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時候一直以為曹操是壞人,長大後反而對曹操很欣賞?

時間 2021-06-06 05:56:33

1樓:忽而白首

一說到亂世奸雄,屁民們想到的往往是自己也站在戰艦上橫槊賦詩的豪爽,正如一說到一夫多妻,屁民們想到的往往是自己也妻妾成群的風流。

可你想過這些東西存在的社會基礎是什麼嗎?你想過都是誰填充了這樣的社會基礎嗎?

屁股決定腦袋,固然是非常主觀的立場,可當乙個人連自己的屁股朝哪都不知道,那這腦袋思考出來的什麼,自然一分不值了。

2樓:大風清揚

小時候最大的特點是什麼?幼稚。

認為這個世界非黑即白,認為人就是分好人和壞人,老版三國演義又正好臉譜化人物,加上對被神話的諸葛亮的嚮往,很難對曹魏的任何人物有好感,除非這個人物和蜀沒有明顯的衝突比如張遼、典韋等,小時候對蜀國的定義就是書中寫的正義之師,對魏國自然定義成反派,作為「反派頭子」曹操自然讓人厭惡。

長大後思考能力得到提公升,學到的知識與閱歷支援我們看事看物不再單純用非黑即白的視角,加上對歷史的了解自然而然就不再相信可以「呼風喚雨」的諸葛亮,當主角不再那麼全能全知代表正義,自然也重新對作為「反派頭子」曹操多了乙份好奇,當開始覺得三國演義不是歷史時,曹操翻案也就成了可能,那句「唯才是舉」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甚至現代意義的理念,開始審視曹操的所作所為並領略到曹操並不是書裡刻畫的反派,反而是個有思想敢作敢當的雄主,漢亡於漢末統治者的昏庸而非曹操之手,當這些唯物歷史觀形成自然對曹操的厭惡變成了「不反感」。

為什麼父母一直跟孩子說他小時候過得多苦?這樣對孩子是好是壞?

苗小刀 問題提的好,這個問題在我家裡也出現過,我是80後,家裡算是吃過苦念書,靠高考改變的命運,但是現在的孩子,他們不了解那個時代,沒有從那個年月過來,無法體會到讀書可以改變命運的意義。現在的孩子,所處的時代和環境都大大的不同了,他們接觸的資訊讓他們更早熟,他們看到的環境讓他們無法體會過去的苦,所以...

小時候被打長大後一直記得怎麼辦?

我是從小被打,第一次是 聽我媽說的 我爸一抱我我就哭,他不耐煩,就打了我。所以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就老怕他,老躲著他。最後一次是我20歲的寒假,這個寒假比較難忘,因為這是我人生20年來,我爸打我我第一次還手 雖然根本沒使上什麼力 我的叛逆期有點長,冒著我可能交不起學費上不了學的風險,我開始反抗。我爸 你...

你小時候鬧過哪些笑話,一直被長輩提起?

小葉的巴學園 記得小時候,我每天和我妹妹一起去廣場看別人溜冰,我們就特別羨慕那些有溜冰鞋的小朋友,於是回家吵著爸媽要,後來終於有了一雙三輪的溜冰鞋,三個輪子豎著排 1 字的那種。當天晚上我就和妹妹一起去廣場玩,第一次溜冰,一點兒技術都沒有,穿上鞋子連站起來都是個問題,然後我和我妹就孤零零的看著人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