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錢沒還,會被判刑嗎?

時間 2021-05-12 15:53:50

1樓:Kayle

欠錢不還引發的糾紛屬於民間借貸糾紛,民間借貸糾紛是指因借款人與出借人達成借貸協議,由借款人向出借人借款,借款人不能按期歸還而產生的糾紛。民間借貸糾紛屬於民事法律關係,當事人不承擔刑事責任。但當事人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時,可能構成詐騙罪,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詐騙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採用虛構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欺騙方法,騙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的行為。確定行為屬於民間借貸糾紛還是詐騙罪,即判斷行為是否構成詐騙罪,需要滿足詐騙罪的構成要件:

1、詐騙罪的客體要件,即侵犯的客體是公私財物所有權;

2、詐騙罪的客觀要件,即在客觀上表現為使用欺詐方法騙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

3、詐騙罪的主體要件,即詐騙罪主體是一般主體,凡達到法定刑事責任年齡、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構成本罪。

4、詐騙罪的主觀要件,即在主觀方面表現為直接故意,並且具有非法占有公私財物的目的。

因此,借款人的行為滿足詐騙罪的上述要件後,構成詐騙罪,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法律依據:

《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條

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退賠後,還會被判刑嗎?為什麼?

葉斌 會的。從2021年3月1日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將在提起公訴前積極退贓退賠規定為一種法定的從輕 減輕情節。但這並不意味著退賠後就不會判刑,只是說會在原有的量刑基礎上從輕 減輕。 也迪律師說法 在提起公訴前積極退贓退賠,減少損害結果發生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但並不意味著一定免於刑事責任,不會...

我這樣子的情況會被判刑嗎?

朝朝秋 事情後續 本想用這些證明自己的工作時間確實是乙個月,但是後來沒用上這個詐騙公司通過支付寶支付我了一次工資 3000元底薪 591元提成去支付寶打的憑證,不過也沒派上用場最後拘役5個月緩刑一年執行 退髒7180元罰金3500元。事情總算暫時告一段落,希望大家引以為戒,擦亮眼睛,遵紀守法 jia...

在河裡偷盜沙子犯法嗎?會被判刑嗎?

呆子說法 未取得相關行政許可,在河道內採砂,採砂價值超過10萬 30萬 各省標準不一樣 的,涉嫌非法採礦罪。犯該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非法採礦 破壞性採礦刑事案件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