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你,有哪些與春節有關的難忘回憶?

時間 2021-05-06 11:09:06

1樓:Qman

大概溫度也會喚起記憶吧,廣州罕有的低溫讓我想起小時候在老家過年,在爺爺家和大家圍坐在電爐旁,吃著年貨。待都散了,便又滿心期待地踩著鋪滿細雪的小路去大伯家吃煎餃子。而剛在陽台吸著氣時,突然想起那時踩著皚皚白雪直奔大伯家時的情形,那天寒冷卻又溫柔,冷冽的空氣中夾雜著食物的香氣。

2樓:ShadeofGrey

爸爸一定會買好多好多烟花,最大的幸福就是看烟花公升空後綻放的那一刻,大家的驚嘆和快樂。我愛那個時刻,愛、愜意、團聚的愉悅、親情融合在一起的幸福感。

3樓:不知去向乎

小時候最盼的便是春節

家人圍坐,氣氛喜慶,可以見到平時少見的親人那時候還未發覺大人工作的奔忙,表哥堂哥學習的緊迫,在春節,我以為他們和我一樣愉悅燦爛

如今長大,憶起兒時春節,每一幕都很難忘

可惜以往春節裡沒有關於爺爺的回憶

雖然現在的春節也是。

4樓:大魚

看春晚。

大年初一五點起床,雖然不想起也很冷但是依然很興奮。

過年可以吃魚。

天黑了會開啟年前掛在大門口的大紅燈籠。

正月十六可以放烟花。

對了,過年還可以穿新衣服。

那時候過年就是可以吃各種好吃的,那幾天可以吃肉。

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以過年也就沒什麼新鮮了。

5樓:Septemberrii

小的時候年味超級濃郁,過了臘八就和家裡人準備過年的東西,蒸饅頭,灌香腸,做辣菜絲,收拾屋子,買新的碗筷。大年三十早早的起來和爸爸去貼春聯,掛燈籠,還有五顏六色的門簾,春風一吹,特別漂亮。下午包水餃,準備年夜飯,一家人整整齊齊的在電視機前看春晚,直到現在還是每年堅持看春晚,像是乙個儀式一樣,不看總覺得缺點什麼。

雖然春晚質量越來越不穩定,可能要的就是這種感覺吧。

6樓:my sunshine

和表弟在過年那天玩90坦克玩了一整天

拼樂高拼了乙個寒假,從小年開始到正月十五(雄心壯志3天內拼完,然而我高估了我自己……)

7樓:Rainy Sunny

家鄉在一片風平浪靜之地。

小時候,年二十九的夜,無法入眠。新衣服新鞋子新襪子疊的齊齊整整,摸一遍,再摸一遍,等不及想穿。

小時候,年三十的午後,陪著媽媽一起去理髮店做頭髮,街角的那個理髮店那天總是最忙。我依稀還能想起那燙髮藥水的味道。

小時候,年三十晚飯前,媽媽會允許我穿上新年的衣服,跟爸爸一起去買煙花爆竹。坐在爸爸自行車上,車鈴丁玲丁玲響。

小時候,年三十的年夜飯是要在家裡吃的,這頓飯總是最豐盛的。吃過年夜飯的春節聯歡晚會是要鑽進被窩裡看的。

小時候,新年鐘聲即將敲響之際,烟花握在手中。點燃的烟花,從家門前的兩顆廣玉蘭樹中間劃過,照亮眼前的一片天。

小時候,大年初一的早飯都是去外婆家吃的,每一年都是外婆親手包的湯圓。

小時候,大年初一中午都是去奶奶家拜年的。奶奶家總是好生熱鬧,叔叔嬸嬸堂姐堂妹堂弟們匯聚一堂。

小時候……

年關近了,外面大雨滂沱。

「媽媽,我們家過年的傳統是什麼呢?」

我一時語塞。

新衣服不用等到新年的第一天再穿,大餐不用等到年夜飯再吃,想吃湯圓速凍的隨時就可以買來吃,新年鐘聲敲響的時間點需要好好計算,而那個時候孩子應該正忙忙碌碌要去上學...

媽媽準備的年夜飯總是最豐盛最好吃的;

外婆親手做的湯圓總是最甜最糯的;

童年的那條小弄堂,那條小河,那片家鄉的天空...

而我的孩子對於春節的回憶又會是什麼?是我寫給教室的那一張福字?還是我們曾經搭的那個長城?還是我蒸給孩子們吃的小兔子饅頭?

想帶她去海邊,告訴她:孩子,太平洋的那一岸,是中國。

我們一起來大聲的喊:中國!新年快樂!

(此時此刻,想家的我,淚如雨下...)

8樓:文默默

小時候過年,爺爺奶奶(我小時候姥姥姥爺帶大的。一直喊爺爺奶奶)4個舅舅4個舅媽、1個表哥、5個表姐妹五大家子近20口人在除夕夜都會擠在一間只有不到60平公尺的房子裡——爺爺奶奶的家。

也只有除夕夜能一下子見到所有家人。因為過年讓弟兄子妹全湊在一起,哪怕只有一天,是老人定下的規矩。那晚,大人們打麻將熬夜、孩子們跟著放炮、玩魔方、翻繩子...

各種打鬧爭搶、各種聊天嬉戲....玩累了就橫著一排睡在爺爺奶奶的大床上,一張大床能睡4個孩子。然後,鋼絲床、沙發、地鋪,全部利用起來....

再擠,擠一夜也就過去了。第二天,幾家子距離遠的先回去,孩子們留下接著玩。

那時候過年,真的叫過年....因為每次,都靠著那一天見到所有的親人。

後來,爺爺走了,奶奶第二年也走了。我再也沒有一天內見過所有親戚。

老人不在,媽媽的兄弟們都各家過各家的年了。

再後來,我們這一輩長大了,漂在外地,過年連家也很少回了。

再再後來,我們的孩子們也長大了,彼此誰沒見過對方....

而現在,過年,對於我來說意義並不大了。開心的滋味也少了。因為每到年關,我們總要心裡緊一下,擔心家裡老一輩會不會又少乙個。

9樓:

家在北京西城,姥姥姥爺小姨她們住海淀。

大概四歲的時候大年三十兒我房間的大吊燈幾個燈泡壞了乙個,我嚇的嗚嗚大哭,保姆回家過年了,家裡人都不太會做家務,本來也就忙不過來,就沒空理我。等發現的時候我已經哭了好久。後來再也不敢看我房間的大吊燈,也明確跟家裡人說討厭年三十兒。

那一晚上是我第一次守歲,其實已經困得吊兒郎當了,但就是不敢自己回房間睡覺(小時候保姆跟我在乙個房間睡)

等八歲的時候我姨家的表妹出生了,我姨夫那個時候已經成了公司老總,給保姆開得起春節工資,他家保姆又是農村人缺錢,春節就不回家了。再加上我奶奶家的姑姑姑父在美國定居,春節沒假,平時只有七月份回國一趟,所以我奶奶這邊的「春節」在每年七月份,年三十兒就可以不過去了。所以我和爸爸媽媽以及姥姥姥爺每年都去我姨媽家過年。

關鍵是我姨家的房子特別大,住得下人。

所以年三十兒就是我和表妹在沙發上早晨看巧虎熊出沒下午看喜羊羊一直看到春晚開始我倆必須讓位為止啊!

但其實我不愛看熊出沒,她也不愛看喜羊羊,我姨家也不止一台電視,我倆只喜歡坐在同一張沙發上看罷了,所以就輪流看唄。

不過後來保姆女兒考了南開大學,畢業有錢了,春節也不幹了。所以我家這幾年除夕都是去飯館吃飯的。其實是又貴又不好吃,但誰讓我們家沒人會做呢?總之長輩高興就好啦。

10樓:李芳

很久以前,家在十八線縣城的乙個山溝溝裡,想起那些"年",有些甜蜜,有些酸澀,不覺間眼眶濕潤了,記憶很深,歲月很長,……

小時候年是終於可以將窗戶紙捅破,再貼新的

小時候年是乙個熱水澡,

麻煩得值得,

浪費得其所

小時候年是一件新衣服

試了又脫,脫了又試,

心急如焚,就等著年三十兒

小時候年是爸爸跟我們的團圓

盼望著,盼望著

過了今天,過了明天

爸爸回來了,帶著一身年味兒回來了

小時候年是各家各戶串親戚去磕頭

而現在,又快過年了

年竟成了我心裡的乙個結,也是乙個劫

那個小村莊已經在改革浪潮的狂襲下,不復存在,我的家我曾經深深眷戀過的地方,像一場夢一樣,只在我的腦海裡輕輕淺淺,依稀可辨。

那些如今還活著或者已經死去的人們,

再想起時,已是一道荒遠而遼闊的距離。

而我也已不是當年那個熱切的少年,

不再翹首期盼什麼,不再狂熱的想要什麼

孤寂又平靜

只把一首叫做思念的歌在心底一唱再唱……

11樓:會飛的火雞

小時候家裡窮,平時穿著爛洞洞的襪子,自己老媽補一補還能穿,沒事穿哥哥舊衣服。

一到過年那可是不一樣了呢,小孩每人一套新衣服,裡面棉褲棉襖都是老媽在大年三十那之前連天連夜趕出來的,大年三十早晨都不讓穿,中午睡一覺起來下午才讓穿,怕提前弄髒了。

家裡還是土坯房子的時候,用紙糊的窗戶,快到過年的時候可好玩了,我們小孩可以任意的撕掉上面的紙如下圖,感覺超讚喔!

小時候類似這種屋子

可以像這樣撕紙戳洞玩,

還有可以吃到平時不常有的糖,喔喔奶糖,大白兔奶糖,簡直不要太愛了,隨便吃哈哈!

都是我小時候的最愛

暴露年齡了

我家農村的,門特別多,老爸說見門就要貼,要想想大大小小一共21個門,就我和我哥,我們還小個子不夠高,還要站板凳,北方冬天特別冷,可以貼一天,特別特別痛苦!

而記憶中最幸福的事莫過於大年三十年夜飯。大年三十中午會隨便吃一些,晚上做12個菜,記憶中煮好多雞蛋 ,把雞蛋切兩半,這就算一盤。還有就是炸蝦片,買的是硬的,用油炸過後那種酥酥脆脆,五顏六色的特別好吃。

還不能少魚,年年有餘嘛!還有其它美味佳餚,寫的我都餓了!

過年嘛超嗨喔!最讓人記憶深刻的是過年期間

不用寫作業

不用寫作業

不用寫作業

哈哈!!!

現在想想真是小時候的夢想啊!不用寫作業!

提前祝大家新年快樂,紅紅火火!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12樓:卿訴

農村長大的我,小時候最喜歡過年了,因為過年意味著有新衣服、新鞋子穿,有很多好吃的東西。

小時候基本都是撿姐姐的舊衣服穿的,到了80年代中期後,條件相對好點了,母親每年過年的時候就會給我們幾兄弟姐妹每人做一身新衣服,還會給每人做一雙新布鞋。年三十晚上早早的洗了澡,穿上新衣服、新鞋子,一家人團團圓圓的吃年夜飯。

年二十八全村的人一起浸糯公尺打糍粑,男人們都互相幫忙擂起木錘打糍粑,女人們乘熱將糯公尺團擠成扁扁的圓形,孩子們用筷子頭在糍粑上蓋上紅紅的圓點,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快樂的笑容。

年二十九全村家家戶戶都開始大掃除,貼對聯,家裡養了大肥豬的忙著殺豬,殺豬的聲音此起彼伏,到處都充滿了年的味道。殺完豬母親忙著醃製臘肉,炸豬油,還會變著花樣順便炸些小吃給我們解解饞:炸粉絲、炸花生油餅、炸茼蒿菜、炸小魚……

年三十要先祭拜祖先,俗稱封歲。得去祖先的墳前燒香化寶,跟祖先匯報匯報後輩們這一年來的情況。

下午兄弟姐妹們殺雞宰鴨、洗菜做飯,母親在廚房裡為家人做豐盛的菜餚,晚上一家人團團圓圓的吃年夜飯,吃過年夜飯,還會去燃放煙花爆竹,一家人其樂融融。

現在的糍粑大家都跑去超市買現成的了,豬肉也變成去菜市場買現成的了,煙花爆竹禁止燃放了,再難見到打糍粑、殺豬的景象了,年味越來越淡了……

13樓:船長先生

看父母搓麻將但是我不會

(初中吧)有哥哥姐姐問我春節搓麻將嗎

我說不他們嫌棄我的春節生活無聊

然後我就學會了搓麻將

到現在我已經是老麻將了(大學)

14樓:Sun川川啊

小時候,每逢過春節都要打糍粑的。

年前幾天了,乙個院子裡的老老少少都回老家了,這時候就會有人串門問,你家今年還打糍粑嘛?好嘞,就等有人開頭問,打嘞,我們家要打,一起吧。打糍粑可是個體力活,家裡沒個青壯年不行啊,很需要力量的,於是大家約在一戶人家裡打糍粑,小孩子就愛這份熱鬧都跟著去,你要是嫌小孩礙事,那就大錯忒錯了,小孩在這裡能起大作用的,小孩子負責鬧騰,歡聲笑語啊,負責把糍粑壓成圓餅型。

女人家就都自己在自己家裡把糯公尺蒸熟,男人負責把糯公尺放進對團裡把糯公尺打成糍粑團,幾家的男人輪番上場,糍粑團打好,女人家再把大的糍粑團捏下乙個個小的糰子來,把它乙個個放在鋪好了一張大塑料紙的桌子上,記住小糰子不能放的太密,這樣它們才不會黏在一起,好,把糰子上面蓋上一層塑料紙,再把另一張大小差不多的桌子翻過來放上去,最後把早就圍在桌子邊的孩子們乙個個「丟」上桌子上邊,小孩子們踩啊踩,小孩們在桌上轉悠,家長們就一邊說這邊踩踩,把邊上踩踩,嘿,注意點,別摔下來。我第一次上去踩的時候還有點怕,畢竟是桌子上,總怕會掉下來,哈哈哈哈,現在我還想去踩踩~

小時候的趣事有哪些?

百鬼皆非 分享乙個忘了啥時候的短文章。這篇故事是關於我和父親。童年的父親,無論怎麼去想總是嚴厲的。小時候家裡有段時間做小買賣,簡陋的門面裝修讓老鼠四處可見。我對這種行動敏捷黑不溜秋的有害動物向來沒有好感,加上小時候對這些陌生事物的畏懼,我一直很怕老鼠。本來這件事就好像看過的動畫片一樣,只會出現在兒時...

小時候看過的書有哪些?

窈窈很下飯 簡愛漫畫版加插圖的。雖然我很樸素,很窮,但如果我們的靈魂穿過墳墓到達上帝的面前,我們都是平等的。記得不準確,但是一直記得。equal as we are. 佐菲天鵝 人生中的第一本彩頁書 小英子迷路 這乙個小哥哥那裡借到的,他是在圖書館借的。後面幾本是過六一兒童節的時候,爸爸給我買的小人...

你小時候有哪些腦洞大開的想法?

鹿銜草 小時候我總覺得小孩只是大人的縮小版,身體內部的東西都是一樣的,既然孕婦肚子裡有寶寶,那我肚子裡也有寶寶,只不過小一點。不過這畢竟是我自己的猜想,並不是家長告訴我的,嚴謹的我選擇去找爸爸求證。我 爸爸,現在我肚子裡的孩子是不是只有芝麻這麼大呀?爸爸 不是。我 啊?難道比芝麻還要小嗎?爸爸 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