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方欠錢不還,沒有欠條,這種情況可以起訴對方嗎?

時間 2021-05-31 03:48:23

1樓:乙個實誠的吳律師

在只有轉賬憑證的情況下,如何進行起訴?

現在很多當事人借款給他人時,有時事出緊急或有其他原因,並沒有讓對方簽訂借條或者借款協議,事後對方不願意還款,想通過起訴來維權時,只發現其手上只有轉給對方銀行賬戶的轉款憑證,沒有其他像借條、借款合同等債權憑證。

如果根據嚴格按照「誰主張、誰舉證」的規則的話,當事人起訴會對其很不利,因為沒有足夠證據去證明他們之間的借款合同關係。

但是可以從《民間借貸規定》第17條的內容找到突破口,該條內容規定:「原告提出只有轉款憑證的情況下,將證明是否有借款合同關係的舉證責任在原告和被告之間進行了進行適當轉移。」在實踐上如果要適用呢?

首先要明確原告對雙方存在借款合同關係要進行初步的證明,提交初步的證據即銀行轉賬記錄,在被告作出的答辯情形中找到可以突破的點,如被告人辯稱雙方不是借款關係,但未就自己主張的法律關係不能證明,應承擔不利的訴訟後果;又或者是未提出轉賬系償還雙方之前借款或其他債務的抗辯主張,就可以認定為轉賬系交付借款行為,借款合同關係成立。特別建議當有大額借款通過銀行轉賬方式轉到對方賬戶時,可以並在用途一欄寫上「借款」。這樣即使當時來不及打借條或者是礙於面子不好意思打借條時,也有相關證據可以佐證。

在相關案例中,有轉賬憑證的,雙方無其他業務往來,即使法院不認可借貸關係,匯款人以「不當得利」案由起訴,也能夠獲得法院的支援,判令對方返還款項。

2樓:張律師 廣州

可以的,最好有轉賬記錄,欠條,跟收據。因為民間借貸是實踐合同,所謂實踐合同就是要對方收到錢了借貸合同才成立,只有其中之一有點難把握,但是可以去嘗試,有過很多勝訴案例的,法官審理民間借貸會問得很仔細。

對方欠錢不還,沒有欠條,這種情況該如何要回欠款?

匯法網 一 欠債不還屬於什麼案件 欠錢不還,首先來說我們要搞清楚這是屬於什麼案件,毋庸置疑屬於典型的民事案件糾紛,報警公安機關是不予受理的。所以有了欠條對方還不還錢的話,就可以起訴對方了,這時候法院就是你最堅實的護盾,只要在時限內進行起訴,法院就會幫您進行強制執行來保護您的利益的。二 追回欠款的方法...

對方欠款不還,沒有欠條,只有手機錄音為證,這種情況可以起訴對方嗎?

匯法網 1 最好是在收集一些別的證據,聊天記錄 轉賬記錄 對方身份資訊 人證等,這樣勝訴機率大一些 2 還可以通過催收機構幫忙催收,省時省力 3 欠債還錢天經地義。 找大壯法律顧問 首先要搞清楚對方有沒有償還能力,還是就是沒有償還能力名下有什麼資產,還要看下有沒有超過三年,一般債務糾紛訴訟時效三年。...

朋友欠錢不還,沒有欠條和借條,該如何要回?

爨人求證君wjs 有錢千萬別借給朋友,人民幣有真有假,朋友也有真有假現在是充滿銅臭味並以錢衡量人的地與人的身份高代的時代。故此,只要能搞到錢,是不擇手段。為這個話題,我歷經一周,探訪877人。得到的結論是五花八門 有因老婆搞不到錢,而不再結合在一起生活,因此而分開各幹各的,女人後來時來運轉,突然搞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