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路器1P 2P 3P 4P在日常工作中如何使用?

時間 2021-06-01 01:05:17

1樓:

單相電中1p基本不用,絕大多數用2p空開,尤其是居民戶內線,使用者多數不分零火線,如果零火反接,使用1p空開雖然能斷開電器電源,但是火線始終帶電,可能導致觸電發生。

3p空開用在三相電源帶多條單相迴路的電路中,可以避免4p空開因空開故障,導致零線斷線,電壓公升高燒損單相電器的情況。

4p空開一般用於三相電器的控制開關,可以避免維修電器本體時零線可能存在的反送電。

2樓:天邊的雲

張工答的不對。

他回覆下面有人是才工作的電力工人,對張工表示很崇拜。對知識嚮往是好的,學海無涯。但對錯誤的知識也應該有判斷。

先回答問題。

所謂1P、2P、3P、4P這種說法,是不準確、不規範的,雖然一些開關廠家官網也這麼用,但並沒有統一定義,有些場合會引起歧義。我知道題主在問什麼,就按照一般理解來回答了。

2P相對1P,4P相對3P,區別在於是否斷開中性線(N線)或保護中性線線(PEN線)。

不管N線也好,PEN線也好,它們的斷開統一俗稱「斷零」。事實上在TN、TT、IT這類IEC的體系下,是不存在零線說法的。中國以前用蘇聯體系,零線是那時候的說法,所以斷零只是乙個俗稱,並不是張工強行定義的N線斷開就不是「斷零」。

由此可見明確定義的重要。我上乙個回答才說了張工亂改定義、不嚴謹,這裡又出現了張工強行定義、不嚴謹。總之他不嚴謹。

回到問題本身。在TN_C系統中是嚴禁斷開PEN線的,因為這根線包含了地線,地線是嚴禁斷開的。在TN_C_S和TN_S系統中,是可以斷開N線的,因為不含地線。

為什麼要斷開N線呢?

因為N線因為各種原因(主要是其他地方短路),可能帶有電壓,能引起電擊傷的電壓。所以在檢修時,除了斷開相線(俗稱火線),還要斷開N線(中性線)以保證檢修人員安全。

但中性線加開關會帶來乙個問題:正常執行的情況下中性線斷開(即,斷零)可能性增加了,這將引起負荷側中性點偏移,導致3相電壓不平衡,進而導致電壓高的某相負載燒毀,這又是我們不希望的。所以通常做法是,乙個單元的總開關用2P、4P,分支開關用1P、3P。

那麼在建築的總進線可以不給N線加開關嗎?可以,只有做好等電位聯結,保證N線和建築做好等電位,即使N線帶電也不會傷人。

TT系統N線是不進等電位聯結的,所以要在N線適當的地方加開關。

前面說TN_C系統嚴禁在PEN線加開關,就是在檢修時也不斷開PEN線,那會有危險嗎?會有。怎麼解決呢?少用TN_C系統。這是TN_C系統少見到乙個原因。

在TN_C系統中,通過PEN線多次重複接地可以避免這個問題嗎?不能。因為接地電阻和導線電阻不是乙個數量級。這個不好理解,其實也沒啥,拿筆算算就知道了。

至於張工怎麼答的不對,和我的答案對照你就知道了。

王厚餘的書、文章對這個問題有更詳細的介紹。

3樓:潤通一棵樹

如果負載的裝置額定電壓是220V時,就可以用1P或2P的斷路器,如果是380V,就需要3P或4P了,對負載裝置不需要零的就只選3P就可以了,如電動機、風機、水幫浦等只用3P斷路器;如是380V的開水器、熱水器之類的裝置,就需要4P了,而且還要帶漏電保護功能的斷路器,這是為防止漏電事故,保障人身安全是必須的要用的。

雙線斷路器和2P 斷路器有什麼區別

T BuNO3 組合的兩個在跳開時是同時動作的,即火線和零線均斷開。但在有些場合,由於保護接零的問題,不允許零線斷開,這時就只能安裝火線的單路斷路器。關於什麼時候需要保護接零的問題,一般保護接零用於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三相電源系統。在保護接零的裝置中,當某一相絕緣損壞致使電源相線碰殼,電氣裝置的外殼及導...

關於2p 漏電斷路器能否用在 400V 電壓下?

hgnoshgne 2P漏電開關裝在400伏電壓下只要考慮開關電子元件耐壓問題。樓下張工說的必跳原理上錯誤。一般你可以買3P 不是3P N 的漏電開關接2極。 能者風範 1 首先你在電路圖設計的時候就要思考你要實現什麼樣的控制或者實現什麼樣的電路保護作用,其次再考慮用什麼電氣元器件。2 另外,麻煩題...

如何判定形如 2 p 3 q 1 的大數是否是質數?

針對這種特殊形式 n 1的因子都已知 是存在專門的確定性判定演算法的參見http primes.utm.edu prove prove3 1.html 我不是很懂你要什麼.你說多項式演算法.Emmmm 公尺勒 拉賓強偽素數檢測不是 嗎.這不是關於位數的多項式演算法嗎.就算不要拉斯維加斯演算法.那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