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象棋為什麼黑子挺三卒紅方車要巡河

時間 2021-05-09 03:08:10

1樓:萬箭齊發

軟體和90年的棋譜也可沒有黑進三卒的紅巡河車的呀,紅要麼互進三兵,要麼紅不進兵直接五七炮開左邊直車或者橫車。

進七卒,對車二進六是主流變化

2樓:Judd

我可以試著聊聊

中炮+過河車是一種很野蠻的陣型,存在中炮衝中兵打通中路後過河車威脅雙馬,過河車+七路炮鉗形攻擊黑雙馬,盤頭馬或者七路馬奔槽後過河車掩護馬奔槽,五九炮左車開出後黑左右正馬的防禦應接不暇等多種未來隱隱約約的進攻棋形戰略價值。

平炮兌車則希望7路線反擊越猛烈越好,不怕你吃7卒,吃了你三路變薄了,我7路線針對你中炮雙象不能相聯的弱點針對的就更鋒利了。

所以中炮方主觀上想過河車,但只有挺7卒才會想過河車。

黑挺3卒的話,巡河車兌兵是個必然能實現的計畫,因為黑不能直接兌車讓紅炮打空頭。要知道巡河車兌兵一般黑一看到巡河車就會主動兌車的,因為兌兵是一步的兵換兩步的卒,無形賺一步,而且先手運車到重要的三七路線。

那麼為什麼黑挺7卒紅不巡河車呢?其實也可以,但是兌完黑炮8退1,總覺得黑反擊計畫還是得逞了,黑本來就想在有車一側展開這種退炮打車的反擊。

總結一下。紅願意在黑7卒挺起來後過河車,因為可以在自己三路不被馬上反擊的同時形成中炮過河車這種攻擊潛力陣型,紅也願意在黑挺3卒後施行這個必然能完成的兌兵計畫且不用承受黑7路的反擊壓力。

為什麼下象棋輸了不舒服?

茶啊衝 誰都不願意輸,但是,誰都有可能輸。只能是盡量提高自己的水平。另外再看看王天一自己講棋。他也經常輸。有時候贏了,他也是覺得自己有輸棋的可能,只是自己運氣好點,沒被抓到破綻。還有更多時候,他自己也看不清,但是,他覺得應該這樣拼一下。職業頂尖棋手,尚且這樣。所以人輸棋,非常正常 Samuel So...

為什麼下象棋開始不建議出「車」?

Aciteoftw 沒有這個說法,出車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但第一步走車被人馬打了,那得不償失,明擺著的事,基本上象棋出車是很重要的一環,象棋中位置會直接決定局面的好壞,車如果在乙個四通八達的位置,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 比如威脅殺棋 比其在初始位置掛機,那要好無數倍。評判局面,如果乙個人的車被封住了,出...

為什麼下象棋的人喜歡買貴的棋子,下圍棋的喜歡貴的棋盤?

我覺得對於圍棋來說棋盤棋子都很重要趴 業餘三段,家裡收過一副雲子 棋子真的好看啊啊啊啊啊啊,但是擱我自己平時連棋的合成板材的棋盤上就下不出來感覺 以前去過集訓,那邊有兩塊不知道什麼材質的棋墩,落子的聲音真的聽的很舒服,視覺聽覺雙重享受 到現在也五年沒下過棋了,如果當初有現在的勇氣沒有放棄,可能也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