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王后二婚後還當了王后的?

時間 2021-05-30 23:34:30

1樓:嗣說新語

息夫人應該算上乙個。

父親:陳莊公。

籍貫:陳國宛丘(今河南省淮陽縣)。

姓:媯(guī)姓。

常用名:息媯(因嫁給息侯,稱息媯)。

別名:桃花夫人(一說面如桃花,一說出生時桃花盛開)。

第一任丈夫:息侯(春秋時息國國君,姬姓。息國,今河南息縣)。

第二任丈夫:楚文王(前689——前677)。

長子:楚堵敖(前676——前672)。

次子:楚成王(前671——前626)。

息夫人能夠兩次成為國君夫人,實在是因為她第一任丈夫息侯不自量力,心懷叵測的蔡哀侯推波助瀾,最後第二任丈夫楚文王恃強凌弱造成的。

《左傳·魯莊公十年(前684年)》:蔡哀侯娶於陳,息侯亦娶焉。息媯將歸,過蔡。

蔡侯曰:「吾姨也。」止而見之,弗賓。

息侯聞之,怒,使謂楚文王曰:「伐我,吾求救於蔡而伐之。」楚子從之。

秋九月,楚敗蔡師於莘,以蔡侯獻舞歸。

大意是:蔡哀侯從陳國迎娶夫人,同時息侯也從陳國迎娶夫人。魯莊公十年(前684),她省親回陳途徑蔡國,蔡哀侯說:

「這是我的內姊妹。」有可能是看到了她的美貌,別有用心,對她不敬。息侯聽說後,非常憤怒,於是派人對楚文王說:

「請貴國討伐弊國,那時寡人將向蔡國求救,以便為貴國製造攻打蔡國的藉口。」楚文王正雄心勃勃地想要對外擴張,欣然接受息侯的建議,同年秋天九月,楚國在莘地(河南汝陽境內)擊敗蔡軍,並俘虜蔡侯獻舞(不是蔡侯去跳舞,而是他的名字叫獻舞)凱旋而歸。

這是第一階段。

《左傳·魯莊公十四年(前680年)》:蔡哀侯為莘故,繩息媯以語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滅息。

以息媯歸,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問之,對曰:「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弗能死,其又奚言?

」楚子以蔡侯滅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

君子曰:「《商書》所謂『惡之易也,如火之燎於原,不可鄉邇,其猶可撲滅』者,其如蔡哀侯乎。」

大意是:蔡哀侯一直記著這個仇。四年以後,他為了報莘地戰敗之仇,就向楚文王誇耀息媯如何美貌,於是楚文王就親自到息國去,假設享禮招待息侯,趁機襲殺了息侯,滅亡了息國。

又把息媯帶回楚國,生了楚堵敖和楚成王。但是息夫人從此沒有主動說過話,楚文王問他為什麼,息媯回答說:「我乙個女人而侍候兩個丈夫,即便不能死,又能說什麼呢?

」楚文王因為蔡侯的緣故滅亡了息國,於是又攻打蔡國。秋季七月,楚軍攻進蔡國。

後來有識之士說:「惡容易蔓延,就像野火燎原一樣,靠近都很危險,還能撲滅它嗎?」這主要就是說蔡哀侯的所作所為啊!

有個美貌的老婆,卻沒有足夠的力量保護她,有時也並全是好事。

息夫人的兩個兒子,最後相互殘殺,楚成王篡位成功,在位46年,是為楚國領土擴張奠基的人物。而楚成王與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有交集,知名的城濮之戰發生時,楚成王就是時任的楚王。

《題桃花夫人廟》

——杜牧

細腰宮裡露桃新,脈脈無言幾度春。

至竟息亡緣底事?可憐金谷墮樓人。

《過桃花夫人廟(即息夫人)》

——劉長卿

寂寞應千歲,桃花想一枝。

路人看古木,江月向空祠。

雲雨飛何處,山川是舊時。

獨憐春草色,猶似憶佳期。

2樓:不想渡海的威廉

看問題簡介,似乎是要求兩婚都是后位?

印象中大概有如下幾位:

息夫人解憂公主

羊獻容滿都海

考慮到蒙古人和清朝初期的後宮制度,只把第一斡兒朵的可敦和中宮福晉視作皇后(王后)

諾曼第的愛瑪

阿基坦的埃莉諾

居魯士之女阿托撒

珍珠小枝舍哲爾·杜爾(不大清楚她和薩利赫的婚姻情況)還有古埃及諸多王配等等

3樓:沈曉波

這種事情,從古代游牧民族找應該不少,因為他們有兄娶嫂,子娶後母的習俗。印象深刻的兩位女豪傑:

解憂公主

開始是接替死去的細君公主,嫁給烏孫昆莫軍須靡做右夫人(左夫人是匈奴公主,烏孫尊左,但是按新華詞典解釋左夫人為第二夫人,正好漢尚右,匈奴尚左,估計是烏孫在夾縫中正好糊弄過去了),軍須靡死後又嫁給繼任昆莫——軍須靡的堂弟肥王翁歸靡,翁歸靡死後又嫁給繼任昆莫——軍須靡的兒子狂王泥靡,不過解憂公主和泥靡很差,後來還和漢使密謀要剁了泥靡,但是被泥靡跑了,最後還是漢朝出兵解救,解憂公主的兒子做了烏孫的大昆莫,還有個兒子做了莎車王,女兒則嫁給了龜茲王,解憂公主的結局是以七十歲的高齡,回到了漢朝。

滿都海

蒙古族的傳奇皇后,嫁給滿都古勒時是側室,後來成為可敦,滿都古勒死了之後,正常來說誰繼任大汗,誰也會順便娶了滿都海,但是因為滿都海太NB,有了擁立大汗的實力,所以情況成為滿都海願意嫁給誰,誰就能做大汗,而三十二歲的滿都海選擇嫁給了當時只有七歲(也有說十七歲)的,後來被稱為達延汗的巴圖蒙克,據說滿都海是把巴圖蒙克裝在箭囊裡,背在身上打仗。

4樓:綰綰

中國的只有羊美女,外國的我記得乙個

布列塔尼的安娜

法國布列塔尼弗朗索瓦二世的獨生女,布列塔尼女公爵,兩次成為法國王后。她本來計畫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哈布斯堡家族的馬克西公尺連一世(就是查理五世的爺爺)結婚。但是法國國王查理八世害怕布列塔尼落入哈布斯堡家族手中,就向這一領地發動進攻,她被迫解除與馬克西公尺連一世的婚姻而嫁給查理八世。

2023年查理去世無嗣,她又嫁給繼承王位的奧爾良公爵,路易十二。

歷史上有哪些像金末帝完顏承麟那種只當了一天君主的人物?

西風愁起綠波間 孝懿仁皇后 1689年8月24日 佟佳氏,滿洲鑲黃旗人,是領侍衛內大臣 承恩公 國舅佟國維的女兒,為康熙帝的第三任皇后,是康熙帝生母孝康章皇后之親侄女,即康熙帝的表妹。據 清史稿 后妃列傳 記載 康熙十六年 公元1677年 八月二十二日,佟佳氏被冊封為貴妃。康熙十七年 公元1678年...

歷史上有哪些既中二又帥炸的人?

力王 我主要是為了回覆那個雨而他抹黑漢武帝否認霍去病.我看不下去了首先漢武帝與匈奴作戰是為了保境安民。至於向外擴張主要是為了找乙個適合養馬的地方培養騎兵,不受匈奴的侵擾!還有你說漢朝比匈奴經濟好沒問題經濟好不代表軍事強比如說宋朝。漢朝雖然軍事不弱但它可不是以戰養戰在古代供養10萬人的軍隊往往還需要與...

體育歷史上有哪些 千年老二 ?

尤里卡不是友梨花 匈牙利游泳選手拉斯洛.切赫,從未贏過菲爾普斯,北京奧運拿了三塊銀牌 金牌都是菲爾普斯 公尺洛拉德.查維奇,08年京奧以0.01秒輸給了菲爾普斯獲得銀牌,09年又來了一次,作為曾經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在100公尺蝶泳上從未拿過金牌 菲爾普斯其他的著名對手都贏過他 如羅切特,勒克洛斯,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