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凱為什麼只做了83天皇帝?

時間 2021-10-21 05:54:44

1樓:馮遠

簡單點說,他沒有稱帝的法理

所謂法理,從何而來?用兵從舊的統治者手上奪取,由你主導的封地封臣,要麼就只能是合法的繼承

只有法理上的下屬,才會無條件承認上級僭越的法理。法理的下屬又是什麼?乙個下屬的地方(省、州、郡)的頭目職位(省長,太守,郡守)是由你或者你的祖先授予的,必須是授予,而不是原本的頭目已經存在而後臣服,也不是這個頭目出於自身勢力自封得到你承認的。

而政變這個道路得到的統治權力是沒有法理立足的,為何慈禧不能像武曌那樣稱帝,為何曹操不稱帝,真正的明白人都知道帝位和實際的統治權不同,稱帝的合法性不是這麼容易得來的

而篡奪國家這種最大級別的違反法紀的行為多數也容易招致全國性的名正言順的最大級別的違法——造反

而袁兄稱帝,一定是某種商有硬傷,你還真當玉璽砸得死人嗎

2樓:

袁世凱稱帝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他在體制轉換後喪失了大部分權威,無法按照現代國家官僚制的邏輯實現對昔日幕僚和朋友的有效控制,想建立強大中國,但權威不足,只有稱帝。

為什麼在家裡做了全部家務 爸媽還是覺得你天天在家玩?

淮英 就像人們永遠不嫌錢少是一樣的,父母永遠嫌我們不夠優秀。我發現,人都有乙個毛病,說話要帶非常誇張的,詞語,什麼成天 每天都是 從來也不之類的。有時候可能就是,看到了,或者心情不好說幾句,不要太較真。你也不能夠把自己做了多少家務放在心裡,當成一種功勞,因為他們生你養你付出的也很多,而他們從來不在嘴...

同樣是「只知將軍命令不知皇帝詔書」,為什麼文帝沒殺周亞夫而雍正對年羹堯起了殺心呢?

易知易行 聽說過秋後算賬嗎?文帝不殺是周亞夫還有用,景帝時,周亞夫沒用了,不就死了?頃之,景帝居禁中,召條侯,賜食。獨置大胾,無切肉,又不置櫡。條侯心不平,顧謂尚席取櫡。景帝視而笑曰 此不足君所乎?條侯免冠謝。上起,條侯因趨出。景帝以目送之,曰 此怏怏者非少主臣也?居無何,條侯子為父買工官尚方甲楯五...

為什麼小公尺曲面屏手機只做了一款,華為的旗艦機卻全是曲面屏?

LeePuiFung 問題 為什么小公尺全面屏手機只做了一款,華為的旗艦機卻全是曲面屏?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小公尺的曲面屏手機不只有一款。小公尺note2 小公尺CC9 Pro 小公尺10 小公尺10Pro 華為的旗艦機全是曲面屏?P系列的P20是直屏。Mate系列的Mate30是直屏。他們屬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