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孫權立了太子,卻給另乙個兒子幾乎和太子同樣的權力與待遇?

時間 2021-06-08 22:50:38

1樓:常言笑

按照古代政治慣例,繼承人立嫡立長是個久遠的法律淵源。嫡長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嫡長子在,眾心安服,輕易不會攻擊嫡長子。

春秋晉國的麻煩、沒有哪個家主或者國君願意重蹈覆轍。袁紹立幼不立長,也讓曹操等引以為鑑。

可是,可是,一旦嫡長子由於各種原因,出事兒死了,其他子嗣眾多,那麼問題就複雜了。沒人說的清楚誰一定要上位。曹操的長子曹昂雖然是庶出,但是被立為嫡長子。

曹昂死於宛城。曹丕等四兄弟一開始也是庶出,後來才隨母親地位提公升,而成為正室的公子。這才有了曹丕和曹植爭位的事情。

話扯回來,東吳太子孫登一死。其他幾個兄弟難免都有著蠢蠢欲動的心態。由於孫登生前表示支援孫和,所以東吳四大家族顧陸朱張中間的顧家、陸家和朱家紛紛表示支援孫和。

這又犯了孫權的忌諱。孫權和江東士族鬥了一輩子,不可能到繼承人選擇的時候,舉手投降吧。

所以孫權對另外乙個兒子,孫霸也算是悉心培養照顧。給孫霸安排了一大堆親信,步騭、全宗、呂據、呂岱、孫泓……足以一戰。利用兩個兒子爭位,離間群臣,要江東四大家族低頭。

這下好,陸遜可是東吳的砥柱角色,一樣被孫權責備致死。兩個兒子也沒有放過。都死了。

2樓:路人光

琅琊榜就是好例子,第一任太子優秀但早亡了,不立皇儲沒有國本政局不穩,人人自危,選兩個相對好的相互制衡順便考察其他人,總之不要搞我孫十萬,孤沒給你們不能搶

3樓:古陵

孫和與孫霸都是王夫人所生,子以母貴,愛屋及烏。

孫霸字子威,和【同母】弟也。和為太子。霸為魯王,寵愛崇特,與和無殊。

孫和字子孝,慮弟也。少以母王有寵見愛,年十四,為置宮衛,使中書令闞澤教以書藝。好學下士,甚見稱述。

孫和與孫霸的寵愛程度一樣,是在孫登為皇太子時期就存在了,所以並非孫權一開始就刻意使孫和、孫霸兩親兄弟不和,但孫登死後,立孫和為太子,這時和、霸二兄弟的矛盾才發生,加之全公主之流不願王夫人為皇后,欲敗之,故意促使二宮之爭,使王夫人一系徹底退場,孫皓上位就是後話了。

孫登的養母是步夫人,這是孫權的最愛,其次是孫和的生母王夫人。

孫登三十三歲時病死,上書推薦孫和為太子。

吳書曰:弟和有寵於權,登親敬,待之如兄,常有欲讓之心。

而且孫和與孫登除了親情加成,友誼加成,更重要的孫和自身有能力。

吳書曰:和少岐嶷有智意,故權尤愛幸,常在左右,衣服禮秩雕玩珍異之賜,諸子莫得比焉。好文學,善騎射,承師涉學,精識聰敏,尊敬師傅,愛好人物。

穎等每朝見進賀,和常降意,歡以待之。講校經義,綜察是非,及訪諮朝臣,考績行能,以知優劣,各有條貫。後【諸葛豐】諸葛壹偽叛以誘魏將諸葛誕,權潛軍待之。

和以權暴露外次,又戰者凶事,常憂勞憯怛,不復會同飲食,數上諫,戒令持重,務在全勝,權還,然後敢安。

孫權最喜歡孫和是很明顯的,這點魯王孫霸是比不上,但賞賜恩寵與孫和一樣,是在一母同胞的基礎上建立的,造成這種「習慣」的原因是原計畫孫登繼位。

但孫登死後,孫和、孫霸羽翼已成,孫和失寵也可能是孫權故意放出的一種訊號,挑動孫霸爭位,從而廢掉兩人。

權由是發怒,夫人憂死,而和寵稍損,懼於廢黜。魯王霸覬覦滋甚

而孫權廢孫和,殺孫霸

1、其母王夫人被全公主等人打擊、失寵,母親憂死,孫權對二子有防備之心

2、朝臣站隊孫和、孫霸身後,使得孫權自身權力稀釋,故對二子更加猜忌

3、寵幸潘夫人,孫亮年幼,不願放權,維持自身權柄才是最大的主因

初權既立和為太子,而封霸為魯王,初拜猶同宮室,禮秩未分。群公之議,以為太子、國王上下有序,禮秩宜異,於是分宮別僚,而隙端開矣。自侍御賓客造為二端,仇黨疑貳,滋延大臣。

丞相陸遜、大將軍諸葛恪、太常顧譚、驃騎將軍朱據、會稽太守滕胤、大都督施績、尚書丁密等奉禮而行,宗事太子驃騎將軍步騭、鎮南將軍呂岱、大司馬全琮、左將軍呂據、中書令孫弘等附魯王,中外官僚將軍大臣舉國中分。權患之,謂侍中孫峻曰:"子弟不睦,臣下分部,將有袁氏之敗,為天下笑。

一人立者,安得不亂?"於是有改嗣之規矣

參考劉邦欲廢劉盈,立劉如意,並無新鮮事。

4樓:燚安

手機碼字,簡單說一下我的看法,有了電腦再補充。

個人認為主要是因為孫和的政治能力不太理想。特別是和上一任(已故)太子孫登相比,孫和對朝中用人的了解,以及對大臣們的駕馭能力,都讓孫權不那麼滿意。加上稱帝後朝內政治形勢複雜,以孫和的能力不一定壓得住他們,因此不排除孫權有意立魯王制衡的嫌疑。

有些人認為孫權這麼做是為了清洗朝中江東氏族的勢力,我認為「清洗」一詞有點過激,說「制衡」更貼切一些。制約權衡,本就是傳統的帝王之術,無可厚非。更何況孫權根本不可能,也沒必要徹底「清洗」氏族的勢力。

最終演變成二宮之爭,確實超出了許多人的意料,可能也包括孫權自己。最終孫權以鐵腕結束這場政治鬥爭,顯示了他作為帝王的冷血與決斷,卻也不可避免地傷及東吳的元氣(可憐的陸遜)。只能說孫權一把年紀還不服老,高估了自己對朝政的掌控能力,以為略作制衡不會出什麼大亂,寧肯錯殺一萬老實人,不肯放過乙個可能危及兒子帝業的小人。

搞得東吳朝廷一片腥風血雨,人才凋零,最終走上滅國的道路。

以上僅為個人看法,想起其他的再補充。

乙個捨得為你花錢,卻給不了你家,另乙個願意給你家,卻捨不得為你花錢,你會選哪乙個?為什麼?

哆啦A夢的手 如果能捨得給我花乙個家庭需要的所有錢,選前者,一句非主流的話挺對的,沒有物質的愛情是一盤散沙,生活過到炒公尺油鹽醬醋茶,錢是最不值錢的他都不捨得,願意給你家但不捨得給你花錢說明他想找個人跟他一起分擔經濟壓力,你要小心了 哦唔 錢。雖然很俗,但的確是 給你花錢的人不一定愛你,不願意花錢的...

皇帝先後立了三位皇后,每位都有乙個兒子,那麼誰的繼承權最高?

楊柳 問題有漏洞,皇帝只能同時有乙個皇后,其他的是最多是貴妃什麼的。儲君是有直接繼承權的,其他人看自身勢力情況搶,繼承方面而且不同時代儲君選擇的觀念也不一樣。貌似漢代那個時期是嫡長子優先繼承,但也不絕對,例如始皇一直未定太子,臨駕崩才遺照長子扶蘇繼位,卻被李斯趙高篡改遺詔讓胡亥繼位。又例如漢景帝先立...

個人願意給你你花錢,卻給不了家,另乙個願意給你家,不願意給你花錢,你會選哪乙個?為什麼?回答

大公尺 第一種有底線的不會選,第二種善良姑娘一定不要選。解釋如下。捨得為你花錢,卻給不了家。這要看是花的大錢還是小錢 1.如果只是單純的在吃喝玩樂上捨得花錢,那是不叫捨得花錢的,因為他自己本人也享受了這些東西,而你只是附帶享受了而已。並且從中看不出有什麼感情成分。2.如果願意為你付出一些對他來說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