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禮貌行為是習慣的客套,還是一種存在他們心中的一種對別人的尊重?

時間 2021-05-12 05:28:07

1樓:

在我看來,日本人的內心格局其實是很小的。許多日本人的禮貌是建立在自己的利益完全不受到侵害的前提下。

我們生活在社會之中,難免會有一些無心之過。車太擠踩到人啦,嬰兒不懂事哭鬧啦,走在路上不小心撞到人啦,之類的。大部分中中國人遇到這類情況,都會給予理解,畢竟只不過是屁點大的事情,而且對方發現了的話,也很可能會表示一定的歉意。

比如在中國,我無數次看到嬰兒哭鬧,邊上的乘客會給予一定的關心,特別是女性。

但在日本不同。如果你在陌生人面前,有些無心之舉並且自己沒意識到,你很大概率在之後的10秒內遭到使冷眼、小聲唾罵,甚至原樣報復(比如說你不小心踩到人,沒及時道歉,有可能會被回踩)。

這也是為什麼日本人都躡手躡腳——因為你得小心,沒有麻煩到別人,沒有侵害到別人的利益。在這個前提下,大家都能維持表面的和平。你說這叫尊重嗎?

尊重是我能體諒你的無心過失,提醒你,理解你,真心接受你的道歉 。日本這種看似很公平的文明禮貌,確實能讓日本社會井然有序,但陽光下的影子裡,都是一張張又焦慮又冷漠的臉。

2樓:滄海一蝦

我認為日本人的禮貌行為基本上是職業素養。我也不認同真心的朋友,才能是出自內心的禮貌。

關鍵是怎麼理解禮貌這個詞語。個人理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然的行為,和是否朋友無關,和職業也無關。朋友之間,彼此熟悉心性,禮貌不禮貌的,接受也好,諒解也好,否則也不會是朋友。

而職業上的禮貌行為,是一種職業道德規範,和個人品性不等同,也即某人遵守這個準則,不等於自身上是乙個禮貌的人。

目前在日本待了一周,感覺上就和美加不一樣。發乎心性自然的禮貌,讓人舒服無比,而職業準則上的禮貌,不是發自內心的,純粹是臉部肌肉行為,不舒服,也感受得到。

所謂世間冷寞,就是普通人之間沒有禮貌,沒有溫情,和是否朋友完全無關。我們常說每家有難念的經,各人有各人的憂愁,不可能虛偽去笑臉迎人,這個同意,但不等於無禮貌。禮貌就是就算對著不認識的人,也能該謙讓就謙讓,該感謝就感謝,該歉意就歉意,不亢不卑,真情而不虛偽,不用笑臉迎人,但世界不是你的敵人。

無所謂好壞,也無所謂對錯。

3樓:

日本這個國家是十分重視禮節的。

所以他們從小便學習禮貌禮節。

但是他們的禮貌行為是客套性的,因為即便他再瞧不起乙個人,但他也會在表面上表現出一副恭敬的樣子。

4樓:風的香氣

說到底還是觀念:客套是日本全社會的習慣,使得人與人之間有乙個禮貌性的交流並保持一定安全(舒適)距離。這和不少西方國家主流社交形式殊途同歸,即維持自我隱私和自我空間,並且不會讓其他人感到疏離。

5樓:很兇很兇的野獸

的確是習慣,禮貌用語幾乎和語法一樣了。

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壞事啊,讓兩個陌生人相處起來也可以很舒服,不是挺好的嘛。至於真心不真心,因人而異吧,誰也沒辦法用一兩個標籤定義那麼大一群人。有的人善良友善,有的人虛偽卑鄙,也有的人介於兩者之間。

6樓:

英中國人;我們其實說thank you都是習慣性的了,別人說啥你都要說3q有時候還覺得挺煩的

日本人:你以為我們想對上司ですますですます沒完沒了嗎?誰還不嫌累啊中中國人:

嗨喲,吃了嗎?(你以為是要請你吃飯?還不照樣是客套話)禮貌這種東西本身就含有客套的成分,不熟的人對你禮貌,這只能叫客套,如果你以為他這就把真心交給了你,那我得說,您太自戀了

7樓:七夜

文化不同,不用大驚小怪,你覺得很奇特的行為,日本人還覺得很正常呢。

舉個簡單的例子,德國電影【浪潮】,就是大概講的乙個老師在班上搞集權實驗,最後班上一系列問題最終導致不可收拾的結果。大概就是反應當年希特拉的那種現實問題吧大概。

而他們進行實驗的第一步就是,全員統一服裝,老師每節課喊:上課,起立。

8樓:SuperBomb560

客套必須的,對自己,對他人都好,我覺得比無時刻展示自己的「真性情」靠譜得多。至少對陌生人要客氣不是基本的嗎?對誰都不客氣這個人差不多可以到頭了。我認為現代需要的是些許的距離。

9樓:小綰

習慣的客套

在日本生活了一年之後我也是這樣,隨時鞠躬道謝。

只能說是環境對人的影響,當所有人都這樣做時你也就不知不覺地習慣了。

糾正別人發音是否是不禮貌的行為?

我是我們學校朗誦隊教發音的,所以多少有點強迫症。不過我一般不會去糾不認識的或者不熟悉的人的發音,主要是日常在朗誦隊同事之間當個哏來說。當然,給他們上課和排節目的時候,肯定是不會留情面的啦。 反正我十分討厭別人在我說話的時候打斷我,糾著我的發音,特別是當眾的時候。我知道有些音發不准,但也不是你這樣糾就...

在花店摸花是不禮貌的行為嗎?

老趙鮮花行業運營 實事求是的講,作為乙個在鮮切花行業做了這麼久的業內人,很多次在花店走訪客戶被店主提示這件事,的確是有些不好意思,因為我們這個位於鮮花產業鏈上游的職業,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觸控成千上萬的鮮花花頭通過視覺和觸覺來判斷花材的品質與新鮮程度,脫水程度,來綜合判斷一扎花材的總體品質,很多時候,...

讓客人進門換鞋是不禮貌的行為嗎?

滿滿 我不喜歡穿別人家很多人穿過的拖鞋,所以我所有的房子都不用進屋換鞋,而且我們家也沒有為來客準備鞋套什麼的。我喜歡朋友來我家是自由自在的,鞋子作為服飾穿搭很重要的部分,脫掉實在太殘忍了。 禮貌的前提是互相尊重和覺得舒服,請人來家裡做客,大多數情況還是主隨客便好一些。不換鞋的後果可能就是時候打掃下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