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馬克式核聚變反應堆,如何將聚變能提取出來轉換成電能?

時間 2021-05-29 22:59:07

1樓:

當然是燒開水了。高溫等離子體是要來維持聚變反應的,拿來發電前面的加熱工作不是白搭了嗎?實際上中子帶出80%的熱量,冷卻迴路將這些中子帶出的熱能吸收,然後後面的迴路和裂變堆沒什麼區別。

當然現在有個問題是聚變沒有鏈式反應,想持續維持下去很困難。

2樓:李世民

人工核聚變也叫小太陽,氘氚聚變反應的能量是太陽能和中子能,可以用太陽能轉化為電能的最優方式發電。

中子能量可以轉化為熱能利用熱機發電,同時利用中子嬗變聚變和裂變燃料再發電。

3樓:胡豆

題目中的描述大致是對的。第二種方法應該是這樣:聚變產生的是高溫等離子體,裡面不但有高能氦離子還有高能電子,一邊帶正電,一邊帶負電。

這樣的情況下用磁流體發電最合適不過,高溫等離子體通過磁場,受洛倫茲力作用分別向相反的兩個方向運動,正負電荷分開就形成了電壓。這樣的發電方式理論效率應該很高,但目前的工程技術還不成熟。

所以目前的設計還是靠冷卻劑把熱量從面向等離子體第一壁帶出來,加熱二迴路的水去推動汽輪機做功發電,和火電,裂變核電一模一樣,也就是傳說中的:

燒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