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問印度河熱帶沙漠氣候的形成原因?

時間 2021-06-02 17:08:58

1樓:莫桑

榜首,受副熱帶高壓帶操控。副熱帶高壓是一動力高壓,它是因為赤道上空的空氣源源不斷地流到副熱帶上空聚積,產生下沉氣流,致使低空氣壓增高而構成的,屬暖性高壓。副熱帶區域天氣晴朗乾旱的主要原因是盛行下沉氣流的緣故。

第二,受枯燥信風的操控。信風是從副熱帶高氣壓帶吹向赤道低氣壓帶的定向風,因為地球的自轉,風向發生偏轉,在北半球向右偏,成為東北信風;在南半球向左偏,成為東南信風。北半球副熱帶區域大陸西岸處於東北信風的背風面,大陸東岸處於東北信風的頂風面;相同,南半球副熱帶區域大陸西岸處於東南信風的背風面,大陸東岸處於東南信風的頂風面。

這樣,使得南、北半球副熱帶區域大陸西岸降水稀疏,氣候枯燥,有荒漠散布;而大陸東岸降水較多,非荒漠。

第三,受寒潮的影響。洋流對氣候的影響很大,寒潮對所流經區域有降溫減溼的效果,熱流對所流經區域有增溫增濕的效果。從《國際氣候和洋流圖》上能夠看到,在副熱帶區域的大陸西岸受寒潮影響,故降水稀疏,氣候乾旱;大陸東岸受熱流影響,故降水較多。

至於副熱帶區域大陸內部熱帶沙漠氣候的成因,除受副熱帶高壓或枯燥信風的影響外,還與遠離海洋受海洋影響小有關。非地帶性:(1)印度河流域受北面和西面山地下沉氣流的影響,比較乾旱;(2)不能遭到西南季風的影響,加之古代森林遭到損壞,構成沙漠氣候。

非洲:因為南北回歸線穿過非洲大陸,這一區域終年受副熱帶高壓和信風帶操控。盛行下沉氣流或大陸內部吹來的枯燥氣流,難以構成雲和雨。

尤其是北非的撒哈拉沙漠,該區域坐落大陸中西部區域,大陸廣大(是非洲最寬廣的地帶),西部沿海又遭到寒潮的影響,東北信風從內陸吹來,所以構成國際上最大的沙漠。

2樓:冬顧

同學,詳見高中地理區域地理板塊。如果你是文科生那就是上課沒聽講,如果你是理科生,哈哈哈,再詳答。

副熱帶高壓影響;西南季風旋轉進入印度河中游,阿拉伯海的水汽經西高止山阻擋之後旋入,影響小。

3樓:法國就是培根

冬季降水少,類似於沙漠氣候了.

夏季,南亞的印度低壓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低壓中心.因為這個低壓中心龐大,所以形成了乙個巨大的氣旋,使得偏東的地方吹偏南風,偏西的地方吹偏北風.所以在印度河平原與恆河平原交界處還有來自於偏南風從印度洋吹來,帶來降水.

而偏西的地方則吹西北風,該風從伊朗高原吹來,空氣乾燥,降水少.西南季風也會從巨大的氣旋東側繞過達到北部山區形成豐富降水.所以唯印度河平原中部降水少,形成沙漠.

旅行愛好者求問尼泊爾不丹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越南,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一共十個國家100到120天夠嗎?

憨人 十個國家,100 120天,平均乙個國家10 12天。所以整體來說,是有些趕的,如果想要深度旅遊的話前期的攻略必須做很多。不知道你是更看中旅遊的自由度還是打卡景點和城市。如果是後者,那就需要計畫很多了。像寮國緬甸柬埔寨這些國家整體比較類似,所需時間可以少一些,印度這種國家要想有一定質量需要乙個...

有哪些類似 印度河不屬於印度 蓋亞那城不屬於蓋亞那 的例子?

星火燎原 尼加拉瓜大瀑布屬於加拿大,不屬於尼加拉瓜。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屬於美國,不屬於哥倫比亞。中國鵝莓 Chinese Gooseberry 又名kiwifruit,就是奇異果,產地是紐西蘭,不是中國。索羅門群島在大洋洲,不在中東的所羅門王國舊址。荷蘭豆不是荷蘭生產的 廢話 普魯士地區,雖然是現代...

印度空軍實力怎樣?求詳解

秦緒娟 貴軍其實飛行員素質不如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呢從沒在印度空軍手裡佔過便宜,07年,三哥第一次參加紅旗,16年也去了,飛機是蘇30與美洲豹,實戰方面,99年跟巴基斯坦在克什公尺爾打過一次,沒有直接空戰,但是印度空軍積極參與對地支援,從常規俯衝轟炸到精確打擊都有,獲取了不少高原地區對地攻擊的經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