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為什麼可以劈開石頭?

時間 2021-05-30 13:58:10

1樓:武漢中科先進院

閃電之所以可以劈開石頭,是因為它有巨大的能量。

之所以擁有這麼強大的力量,是因為閃電是一種等離子體。

閃電是雷雨雲聚集的電荷,使雲內不同部位之間,或者雲與地面之間,形成了很強的電場,足以把大氣層擊穿而形成等離子體,並發出耀眼的閃光。

也許你不知道等離子體是什麼,但是你一定知道雨天的閃電、美麗的極光、街邊的霓虹燈,或者修理工手中的電焊……這些「眼見為實」的物質,便是等離子體在生活中的樣子。

要說製造等離子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當屬第一,除了閃電之外,大自然的傑作還有:

極光:地球磁層或太陽風,激發了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的電離,從而產生綺麗斑斕的色彩。

事實上,等離子體是宇宙中存在最廣泛的一種物態,99.9%以上的可觀測物質都是以等離子體態存在的,例如太陽和星際空間都是由等離子體組成的。

除了自然界的等離子體,為了更好地利用這種物質狀態,人們也製造出了各種等離子體

比如街上璀璨的霓虹燈,是由玻璃管內的特殊氣體在強電場下發生電離,而形成的一種等離子體,由於不同的氣體放電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因此經設計師巧妙安排後就能組合成一幅幅五顏六色的圖案。

再比如電焊,是一種由電弧放電產生的等離子體,在工件與焊條兩極間的氣體持續通過強電流形成電弧等離子體,產生足以熔化金屬部件的高溫並發出強烈的光輝,從而達到連線金屬的目的。

那麼,這擁有強大能量的「等離子體」,究竟是何方神聖呢?

01

「高深莫測」的等離子體

是物質的第四態

生活中如果我們被問到,物質有哪些狀態?

可能絕大多數人的回答會是固、液、氣三種。

然而,你身邊的「學霸」會展示出驕傲的神情:No!還有第四態——等離子體!

是的,早在19世紀中葉,物質的第四態即等離子體態就已經被William Crookes發現。

為什麼絕大多數人會把等離子體排除在考慮之外呢?因為,我們平時一般只多見冰加熱融化,以及水變成蒸汽,而等離子體是乙個較為專業的領域,並不是我們的常識。

怎麼才能產生這種形態呢?

答案就是:對氣態物質進一步施加足夠的能量例如電場和磁場等,就能使氣態發生「電離」,變為等離子體,成為「物質的第四態」。

「電離」的原理其實並不難:我們的物質世界是由原子構成,原子是由原子核和電子構成的,原子核與原子緊密結合在一起,很難分離開來。

但是將氣體加熱到一定的程度,氣體原子中的電子,就獲得了足夠的能量,這種能量使得電子能夠克服引力,逃逸出來變成自由電子,就像脫韁的Mustang不受原子核的束縛。

這一使得電子與原子核分離的過程,就叫做「電離」。

簡單來說:當對氣體施加足夠的能量,使其電子與原子核分離,就形成了等離子體。

閃電本身是具備很強能量的,因此,劈開石頭,可謂是小菜一碟!

2樓:苗苗

亂說一句,閃電不僅能劈開石頭,還能在劈開石頭釋放出乙隻石猴。有詩為證:

三陽交泰產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

借卵化猴完大道,假他名姓配丹成。

內觀不識因無相,外合明知作有形。

歷代人人皆屬此,稱王稱聖任縱橫。

3樓:秩序教長

說出來你可能不信,如果要形容閃電的話並不能當成刀或者劍劈下去來形容,它更像是(用一句不恰當的形容)

...某種能變大的人類器官

一開始他緩慢的伸下來(電子崩),然後在石頭上發現一道縫(導電通道),於是他慢慢的...蹭了進去

它竟然找到了一條路,一路頂到了地下

閃電迅速的...bo起變粗(二次電子崩,直到形成流注),釋放能量(光熱電子發射或者光子本身的能量)加熱了石頭縫的空氣或者別的物質,最終吧石頭撐爆了

最後他能量釋放完成...wei了

嗯,雖然形容不恰當,但是石頭確實是被cheng爆的

初高中物理的電流一般是在電場強度較低,電子被束縛於導體時形成,但是很多時候電子實際上脫離了導體,也就是所謂的電離

比如電弧(熱電離),太陽能板(光電離),充有稀有氣體的燈(光+碰撞電離),以及閃電(強場發射)

通俗來說,他們的電流已經不是導體中那種傳遞電子那種你給我乙個我給他乙個那種玩法了

...他們實際上相當於別人硬塞給你電子

(滑稽)

———————純潔的孩子不要看———————

還記得以前的有個段子,問一群男的過河,河裡有吃jj的鱷魚,問怎麼過河

高中物理的電流就相當於↑(極不恰當的形容)

電離的電流相當於.....顏.....射(?)

為什麼不用石頭造紙?

炫邁小紅帽 方解石與傳統的纖維造紙比較,方解石造紙的加工過程中不必一滴水,以很多無機礦粉 石頭粉 與少量的樹脂組成,無廢水 廢氣排放,用電量為傳統造紙的35 石頭造紙具有成本低 商場廣 效益好的特色。石頭造出的紙張可廣泛於筆記本 交通地圖 信紙 海報 桌布 手提袋 食品包裝等。因為其環保特色,石頭造...

為什麼先閃電再打雷?

士多啤梨味西瓜 雷電是雲層在運動過程中產生的電荷在放電時產生的電火花,既有光也有聲.只不過雷電中的光和聲比我們生活中見到的電火花強大.之所以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是因為在空氣中,光的傳播速快,很快就能到達地面,而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慢,過一會兒才會傳到大地上來.所以就會先聽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了.實...

閃電俠為什麼不是無敵的?

卓爺放火我添柴 美劇的閃電俠的戰力是飄忽不定的,編劇為了劇情發展總是強行削弱他,所以他往往用不出最高速度。漫畫裡針對閃電俠的速度弄出了一批克制他的反派,大體上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 減速 比如寒冷隊長,擁有可以凍結原子能力的冷凍槍,他的槍有乙個類似領域的東西,可以讓閃電俠的速度減到肉眼可見。同理的是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