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在介質中傳播時,為什麼速度與頻率有關?

時間 2021-06-02 16:44:03

1樓:Autovic

1.說折射率的的確都沒說到點上,因為折射率是乙個果而不是因。

2.因是什麼?是介質會減小通過後的頻率(介質內的物質會與電磁場有作用,可以認為是這個作用延緩了光的傳播,所以導致出射頻率減小),而對原頻率不同的光,其減小幅度不同,也就是說原頻率不同的光,經過同一物質,頻率減小並不是乙個同乙個比例。

而對波長沒有影響(或影響較小)。

3.速度=頻率x波長,入射頻率頻率雖然不變,但是出射頻率變小,波長不變,速度相應減小。

4.為什麼頻率低(波長長)的光,受影響較小,這裡面基理很複雜,簡單的物理影象可以想象成,如果從波長角度考慮,同樣質量的長條和方塊通過一堆沙子,肯定是長條受影響小,這裡長條因為正面阻力小,那麼如果是橫截面一樣,把長條劈成兩塊,那肯定也不如乙個整體通過的順暢。而光那個也同理,波長長的光,各種外在和內在影響,導致通過流暢度受影響小。

5.補充,為什麼是改變頻率而不是波長,實際上這兩個可能都有改變,但是頻率更明顯一些,因為如果是波長明顯的話,那麼單獨的紅光經過三稜鏡後,會變色,而實際上沒變色(或者說的變的很少),而我們的眼睛能夠識別顏色,其實主要是跟波長有關,因為波長是乙個模擬量,頻率算乙個數字量,眼睛是肉體,只能識別模擬量(也就是說乙個連續能量段內的能量激發出眼內神經的相應電反應而產生視覺電訊號)。

2樓:

乙個觀點略微不同的解釋:

電磁波頻率不同,電介質對外電場響應的程度不一樣,介電常數因此不同。而介電常數決定了介質中的波速,因此決定了折射的程度。

為什麼不同頻率的光在同一介質中速度不同? 有沒有簡單易懂的解釋?

饃饃黑 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光在非真空中傳播,微觀上,光子會受介質中的電子干擾,從而走了彎路,而巨集觀上表現為光在介質中傳播速度降低。但其實光速還是光速,只是看似一段直線的光,在介質中並不是以簡單的直線傳播的。光的頻率越高,其能量越大,頻率不是決定光在介質中傳播速度的唯一因素,因為還取決於介質的材料。...

為什麼聲波的傳播速度與振動的頻率響度無關?

聲波是機械波,縱波是說振動方向與傳播方向相同。問題在於,這個振動並非是單個分子的振動。空氣當中的分子是在作布朗運動,亂七八糟的,根本談不上有什麼方向,甚至並不是在週期性振動。被傳播的 振動 其實是壓力和壓強的變化,也可以理解為單位質量氣體的體積。單位質量的氣體當中的分子數是一定的。當其受到外力,體積...

為什麼在《速度與激情》系列電影中的改裝車都以日系和美系車為主,很少看到歐洲的汽車品牌?

幹嘛那麼嚴肅 畢竟是大老美拍的玩意,美中國人獨愛本土車和鬼子車,歐洲汽車產業其實瞧不起北美,美中國人的心路歷程基本就是 瞧不起爺爺還不尿你呢 木槿昔年 有幾輛吧,第七部好多賓士s600 雖然是反派 去杜拜時的458spider,lp700,布加迪,還有就是萊肯。當然有很大一部分情懷在裡面,比如戰神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