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穿越成長平之戰裡的趙括,該怎麼做才能打贏或者打成平手?

時間 2021-05-31 18:31:32

1樓:

長平戰場是個三角形地圖,趙軍扼守兩條邊,秦軍只有一條邊。趙軍居高臨下,佔據的兩條邊裡還有一條屬於永久性工事。中間谷底裡趙軍營壘,秦軍辛辛苦苦打下了也沒敢守,而是退到後方山地建長牆。

按戰場形勢趙軍打贏可以有很多種方式,而秦軍要贏必須等到趙軍主動出擊並且犯錯。趙括老老實實先收服軍心,不要太冒進,白起來了秦軍都有全軍覆沒的危機。這地圖對秦軍算地獄難度。

2樓:王賁

如果只能在戰場之內做總指揮的話,沒可能贏或者平,如果說選擇對趙國最有利的做法,那也只能和趙括選擇的一樣去主動出擊,只是會比他更周密,讓秦軍損傷更重一點,然後打到全軍覆沒,死那兒。

如果能控制全趙的行為,退出長平向北遷都,改變戰場位置,然後再說。因為仗打到那個份上,戰場之內趙國已經死死無救了。

3樓:中二病患者

先送幾波雜兵人頭,人少了相對應人均糧食就多了。然後藉口戰敗堅守不出(然後軍中譁變被砍死),之後慢慢等天下有變(聽天由命)。

想法子逼魏楚出兵(有法子才怪),如果他們不出兵就勸趙王背叛合縱攻擊魏楚(然後反手被秦魏瓜分,但有可能讓魏楚火併),兄弟們,打下鄴城就是勝利!(才怪,偷襲臨淄蓋海景房吧)

其實最好的選擇是一開始就聯合秦國瓜分南韓(這不可能,吞併上黨進取趙國是秦國的國策),不然不能拉上縱方一起上時就輸了。

如果真讓我上我只能隔丹水堅守不出,不然幾十萬人喝什麼我都解決不了。(其實我覺得如果兵力富餘的話直接從晉陽南下更好)沿河道進軍一容易被分割,二容易被投毒。

我還是臨陣倒戈,去邯鄲清君側吧。「將士們,自平王東遷以來……」,馬服子話音未落,被一弩箭正中眉心,當場氣絕。

4樓:甩鍋大魔王

各位回到古代連乙個趙國小兵一天吃幾碗乾飯喝幾斤水都不知道,還要完成打敗殺神白起的重任,還是算了吧。讓我上?我最高深的軍事體驗就是大學軍訓站乙個月佇列,讓我上不如以禮來降,不耗到秦趙雙方彈盡糧絕,沒準白起不會殺降,大家還能做做亡國奴苟活一下是不是。

趙闊紙上談兵至少世家子弟耳濡目染實操經歷飽讀兵書,我呢,一天兵都沒當過,只會鍵盤論道。趙闊打不過的對手是千古一殺神不是我,不管單挑還是帶兵打一百個我沒任何問題。我代表趙國上了只能讓六國早點完蛋為促進祖國統一做出巨大貢獻。

5樓:

先不管細菌跟語言的事情。都穿越了,最簡單粗暴的法子就是趕緊捯飭黑火藥,別管威力,能boom就行,比弓弩強就行,也別管數量,夠斷後撤軍就行

6樓:王靖海

這個問題雖然好玩,但答起來實際是乙個十分嚴肅的問題。

在這裡需要提到一點——在戰國後期,列國官僚的政治傾向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大致在戰國中期,隨著縱橫活動的影響,列國大臣形成了「親秦派」,「親楚派」,「親魏派」等政治陣營。

以此為基礎,又出現了單個大臣為多位君主效力的政治怪物,代表人物就是張儀、陳軫、蘇厲、公孫衍等。

樂毅就是這種政治遊戲的極端產物,他本身是魏臣,因為魏燕聯盟成為了燕卿,再因為合縱又成為了趙相。注意,上述官職並非虛職,樂毅在當時確實有燕軍的指揮權,並在趙國確有政治權力,和魏王的糾纏也十分複雜。

也就在樂毅活躍的同時期,大致進入了戰國後期。在這段時期,出現了乙個新的政治派系——擴張派。

所謂「擴張派」是我簡單概括的。這一派系在宋國、齊國、秦國、趙國都曾出現。相比於此前的縱橫活動,這一派系的動作十分躁動也十分短視,幾乎找不到明顯的外交傾向,在縱橫的大環境下顯得格外彆扭。

最開始,宋康王統治下的桀宋格外瘋狂,先後擊敗了齊、魏兩個強國,還奪取了楚國的整個淮河流域領地。

不過,就在宋康王風光無限的時候,宋國發生了內亂,宋世子與宋康王之間發生火併。這一內亂具體的持續時間不詳,可能是比較長的。

如果宋國的擴張還看不出來所以然的話,齊國在之後擴張上的躁動就明顯很多了。

在當時,齊相田文一直主張利用縱橫活動打擊列國,成功把韓、魏這個縱橫發動機逼到了外交孤立的狀態。

不過,此時燕國和齊國的雙重大臣蘇秦則主張齊國應直接向宋國擴張,用直接的領地擴充提公升國勢。

我們都知道,蘇秦其實是燕昭王派到齊國的間諜,目的就是把齊國送上毀滅的道路。但為什麼會有大量重臣復議,甚至能將勢力遍及天下的薛公田文逼到出走魏國,就真的讓人浮想聯翩了。

也就在田文離開後(《史記》有關田文出走的時間有誤),齊國的親秦派重臣韓珉發動了滅宋之戰,也就此拉來了五國伐齊的大幕。

也就在五國伐齊之後,廉頗和趙奢正式登上了歷史的舞台。

從當時兩人的活動看,廉頗的攻擊目標是沿著魏國的國境打,而趙奢的攻擊路線這是直接朝著大海打,其中可以看出廉頗的縱橫傾向和趙奢的擴張傾向。

(受到《將相和》的文學形象影響,很多朋友可能低估了廉頗在軍事以外的能力。從廉頗的整體活動看,這個人顯然不是省油的燈。)

而後,廉頗在幾之戰中救魏抗秦,趙奢在闕與之戰中直接抗秦,也可明顯看出兩者政治傾向的差別。

說到這裡,我們就能看到趙孝成王在長平之戰的人事安排的真實思路了——以廉頗、虞卿、趙勝等縱橫派重臣收取上黨,利用外交手段逼迫秦國承認繼承事實。

公平來說,就當時的外交工作看,趙國確實是有一定成績的。在當時,齊、燕兩國宣布救趙,等待更強大的魏、楚兩國表態。不過,趙廷顯然低估了魏安釐王和楚考烈王的貪婪……

魏、楚遲遲不表態,終於耗盡了趙孝成王的最後一點耐心。

接下來,趙國與秦國和談,又讓擴張派的趙括替代廉頗,其實都是一回事。

到此為止,趙括的任務也就特別明確了——就是利用擴張派躁動的政治資源痛擊秦軍,把秦國逼回談判桌上。

也就在這個時候,歷史發生了微妙的轉變。

在秦國,擴張派的范雎忽然要求由縱橫派的白起替換王齕。

在之後的戰鬥中,白起很有可能使用了縱橫派最擅長使用的間諜活動,快速賺開了趙軍的某個重要隘口,讓數以萬計的騎兵能夠順利在谷地通過(當初看到這個數字我差點以為這個龐大軍團的騎兵使用傘兵部署的…),完成了對趙軍的全殲。

當然,這回白起也沒和秦廷客氣,還是照著伊闕之戰和華陽之戰的套路給秦國報了乙個完全不可能核實的斬首數字(伊闕之戰的22萬級的重量已經達到了數百噸)。魏冉都完蛋了他還這麼玩,要說他也死得不怨。

現在終於可以開始正題了:

如果你穿越成了趙括,其實你是沒有選擇的。

你的所有政治資源、政治同盟、核心幕僚都是擴張派,你只有一條路——打,擴張,讓你的同僚們當上新占領地的地方官。

那麼,接下來就是乙個新的問題:

如何打贏。

但後面的歷史證明,擴張派所主張的那種直接的、躁動的擴張,是打不贏的,或者說暫時能打贏,但用不了多久就回翻車。

齊閔王滅宋如此,秦昭襄王攻韓、趙如戲,趙悼襄王攻燕亦如此。

之後秦始皇用8年時間滅了六國,但在此之間也有十餘年的縱橫鋪墊。

至於之後的楚滅秦、漢滅楚,實際也是縱橫戰爭的另一種延續。

回到長平的戰場上:

很多人對於白起的認可侷限於他殲滅了多少敵人,實際應當是對白起最大的貶低。

白起自伊闕之戰開始,軍事上的行動始終是縱橫的聯動,本身應也具備較高的縱橫水平。

而偏偏長平之戰時期對縱橫活動格外有利,魏、楚巴不得秦國全殲了趙軍,此時趙括作為擴張派的代表人物趟這湯渾水也就難逃一劫了。

那麼,如果你穿越過去究竟有什麼辦法解局呢?

我估計你穿越過去以後…根本不知道隔著谷地的原始植被怎麼用旗號和鼓樂指揮集團軍,更不知道怎麼在山地作戰解決集團軍的汲水問題。

樂觀估計的話,大概3天左右就死於軍隊譁變吧。

7樓:木月

題主可以去查查,目前主要的認識是趙國讓廉頗來守必敗,後勤、物資都跟不上,固守只是拖延時間而已,而以當時各國的狀況,有背後捅秦國一刀的能力的國家怕是沒有,拖延時間也免不了必然的失敗。而趙括,紙上談兵?真以為當時趙國沒人了嗎,連他只會紙上談兵都看不出來。

當時還有一批人精在呢,能把趙括推出來,就說明他們覺得趙括比老將廉頗有戲。

自己去成為趙括?如果早點的話或許可能能找個小蝴蝶去扇扇翅膀(不過考慮到趙括的年齡與秦國強大的原因,靠蝴蝶效應應該也是沒戲),題主又規定了長平之戰的時間,那,我反正不認為自己乙個連紙上談兵都做不到的人比得過能被趙國那群人精認可的趙括

8樓:胡惕

首先,我肯定不是白起的對手,我也不覺得自己上能做得比趙括好。其實,我是連紙上談兵都不配。

因為我是對戰國時期趙國的行軍速度,軍隊陣容,作戰能力,作戰習慣,地理因素,補給配比等各方面的知識,一無所知。這些東西即便讓歷史學家來也不一定能拎得清。

如果有想夸夸其談,怎麼打贏白起的兄弟就省省吧。歷史是已經發生的,死的;而真正戰場上,策略是活的,你做出不同的選擇,白起不可能照搬原套策略,他重新設個套,你還是會往裡跳。大致等於是小學生去做高數題,抄了乙個很難的例題,背熟了就去考試了。

然後白起就是那出題老師。

而趙括最後慌不擇路,自己親自帶兵突圍戰死,指不定就是有另一條世界線的穿越者上了他的身,造成了現有歷史。

下面只是腦洞:

因為是穿越的,預設自己知道對面實際主帥是白起,只知道千萬不能追出去。

所以我能怎麼辦?我也很絕望啊……唯一的辦法,堅持防禦策略唄,起碼死的沒那麼難看。

然後趙括其實真正的困境在於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所以,魂穿到趙括身上,我面臨最大的敵人不只是白起帶的秦兵,而是那坐在邯鄲催我出戰的趙國國君(單以這貨前期的外交水平和戰略眼光看,完全有理由可以猜測,這可能是個更蠢的穿越者,連長平之戰都沒聽說過的那種。邯鄲之戰時又穿回去了。

)。而對於我這種穿越者,知道結局,沒有可行之策,也沒有能力的人,最優解其實就是,派人去求廉頗,請教他該怎麼辦,遠端調控指揮,問清布置細節和戰役思路,來依樣畫葫蘆。

再不行,如果有條件,就悄悄把廉頗請到營中來,把對面是白起的事告訴他。再不行,就交給軍中其他副將,下死命令不許進攻。

然後就派人去聯絡國內的平陽君趙豹,他是不主戰的,問他的意見和辦法;再去聯絡平原君趙勝,他是主戰的,也問他的意見和辦法;其實問策略什麼都是屁話,就是打點好關係,國君因為我不出戰而發怒的時候,指望這兩貨能給我說點好話。

然後自己有多遠躲多遠,別被包圍就行。一旦情形不對,趙軍要崩潰了,就馬上弄輛戰車,把我綁戰車上(現代人估計上了戰車站都站不穩),叫兩人策馬帶我飛奔回邯鄲,就說是自覺有負所託,直接自縛來找國君請罪。

能不能活,就看天意吧。

長平之戰如果你是趙括你該怎麼做?

太行 到達前線後,我先按照趙括之前的步驟撤換人員,殲滅秦軍誘餌,46天後,點5000輕騎隨我一起出征,到達秦軍陣地前我拍馬到秦軍陣前大喝一聲 行了,我任務完成了,5000騎兵見我落馬後必然潰退,順便將訊息帶回去,這樣趙孝成只能再找廉頗來。就算趙軍奔潰了,也至少保留了主力。 路過成都 就長平那個地形,...

如果穿越成《東宮》裡的趙瑟瑟,你會怎麼改變自己的一生?

清秋 如果我是趙瑟瑟我就假裝自己喜歡小楓,並把李老五當成情敵,然後不嫁他嫁給顾剑。在好好勸勸李老五和小楓並讓李老五用正確的方式去愛小楓,然後和顾剑過遊山玩水的日子它不香嗎? 國服噴子線上找罵 我想就算跑離皇室回趙府趙家人會支援?李承鄞會放棄這顆棋子?也只能留在宮裡跟小楓交朋友盡可能阻止她愛上李承鄞阻...

如果你穿越成《甄嬛傳》中的果郡王,你該怎麼辦?

糖不苦 首先做個閒散王爺,果郡王裝的一點都不閒散。真正閒散王爺應該是琅琊榜的紀王爺,平時沒事就去聽聽小曲唱唱卡拉OK 看看美人跳舞 冬天就去泡溫泉 一到皇宮就吃吃喝喝把自己吃成200斤的胖子。估計浣碧 小葉子 甄嬛 還有老孟都不會愛上自己了,安全。 冀者 那我就娶了孟靜嫻當正妃,然後把瑛貴人 之前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