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關係是怎樣的人際關係?

時間 2021-06-02 10:54:48

1樓:於飛

良好的心理諮詢關係是調節效果的基礎,基於信任關係的調節會有更好的效果。

一般找我做心理輔導的人,都是看過我的文章或書籍、聽過我的錄音或參加過我的講座的,對我有一定的了解和信任,知道我的能力和為人。也有一些人是病急亂投醫,無意間找到我,但因為有比較強烈的調節慾望,所以也比較容易建立信任關係和取得好的調節效果。比較難以建議信任關係的,是個別由他人介紹而來的,特別是由介紹人付費的,再或者自己沒有調節意願,被家人強制調節的,則會非常難以建立信任關係,也不容易取得好的調節效果,甚至有可能在調節過程中發生對立和衝突,所我一般不會接介紹來的或被動調節的個案。

即便是基於信任關係的調節,迴避、控制和對抗等阻抗也仍然會存在,但都可以被理解和接納,因為這就是當事人心理問題的存在原理和形成原因之一,當事人是在迴避、控制和對抗的惡性迴圈裡不能自拔,這是當事人的內外部關係的模式,也是需要心理諮詢師幫助當事人覺察和做出調整的主要內容。當事人因為過去的經驗和觀念,而習慣性的產生會讓自己難過、生氣、擔心和害怕的想法和負面情緒感受,也就會產生迴避、控制和對抗的態度和行為做法,並且陷入迴避、控制和對抗的惡性迴圈裡,就像陷進了泥潭或流沙裡,越掙扎陷的就越深。如果沒有心理諮詢師的幫助,當事人往往難以自我覺察和脫離困境。

當事人的生活經驗、情感需求、觀念和思維、行為模式等都會呈現在心理諮詢關係與對話裡,並由心理諮詢師覺察並反饋給當事人,引導當事人在關係和對話裡做出覺察和調整,協調內外部的關係,促進身心的和諧。真正起到調節作用的不是那些道理和方法,而是調節關係和對話,心理諮詢師本身就是調節的工具。

2樓:

其實有個問題和這個問題很類似

那個問題叫做「心理諮詢關係是怎樣的關係」,我在這個問題下做了回答,就把一些和本問題相關的片段放在下面。

個人理解是,諮詢本身是一種性質特殊的工作,特殊點包括但不僅限於資訊的保密性,對情感表達及交流方式的諸多限制等。而即使已經成功簽訂諮詢協議,也還需要諮詢師繼續釋放給對方安全,可信賴,穩定的訊號,且來訪接收並接受到才能真正開始搭建工作的起點,並且這訊號應該一直釋放,來維持整個工作氛圍或環境,直到終止,這裡應該又能算是一種特殊的用於工作的人際交往關係。

這種關係其實有點容易跟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情況混淆。在現實中,你會把你的秘密說給別人聽,而且還不是你的長輩,愛人,親屬,那麼這個人估計一般都被認為甚至你也會認為你們之間關係很親近(喝酒隨便拉乙個人說是不算的),親近到有你們特殊的默契。但是還有一種情況,是這個人只是很能守秘密和安靜聽你講,所以你也會講,但這個更像乙個樹洞,說完事情感謝完了也很難想著再有下一步情感進展了。

實際上這種特殊的關係更像是後一種,然或許因為諮詢師本身就是乙個陌生人,這種可說得上交心的行為更容易被來訪從一開始就以為(不嚴謹,僅觀察網上公開的資訊)這個關係天然該是前一種模樣,並且這個認知會影響對上述訊號的判斷。只能說前一種是可接近的(前面那種似乎更自然的伢子)。

因此諮詢師本身也是乙個特殊的工作合作夥伴,來訪面對的永遠是工作狀態的,即使有時候是感覺不到的。

……乙個正常的諮訪關係應該是來訪了解困惑和問題,學習如何解決和練習靠自己解決的地方,做錯了也不用過分有心理負擔的空間(特別是人際交往及情感的,好歹不用擔心被罵),然後諮詢師是乙個陪練、有時候是來訪的觀察物件、商量計畫的物件。

3樓:樊亦汶

好問題。諮詢師和來訪者的關係是很特別的一種關係。一方面,來訪者可能會說到他最私密的事,和諮詢師看起來像是一種最親密的朋友關係。

但另一方面,諮詢師和來訪者之間又是有嚴格的框架的(諮詢時間限制,社交限制,嚴禁戀愛等等),本質是一種工作關係。

我有些來訪者會覺得這些框架冷冰冰的,但正是這些框架保護了來訪者可以和諮詢師放心大膽地傾吐心聲,不必考慮現實生活中和朋友親人傾訴時的許多顧慮。

所以,諮詢關係是一種特殊的工作關係,它是一段針對來訪者情感的和生活的工作關係。也正因為這份特殊的情感親密性,這段關係需要嚴格的框架來約束,保護來訪者不被諮詢師濫用權力傷害,也保護諮詢師的私人時間可以休息和有自己的生活。

4樓:心理諮詢師陳文杰

心理諮詢最重要其中之一就是建立良好的諮詢關係,而這種人際關係包括了彼此雙方感受到的尊重,真誠,熱情,共情,積極關注等等,在這種平等的基礎上,要遵循心理諮詢的一些原則,有諮詢過程內容的保密原則,以及中立原則。心理諮詢關係是一種特殊的人際關係,以來訪者為主的關係。

大學的人際關係大多怎樣?

考試必勝 感覺挺失望的,室友關係低氣壓,其他寢室總覺得一對一對的,找了個朋友,還有他們寢室的,總覺得自己挺孤單的。我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求解 泛泛之交可有可無,交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就足夠了。大學可以鍛鍊自己為人處事但是不要對人際關係抱有太高期望,因為人是世界上最複雜的生物,人心叵測。所以還是做好自...

怎樣看待高中的人際關係?

薄荷糖糖糖 你可以選擇,和每個人相處都很好,也可以選擇自己乙個人三年,無論是哪一種選擇,我希望你不要花太多時間在人際關係的勾心鬥角上,上了高中以後,很多人都會有自己的小心思,你不能指望你的同學們每個人都很單純。高中的同學大多你只要維持表面關係就可以了,如果他們實屬讓你不高興了,遠離就好,沒必要跟他們...

對人際關係冷漠的人是怎樣的?

自然而然 其實人際關係很簡單 第一 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是必須有下一句,防人之心不可無。第二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你整我一下,我打你半死 目的是讓你再也不敢惹我 第三 助人需要看人,也要看自己有沒有助人的資本。那些不懂感恩的人幫助一次是見面禮,畢竟認識了,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