決。

為了打消警察心中的「有罪推定」心理,避免冤假錯案,「犯罪偵查」這個說法,今天已經不再提起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刑事偵查」。

「刑事偵查」運用了一段時間,又簡化為了「偵查」,包括現在很多專業只稱為「偵查學」,課本也叫《偵查學》,這是為何?

因為「刑事偵查」=「偵查」,「偵查」所面對的案件只有刑事案件,沒有其他,所以沒必要再稱之為「刑事偵查」,直接叫「偵查」就可以了。

那麼,為什麼公安的業務部門要劃分為刑偵、經偵、禁毒等呢?

因為,一是要減輕刑偵大部門的工作壓力,二是要培養各個方向的專業人才,三是要做到術業有專攻。

而其實,無論是經偵、禁毒等,都是從刑偵裡面分離出來的。

所以,綜上所述,

學理角度來說,「刑事偵查」和「偵查」是完全一致的。

公安部門、學科專業的角度來說,「偵查」是上位概念,「刑事偵查」是下位概念。

2樓:「已登出」

研究偵查主體對刑事犯罪進行偵查活動所採用的各種偵查技術、措施和方法的學科。也可以稱之為研究刑事犯罪行為、偵查行為以及兩者之間關係的對策性應用學科。

在本學科的名稱中,究竟應該使用「偵察」一詞還是「偵查」一詞,這曾經是乙個爭論得非常激烈的問題。對此問題,學者們主要有以下幾種觀點:第一種觀點,「偵察」與「偵查」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由於本學科的內容主要為公安機關刑偵部門的業務,而公安機關又長期使用「刑事偵察」的術語,所以本學科的名稱乃至具體內容中的相關用語都應該使用「偵察」一詞。第二種觀點,「偵查」與「偵察」是兩個不同的術語。「偵查」是法律術語:

「偵察」是公安工作中借用的軍事術語。由於中國《刑事訴訟法》中已經明確肯定了「偵查」一詞,所以本學科的名稱和具體內容中的相關用語都應該使用「偵查」一詞。第三種觀點,「偵查」和「偵察」是兩個內涵和外延都完全相同的概念,二者可以相互代用。

但是,既然中國《刑事訴訟法》中使用了「偵查」一詞,那麼本學科的名稱和具體內容中的相關用語應該使用「偵查」一詞,放棄「偵察」一詞。第四種觀點,「偵察」和「偵查」是兩個具有從屬關係的相容概念,「偵察」是屬概念,「偵查」是種概念,「偵察」應該包括「偵查」。具體來說,「偵查」僅指《刑事訴訟法》中規定的專門調查工作和有關的強制措施,而「偵察」還包括公安機關在辦案中使用的各種秘密措施和手段。

因此,作為整個學科的名稱,應該使用「偵察」一詞。第五種觀點,「偵查」和「偵察」是兩個交叉概念。雖然「偵查」不包括「偵察」中的秘密措施和手段,但是作為查明案情、收集證據、揭露和證實犯罪的一項專門工作而言,「偵查」應該包括「偵察」。

公安機關的刑事偵察工作僅是「偵查」工作的乙個組成部分,因為後者不僅包括公安機關刑偵部門的案件調查工作,還包括公安機關預審部門的案件調查工作和檢察機關自偵案件的調查工作。由此可見,本學科名稱還應該使用「偵查」一詞。

coc跑團偵查失敗的地方可以再次偵查嗎 ?

一般來說你偵查失敗等於你覺得有什麼異樣,但是仔細觀察後沒看出什麼東西,如果在生活中你就不會抓著不放而是會選擇相信。除非你卡的設定角色很多疑且有強迫症一定要多做幾次。這是角色扮演的問題,你真的有用心扮演你的角色了嗎 老青蛙 還是看情況,依照規則書來做吧。很多偵查的地方可以利用合理的rp來取代。可以申請...

偵查學 專業是一門什麼樣的專業?

凌羽 探蹤 高效製圖 整合分析 情報管理,公安幹警辦案首選工具 探跡覓蹤的文章 知乎 https zhuanlan p 42 9527252 櫻子 照我們老師的話說是一門偽科學,這個專業的理論基礎是基於物質交換定律的廣義推論,但是物質交換定律又不是偵查學所特有的,所以這個專業實際上並不能被稱為學 張...

請問西政偵查學就業方向如何?能當刑警嗎?

細目 作為一名非警校畢業的從警人員簡單回答一下。就問題本身而言,答案當然是可以。省以下公安機關招錄人民警察的決定權在省一級組織人事部門,通俗點來說就是參加省公務員招考,每個省市區對人民警察招錄的要求是不同的,據我所知大部分省市區並不禁止非警校畢業生參加考試。所以答案顯而易見,當然能。第一,西政的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