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誘變劑引發的基因突變對生物體是無害的,或者相對來說危害性較小的?

時間 2021-06-01 16:20:04

1樓:獨孤彥一

絕大部分突變都是有害的,無害或者有益的突變只是運氣好而已,何況所謂有益這種事情本就是想對而言的,如果環境變化了,本來有益的突變反而有害,有害突變反而有益

2樓:小怪獸也不瘦

化學誘導的DNA誘變損傷多是通過鹼基切除修復途徑修復的。這種鹼基突變多數是隨機發生的,濃度越高,發生機率越大,DNA修復起來越困難,除了有DNA的突變,細胞內外蛋白質也會發生變性。沒有哪一種誘變劑對生物體是無害的,就像喝酒一樣,即使一滴也能引起肝損傷。

如果硬要區分哪種有害程度高,哪種有害程度低,可以這樣思考。跟核酸和蛋白(組蛋白/非組蛋白)結合能力越強的,損傷程度越高。比如一些核酸染料,染色質變性劑等。

因為這類結合較牢固不容易被修復。

3樓:rphoeli

據我所知,沒有哪種誘變劑引發的基因突變是對生物體無害的。

因為,首先,基因突變本身就具有不確定性。我們只不過是從諸多被成功誘變出的個體中,人為選擇了我們所期望(或者需要)的那種而已。儘管現在有些定向誘變的技術,但這個定向也僅僅是相對於老式的誘變技術而言的,並不是說我用乙個什麼方法,然後就能讓誘變出的個體都是我所需要的那種——至少現在還達不到。

其次,無論是在怎麼誘變,都是從基因的層次上嚴重改變,甚至打破固有的狀態。而生物體能夠穩定存在和穩定延續,其實就是靠的這種固有狀態的穩定。所以你既然要打破它,又怎可能對它無害?

所謂的無害,只是我們將被害的那部分個體淘汰掉,並把我們想要的那部分個體保留下來了而已。比如,很多育種上的人工誘變,都是把致死率定在左右,就是因為這樣綜合效率最高。

4樓:oboy

誘變劑並沒有能力引導基因定向變異,它引導的變異是隨機的,只是有概率向好的方向變異或者向壞的方向變異。

對於已經成熟演化了這麼長時間的生命體來說,大部分的變異都是有害的,而變異的基因位點越多,有害的可能性越大。

有的誘變劑誘變能力強,它就更容易給生物造成傷害,有的誘變劑誘變能力弱,它給生物造成傷害的可能性就小。同理它的誘變有益的可能性就相對大一些,但是絕對的來說,造成無意義突變的可能性才是最大的。

有大神知道LAP引發劑的合成方法嗎?

如果你說的LAP是光引發劑LAP,也就是苯基 2,4,6 三甲基苯甲醯基亞磷酸鋰 CAS No.85073 19 4 可以參考這篇文獻。或者這份專利 專利裡面有合成方法 The water soluble photoactivatable radical initiator,lithium phen...

誰用過延時噴劑嗎?哪種延時效果好呀?

慧慧qingqu68866 1,男士噴劑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含有化學麻醉成份的,另一種是以植物 藥草提取的。前者用起來會有麻木感,也會產生依賴性,對身體多多少少會有傷害 而後者相對會溫和,對人體也沒有什麼負面的作用。2,市面上各種牌子的噴劑都很多,魚龍混雜,讓你眼花繚亂,如何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呢?有...

請問下剛買了洗碗機,洗碗機洗滌劑選哪種好?

小明侃家電 剛買完洗碗機一般會送乙個試用裝,大部分是洗碗塊或者洗碗凝珠,直接放到洗碗機的洗滌劑倉就可以。這就存在乙個問題,用完之後怎麼辦?我們首先了解一下洗碗機的耗材都有哪些。洗碗機耗材分為 洗滌劑 軟水鹽 亮碟劑和機體養護劑。洗滌劑進一步分為 洗碗粉 洗碗液 洗碗塊和洗碗凝珠。軟水鹽和亮碟劑一次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