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的人都喜歡把商 秦 隋等王朝的滅亡歸結於外因?

時間 2021-05-07 00:05:24

1樓:咔咔咔

善哉,韓子若曰:

木之折也必通蠹,牆之壞也必通隙,然,木雖蠹無疾風不折,牆雖隙無大雨不壞

夫兩堯不能相王,兩桀不能相亡,亡王之機必其治亂其強弱相踦者也女之謂是人者何也?強名耶?汙名耶?亂名耶?

友善人如親芝桂,久不入鮑肆,餘不識其臭

你認為的那些接受過現代教育的人,或許根本沒有接受過多少教育

2樓:電擊沙贊

老生常談的問題,就如另乙個回答裡諷刺的,秦滅亡是六國貴族沒清理乾淨,隋滅亡是因為關隴貴族反水。

這套邏輯的潛台詞,要把貴族都清理掉,建立君主絕對專權的體制。這些人稱得上當代版的「二二六昭和維新」炮灰。

此外,還有一類片面講求巨集大敘事的人,也喜歡這麼幹。發展到極致就是《三國演義》裡董太師說的,吾為天下計,豈惜小民哉。

當然啦,上述兩種人互相重合的不少。

3樓:

因為商紂王、秦始皇、隋煬帝是千古明君,在他們偉大而光明的治理下,國家繁榮昌盛、百姓安居樂業、軍隊整紀節律、文化多元璀璨。這麼好的國家,哪有什麼內因?

一看你就不懂歷史。

商朝是因為被周軍偷襲才滅亡的。

秦朝是因為沒有斬草除根,被六國貴族推翻的

隋朝是因為推行科舉制,被關隴集團篡位的

為什麼秦 隋 元統一後都短命,而他們之後的漢 唐 明卻都相對長壽?

胡森林 帝國的頂層設計不好,政治制度,文化,經濟關係,各個集團的利益關係等等,還有帝國長期存在的根基沒有鞏固,人心,制度需要時間去建設。所以,乙個王朝能不能長久,主要看奠基人的素質和壽命。 姓名應為28個漢字 乙個政權統一相當於組裝乙個國家,必須大興土木打通交通修改都城來維護國土。另一方面還要維護人...

為什麼現在都把深情的人叫做舔狗?

城西 他為她做了很多,犧牲了很多,於是大聲吶喊我這麼愛你你怎麼能不愛我?其實一切都是他對她精心策劃的一場綁架,並想以此占有,滿足一己私慾。真的愛是適時放手而非糾纏,不是越痛越愛,更不是她不愛了,你拎著大刀給她兩下。 魔鬼英吉 沒啥區別,對外人來說 包不同各種笑段譽 最失敗的舔狗,是連堅持自己的勇氣都...

為什麼現在的人都喜歡沙雕網友?

紙鳶淺眠 目前活下去的動力就是 遊戲 沙雕 二次元網路上人人跟你說要好好活下去,熱愛生活 生活裡卻是各種不如意 沙雕真的就是我的快樂源泉!我愛沙雕! 小熊軟糖 因為需要啊 年齡越大壓力越大很多人帶著面具活著 sd不需要顧忌還能讓人開心快樂 既不是以戀愛一味套路又不是圖你什麼回報大家只是為了聊的來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