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記憶中的年味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00:08:32

1樓:鹽選推薦

一到十冬臘月,北平大街小巷就平添一種市聲,吆喝「畫兒,買畫兒」了。

在早年,無論貧富,家家都要買幾張年畫給小孩,有錢的人家,都粘在更房、門房、下房,或是護窗板上,鄉間人家就把年畫貼在臥房炕頭上,藉以點綴年景,又可以哄哄孩子。

沿街叫賣年畫,在清末民初,平津兩地都極盛行。雖然全國各省都有這種木刻年畫,可是風格俗雅,各有不同。華北最著名的產地,有天津西邊的楊柳青,俗稱「衛畫」,有深州附近的武強縣,山東濰縣的楊家鋪,華中則有蘇州閶門的山塘路等處。

年畫無論南北,都是用墨線畫成,刻成木板再印,印出來只有墨線輪廓,然後著色。楊柳青年畫,都是挑選年輕女工著色。北方小姑娘多半纏足,不像南方赤腳大仙能夠下田,既然不能到田間工作,針黹之餘,年畫著色就成了她們的副業了。

她們著色是一人上一種顏色,先把畫師著好顏色的年畫做樣本,然後在每張上著一種顏色,你塗紅我抹綠,各揀一色不用換筆,這種分工辦法塗起來非常快速,每個人一天能塗好幾百張。楊柳青因為操作都是女工,比較細緻工巧,產量不多,自然價錢較高,而且僅僅在平津一帶行銷。至於武強、濰縣畫年畫的男女都有,著色迅速粗放,甚至行銷遠及西南雲貴廣大地區。

蘇州年畫,又稱姑蘇版年畫。據《趨庭隨筆》說:「每年重九登高,一直到年尾大市,從山塘路到虎丘,年畫鋪櫛比鱗次,遠地客商,爭來搶購,盛極一時。」

2樓:仙鶴

小時候我們總把過年當一件驚天大事,孩子們盼星星盼月亮就為了過年,在過年前父母總會帶我們去新衣服在過年時穿代表著新的一年開始了,在我的記憶中我奶奶總會和鄰居約上去買肉,大多都是上了七旬的老人,早上早早的扒幾口飯就走路去集市,那集市可熱鬧的很,吆喝聲一身接著一聲,此起彼伏老人們買一些肉和糖,瓜子,水果就完了,回家後他們把肉用鹽醃製好做成臘肉,掛在煙囪上,在燒火時就把臘肉薰的油光反亮可誘人了,接下來就是打掃衛生了,我媽可機靈了,擦窗戶和抹桌子十元,掃地加拖地乙個房間兩元,那是我家有七個房間算下來就是十四元,聽到這些我們這些孩子可還不高興壞了,我們不亦樂乎的幹著這些活,那些大人們也高興出些小錢就把房子打掃乾淨,孩子們將打掃得到的錢收起了存著,那些大人總打趣到收起來幹什麼,拿去買零食啊,我們不理會她們,嘴裡還嘟嚷著我才不要呢?到了除?夕夜我的所謂的大姑大姨都回來了,我爺爺奶奶可高興了,大姑大姨的孩子每次來爺爺奶奶總會把零食拿出來給他們吃,讓我們去做事每次這樣我都說你們這樣也太偏心了,奶奶也總會說他們是客人要讓著客人。

到了晚上也是到了我們小孩最開心的時候了,大人們準備的晚飯,那可是稀奇的山珍海味,每個人都是吃的撐撐的吃完飯後老人們就收拾,大人們就坐在一起打牌聊天,我們小孩就在坪裡用大掃衛生的錢買烟花來玩,大一點的就點火玩,小一點的就躲在一旁看著她們玩,他們笑他也跟著笑,到了十二點大人們也不聊天了那著火點著爆竹小孩把手捂住耳朵。

過了大年三十,我們就開始拜年了,小孩們跟著大人們走,孩子們可高興了即能得到壓歲錢有能有好吃的,能不高興嗎?過了初七八拜年就算正式結束了,大人們的年假也快結束了,小孩們也快開學了,孩子們數著自己過年得到的壓歲錢別說有多高興

在我記憶中的年味就是這樣了

3樓:MirrOR

感情深,一口悶。過年的酒桌上最常聽的就是這句話了。對方一提這句話,絕對不好意思拒絕啊。感情都在醇香的酒裡,年味也從酒桌上變濃。

4樓:禹岐岐

奶奶要做香腸蒸年糕炸各種各樣的菜

媽媽要去市場買好多好多菜、水果、乾果、糖、鮮花…爸爸用漿糊把春節貼到大鐵門上

買的新衣服要放在櫃子裡,偶爾偷偷的拿出來穿上臭美一下,等到大年初一才能穿出去

外面的雪很厚,大年三十我跟爸爸放烟花,奶奶和媽媽包水餃。聽不到電視機裡的聲音,因為外面全是放烟花的

大年初一要起很早,第一句話要說過年好,一家人在一起吃水餃,說著吉祥的話。飯後要出門拜年,收壓歲錢

現在有些年味還保留著,但是有一些已經慢慢淡去了

5樓:Yee Winching

燉肉的香味,媽媽做的包蜜棗的大包子,豆沙包,一族人去祖墳祭拜,一路上的歡聲笑語,當然過年少不了放炮,一家人團團圓圓吃的一頓飯。年啊,是一種儀式,是一種盼望。

6樓:anne

年味就是幾大家子人一起做飯吃年夜飯

吃完年夜飯開啟家用ktv來唱歌

年紀小的孩子還被拉出來表演節目

或者回老家貼門神

現在...即使過年也不可能團圓

明年過年應該會熱鬧一點吧

7樓:借我十年

過年在我的記憶裡一直都是外婆家和奶奶家的一頓團圓飯和為過年買的幾套新衣服

除夕夜一晚上煙花爆竹的吵鬧聲

和家人守著的春晚

收著家人給的壓歲錢變成小富婆

大年初一零點的聲聲祝福

拜年的時候小朋友們玩玩爆竹

大人們打打撲克

8樓:前塵

是你還沒有長大,與最親最親的人在一起。

無論貧窮富貴,一桌年夜飯,貼春聯,看春晚。

大人小孩,徹夜不眠,糖果瓜子,吃喝玩樂。

穿新衣,拜新年。

心裡有無限的憧憬、期待。

覺得時日長久。

後來你長大了。

父母衰老,兒女尚未長成。年與時馳,意與歲去。時常拔劍四顧心茫然。你知道心裡的年味是什麼,卻再也體驗不到了。

9樓:乘風追夢隨筆

現在的過年感覺沒有以前熱鬧,可能是長大了

小時候,在我們村有個習俗,大年初一早上我們小孩子到村子裡每家去拜年,他們會泡茶給我們喝,然後端一盤點心出來,一些糖啊,餅乾啊,瓜子,花生……

一下子就搶完了,當然我不挑,什麼都往袋子裡裝,完了後我們就跑去下一家,一早上下來,喝水撐到了,然後袋子也鼓起來了,那時候過年比較期待的就是這個時候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貌似是長大後,這個傳統沒有繼續, 漸漸的過年沒有那種年味,現在呢,人人都玩著手機。當然現在也好多買房子住在城裡了

10樓:阿執

滿滿的儀式感

關於新衣服:初一那一天真的要全身上下、裡裡外外都換新的,小到襪子,大到襖子,就是買的時候試好,其他時間都不准穿,再怎麼想也就是拿出來過過眼癮。

關於年貨:小時候好像我媽說,年貨不能提早吃,吃了是不吉利還是怎麼,記不清了,反正就是年貨買來一定要儲存好,不准偷吃,然後在過年前我們就真的從沒踏進過放吃的那間屋子。

關於衛生:一年當中就這時候是最心甘情願搞衛生的,因為小時候爸媽都是在外地工作,而我放寒假比較早,所以就會提前開始搞衛生(不知道為啥那時候這麼勤快)。

重點是就我乙個人,爺爺媽媽年紀太大就沒讓他們做,妹妹年紀也太小也不想讓她做,頂多就是讓她遞一下抹布什麼的,其他全是我乙個人做的,兩層樓,窗戶、門、各種家具用具、地板等等全都沒露。

做的時候也不喊累,只想著過年了希望爸媽在外忙了一年直接回來有個乾淨整潔的家,過年的時候也不用再費大力氣去搞衛生,現在想想還是太單純了啊!有點懷念那時候如此愛勞動的自己。

關於氛圍:這個我覺得變化是最顯著的吧!我記得小時候年貨種類還沒有這麼齊全,再加上過年了也願意去捯飭,所以那種炸的麻花啊、卷子啊什麼的都是家裡自己用油炸出來的,反正陣仗弄得挺大的,各種花心思。

還有拜年,初一那天儀式感超重,我們這邊在這一天的時候,大門是不能隨便開的,會算出最吉利的那個時候,到那時候才能開,包括起床啥的,都是有個大概的時間段。

然後就是這一天的吃飯了,早餐一定要吃素,葷的不能碰,到了中午才能吃。

出去拜年見親戚的時候也超級有氛圍,每個人臉上都是笑容,說話也給人非常溫馨的一種感覺,每到乙個家裡都是嘮嗑好久還不膩的那種,要不是還有那麼多人家要去拜年,感覺能說到天荒地老。

初一走家周圍的親戚,然後初二去外婆那,從初三開始,各種姑姑舅舅家輪著走一遍,那時候普遍生的多,我爸媽那一輩加起來有五個兄弟姐妹,算不多不少的吧!

然後就是現在沒有的了,那時候就算是那種比較遠的親戚也會去拜一下年,但是現在都不會了,這點是我比較會感慨的一點吧!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過年的儀式感就真的是再也回不來了,所以珍惜很重要。

11樓:雲中帆

過年從一開始的只管吃變成管別人吃,一提到過年就是特別特別的疲憊,準備半天的飯菜,再看著一堆親戚吃個半天,吵吵嚷嚷,不知好賴,還得陪笑伺候,特別的心煩且累,而且不管你有沒有事,總有人來,就不停的伺候飯局。

所以你知道為什麼有人選擇過年出遊了嗎?

從小以來過年的味道就是一堆人吵吵叭火,吃喝起來沒完沒了,天氣冷冰冰廚房油膩膩,站沒站的地方,坐沒坐的地方。

12樓:JessieXu

來姥姥家吃豆腐才感覺到一絲年味[愛心]

小時候每年在姥姥家過小年,小年一過便開始了年前的忙碌。炕上發一大罈子面,夜裡需要起來檢查好幾次是不是ok,發好面,姥爺負責主要的前期揉麵工作,我和姥姥負責二期揉麵及造型,姥姥最拿手的是年糕饅頭,我最拿手的是棗山,而弟弟妹妹在一邊負責乖巧可愛。

蒸好饅頭開始挑黃豆,一部分黃豆做豆芽,剩下的則在全家都能聚齊的前一天泡好,第二天挑著桶子去別人家排隊磨豆子,挑著磨好的豆汁回家燒,點滷水,壓豆腐。我們這的農村,有兄弟的女兒婚後不在娘家過年,年前的一頓豆腐就是大家庭的團圓了,老少爺們兒喝酒,女人們嘮著家長里短,孩子們跑來跑去,熱熱鬧鬧,這就是我的童年少年時代的所有新年。

如今姥姥姥爺年紀大了,吃頓豆腐不再是忙忙碌碌的接力賽,小輩做好送到家裡,總感覺少了以前的熱鬧。蒸饅頭這個專案也在大人們多次勸說後取消,雖是如此,姥姥今年還是偷偷做了點年糕饅頭,老一輩的愛不言不語,融在這些手藝裡,甜蜜溫暖。

13樓:tea sex

對,就是現在每年的吉時都不一樣,但是從此刻起爆竹能放到正月初八

乙個被煙花爆竹吵醒的大城市裡的農村孩子告訴你年味是啥。這是唯一僅剩的告訴我真的過年了

14樓:

我記憶中的年味是每年過年前超級期待過年的心情,十分莫名,但是也飽含嚮往,有時候甚至會覺得是因為這種心情太過濃烈,所以才會覺得過年實在是平平無奇。

15樓:圓潤小菜鳥

嘿嘿,沒有看到關於「辭歲」的,我就放心介紹啦。

我們這邊大年三十的晚上村里的小孩子們都會出來「辭年」,每人提個袋子,拿個手電筒或者燈籠(對,我記得,就是裡面放蠟燭那種!),給村里人家一戶一戶的「辭年」(進門先稱呼長輩,然後給喊句給你們辭年了,祝新年快樂之類的祝福多說當然更好了),然後主人家就會給我們糖果。三五成群的小孩子們就是這樣家家戶戶地「賺」糖吃,讓我們走多遠都樂意啊。

當然大年初一早上小孩子們也可以單獨出給鄉里相親拜年,當然也會有糖果哦,也可以和家裡大人們一起去拜年(這樣糖會更多滴),這個白天大人們都會出來互相賀喜新年的。

對,還有,我們這過年三十初一初二還有十五家裡每個房間都會留盞燈(晚上),燈火通明的哦!走哪都不怕。

再有就是一些通俗的啦,一有吃的哈哈哈,二不會被罵哈哈哈,三三十晚上家家戶戶齊放烟花真的好好看!四感覺每個人都好開心,好親切,五見親戚,感覺一年比一年熟哈哈哈。

你記憶中的年味是什麼樣子的?你還記得嗎?

就是我家和二爺家和小爺家,一家六口人,然後過年的時候聚在一起吃飯拜年,大年初一去鄰居家拜年。一家人團聚就是年味。我只記得小時候家家戶戶臉上掛著一年最開心的笑話走家串房,貼對聯,買年貨,好不熱鬧,現在就是在家玩手機 象徵性的買點東西,掛點燈籠就好了,冷冷清清 我喜歡熱鬧,現在卻越來越不熱鬧了 爸媽懶了...

一道菜的前味,中味,後味產生的原理是什麼?

李思楠 滷 是南方說法,我們東北常稱之為 醬 具體產生原理跟香水的三種味差不多,剛入口的時候接觸的是食物的外層,味道是由外層香料決定的,中味是你咬的時候肉跟外層香料還有唾液結合起來慢慢的變化產生的味道,後味一般就是回甘吃完之後在嘴裡殘留的香氣。每種香料的味道產生的時間都是不一樣的,在嘴裡與空氣和唾液...

你記憶的起點是什麼?

拉二胡的死胖子 在乙個特別大的床上翻身,媽媽在看電視,應該是看到我醒了以後就過來了。後面的記憶就沒有了。後來才知道電視裡的內容應該是1997香港回歸。算起來那個時候也才1歲多。很神奇了 體重95kg 第一瞬間的記憶非常清晰 四歲的某一天 先是乙個夢,夢見的是在屋裡玩 我很清楚的記得三個人扶著牆,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