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界中有哪些不同的理論和概念,是對同一事物或現象相似的描述呢?

時間 2021-06-04 13:50:42

1樓:世界創造家

熱力學第二定律的殤表述:隨時間進行,乙個孤立體系中的熵不會減小。

化學平衡移動原理:如果改變可逆反應的條件(如濃度、壓強、溫度等),化學平衡就被破壞,並向減弱這種改變的方向移動。

楞次定律:感應電流具有這樣的方向,即感應電流的磁場總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磁通量的變化。楞次定律還可表述為:感應電流的效果總是反抗引起感應電流的原因。

負反饋控制:將系統的輸出返回到輸入端使之起到與輸入相反的作用,使系統輸出與系統目標的誤差減小,系統趨於穩定。

《老子》:天之道,其猶張弓與!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與之,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

人類現在的技術還沒有達到將這些不同學科的相似理論結合起來應用的程度,這些相似理論可能更多的被用在探索未知領域時構建初始假設上,但這種假設並不總是有效,比如物理學家曾用這種方法做出「宇稱守恆」的假設,但卻被證明宇稱不守恆。

不知您所說的「公知」是什麼意思,是否類似於物理學上的「大統一理論」?

學術界有哪些大器晚成的例子?

暗戀唐婉八百年 張益唐張益唐 Tom Zhang 畢業於美國普渡大學,數學家。1978年考入北京大學數學系,1982年本科畢業 1982 1985年,師從著名數學家 北京大學潘承彪教授攻讀碩士學位 1992年於美國普渡大學獲博士學位 目前,在美國新罕布夏大學任教,職稱為講師。2013年5月,張益唐在...

人體醣脂代謝在學術界還有哪些沒弄明白的問題?

Aaron 金屬離子如何影響脂肪的代謝。Abedini,Andisheh,and Steven E.Shoelson.Inflammation and obesity STAMPing out insulin resistance?2007 399.Aigner,Elmar,Alexandra Fe...

進入學術界的途徑有哪些啊?科研的大佬們日常又在做些什麼呢?

華胥 根據你的問題的問法,很難回答,因為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社會科學的話,一言難盡。因為社會科學的很多假設不是 科學的 所以有些理論的爭議很大。在這種條件下,如果你能開啟一條新思維,你就是開宗立派的大師了。不過總是有一條可以實踐的道路的 選擇一條路,走到黑,你會驚奇的發現居然又亮起來了。 鏡花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