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搭建乙個自己小型生物實驗室需要花多少錢?

時間 2021-05-08 05:16:29

1樓:呵呵呵猜猜我是誰

好巧,我自己搭建了乙個自己的分子轉殖實驗室,可以做做PCR,分子轉殖這些基礎實驗,但是細胞沒辦法做無菌條件太高了。實際上花不了多少錢,但是2000肯定是不夠的。我裝置都是買的二手裝置,PCR儀1000rmb,98年的機器了,跑出來條帶還可以。

切膠儀2000+,高速離心機3000+,DNA電泳槽加電泳儀鹹魚二手1000+,金屬浴、電子稱幾百+,普通冰箱800+,brand移液器5把7000+,恆溫振盪器2500+,恆溫培養箱1000+,-80度冰箱用單位的,大概想到這麼多。分子轉殖無菌要求不高,可以不用超淨臺。預算差不多1w左右就夠了

2樓:愛喝茶的小老鼠

別越說越高大上行不?按照你們的說法,沒幾千萬下不來了,2000塊錢可以買個顯微鏡,買點切片,搞點培養皿,自己培養下興趣愛好不行嗎?

3樓:阿東

我也有這個想法,不過我覺得吧

{直接購買裝置搭建乙個實驗室的費用}

應該和{自己琢磨製作一台注塑裝置以及CNC,然後自己琢磨用上述兩個裝置,加上購買部分不可自製的核心零部件,從而做出那些實驗裝置,

當然還包括自己琢磨裝修和做家具}

這全部上述的成本差不多的

4樓:果行

建議先自己查一查想一想要做什麼實驗,然後再有目的地籌集裝置器材或申請到某些單位參觀甚至實習/借用裝置。若要借用裝置務必先通過培訓,無論是裝置操作,引數設定,還是器材取放,工作台清潔等等,都有專業知識和一些講究,取決於實驗型別,不可小視。生物實驗的基礎是實驗計畫,不是實驗裝置。

計畫和裝置是可以相互調整的。另外越微觀的實驗應該是越燒錢。沒必要建乙個二級以及以上級別的實驗室,沒十幾萬建不起(看了一下其他回答,如果不是很在意實驗可信度的話,自己看著辦吧。

)。2000的話,有答案說的光學顯微鏡可以。

感覺可以是跟標本製作有關的,這種實驗環境參考生物安全一級實驗室差不多可以,可以去了解一下,光學顯微觀察用的有切片、滴片、裝片、印片,相關的還有一些染色、封片知識和技術。建議做巨集觀生物分類學相關的。這也玩得出一些名堂,又不至於尾大不掉。

口罩、護目鏡、一次性手套、消毒劑不能省,要注意環境通風和汙染控制。

實驗計畫都要預先考慮周全可以和老師交流你的實驗計畫,雖然他可能會潑冷水(很可能),當然也很可能給你專業意見或指導。

如果實驗需要用火,預先準備好滅火器材並學習各種型別滅火方法。常見的酒精殘液燃燒可用溼抹布撲滅。

注意試劑理化特性毒性,妥善存放

建議避免採購和存放有毒易爆藥劑。

要熟悉相關法律法規(有些藥劑是禁止私人存放的,或者要求有監管,所以如果有需要,建議請父母參與或監督實驗),不要大量囤積試劑,要根據實驗計畫採買,及時使用

妥善處理固液廢物(看你的實驗會產生哪些廢棄物了,自己查怎麼處理)。

如果是黴菌量比較大,一次性醫用口罩至少要兩層才有用。一些型別的微生物製片要用到噴燈,有一定危險性。

還有很多其他安全事項和各種事故自救方法,自己去查,如果真的要做實驗的話。另外根據實驗型別可能有一些特別的注意事項。若不能,不便或沒信心自救(這應該要心裡有數吧),不得隱瞞,及時上報,甚至報警,若有不適及時就醫,安全最重要。

如果看到這煩了那就別做了,比較快樂。

如果只是隨便看看細菌,不需要很高的放大倍數,可以自己查查實驗物件的常見尺寸並想想對應什麼觀察裝置。

5樓:有栖川 秀樹

喵哈哈哈。這個題我會而且我可是老油條了~

給你來個最低水平的微生物實驗室的儀器配置自己算哦(藥品難度稍高我也會順帶提)~我先寫個提綱然後有空補充。

首先,顯微鏡。鹹魚上中國產帶100x油鏡的顯微鏡最低不過二百元包郵(和人家好好談),買個手機支架~

顯微的部分附件:暗視野聚光鏡可以自己做個紙片來,相差物鏡可以自己改造個中心遮光物鏡光闌或者自己改造斜射光源,螢光光源可以用紫外LED和染色滌綸片搞定,DIC這個難度有點大,但是窮人DIC-霍夫曼相位調製不過是斜射照明究極版。有了徒手切片器和修眉刀,練得好的話切片不比石蠟切片差多少哦~

然後,滅菌裝置。乾熱嘛能到200度的電烤箱就好,濕熱高壓鍋毫無問題就是溫度低些時間稍長。兩個都沒有間歇滅菌拯救所有(看手法~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的),燻蒸消毒裝置買個帶密封條的大整理箱足夠。

再然後,無菌環控的裝置。超淨臺買買個海帕吧車用空氣淨化器的濾芯換了,架起來四周圍了就行,懶得花錢的話,大號貓糧密封箱開倆窟窿裝上膠皮手套來個密封接種箱效果也差不多(以前沒有超靜台用的就是這個)。還有熱水蒸汽無菌法和臭氧發生機無菌法多管齊下沒問題的。

紫外消毒的燈管便宜的緊。

再再然後,培養裝置,發酵罐拿增氧幫浦+大玻璃瓶子+魚缸加熱器+半導體製冷片+磁力攪拌器就能做出來(磁力攪拌器就是電機帶個磁鐵吸著攪拌子轉),孵箱請用豆芽機或者酸奶機,人工氣候箱就難辦些,展示冰櫃+燈管+電吹風+加濕器+倆小公尺智慧型插座+小公尺溫濕度感測器(小公尺似乎應當請我吃飯?)。搖床這個就是偏心驅動結構原理很簡單。

再再再然後,檢測儀器這個就有點花錢了~pH計沒有的話,比色法測pH和精密pH試紙效果也不錯。測溫度這個辦法很多~只要能用滴定解決就盡量不上儀器,滴定最low的情況下拿注射器當滴定管也是沒問題的。離心機這個可以直接拿夾子夾在洗衣機甩乾筒上,什麼?

要高速?"拉哨"原理下轉速破萬。攪拌機這個給娃攪奶粉的那個個就好,組織破碎儀你拿銼刀和個小電動吊磨可以改出來。

水浴鍋是電水壺+觸點溫度計改(居然有神經病曾經用這個東西和冰袋挑戰過手動PCR),分光光光度計這個沒辦法不過似乎721的破爛也就三百元…

累了,明天繼續…我覺得似乎不差啥了

6樓:xuech117

嗯,如果確實感興趣,一般可以先買一台解剖鏡,和一台普通生物顯微鏡。從我個人的使用感覺,就買那個重慶歇馬有個重光的學生鏡就行價錢也不高。

解剖鏡主要可以用來進行昆蟲的解剖學研究,也可以對小鼠,雞的胚胎進行解剖研究,包括小動物和昆蟲的寄生蟲…一般礦石磨片的觀察……。我最早接觸顯微鏡,就是在陸大用解剖鏡解剖蚊子研究瘧疾病開始的。

生物顯微鏡,也就是染色後用油鏡看看不同的細菌微生物。至於組織切片,沒有切片機你還做不了。所以意義有限。

7樓:AN0NYM0US

自己搭實驗室千萬別做動物的,做小型植物組織培養吧,花不了幾個錢,一兩萬就足夠了

你只是想要顯微鏡可以私聊我,我把我那便宜賣你,走閒魚平台

假如你是乙個四級生物實驗室的科學家,實驗室突發事故,你們的實驗生物通通甦醒了過來,這時你該如何逃生?

伊卡洛德 我就姑且理解為裡面封存的微生物發生了在它們適合生存傳播的環境下的洩露。這個時候你不加班加點把洩露處理好還能怎麼樣,處分以及專案白做那些姑且不談,真傳播洩露出去,你也逃了出去,是什麼給了你錯覺讓你覺得在外面能得到比在實驗室還嚴格安全的個人防護。 雷電法王 四級生物實驗室大概是 高致病的細菌病...

請問面試的乙個實驗室說不區分導師,這個是什麼意思?

大海浬的一滴水 應該是在掛名和誰指導的問題上不是對應的。也就是你學校系統裡的導師是A,但是可能是B導師帶你。我們實驗室大老師的學生都是小老師帶的。 Malonyl CoA 導師肯定是要選的。個人覺得可能有三種可能 一種是整個課題組老師一起指導所有學生,所有老師一起開組會 二是大老闆比較忙,可能需要下...

找了乙個科研室,在實驗室沒人時給導師送了禮,導師推拒最後讓我放那了,走時卻沒帶走,是不是不要的意思?

我媽給我寄零食的時候帶了幾袋子東北土產,幹蘑菇木耳之類的,我拎出來直接當所有人的面塞老闆懷裡了說老師我媽寄給你的,大家很開心取笑了我的東北口音,老闆放學直接拎著破塑膠袋子回家了 便宜土產是個好東西,我給當地其他照顧我的叔叔阿姨帶的也是這玩意,他們可能覺得我憨吧,但是我送的挺開心的 你老闆可能是覺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