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想好再做還是邊做邊想?

時間 2021-07-07 01:20:18

1樓:小學生beta版

這個問題可以用王陽明「心學」中的「知行合一」來回答。

王陽明說,「一念發動處即行」,也就是乙個念頭一旦發動起來,本身就是「行」。

題主的問題是「先知而後行好,還是知行合一好」。

舉個王陽明的例子。

王陽明除了打仗之外,還有兩樣絕活:

第乙個是射箭。第二個是書法。

無論射箭還是書法。它首先是一種「知」。你知道怎麼射箭,你知道怎麼寫書法。

但是,能不能說「我知道怎麼射箭,但是我射不中」「我知道怎麼把乙個字寫好,但是我寫不好」呢?這當然不行。

「寫好」是一種「行」,怎麼寫好是一種「知」,這兩者是分不開的。它並不是先想好再寫,懂得了怎麼去寫,再去寫,而是在寫的一瞬間,「知」和「行」同時發生。

所以王陽明說「知之真切篤實處,即是行;行之明覺精察處,即是知。知行功夫,本不可離。」即知是為發動的行,行是已經實現的知。

因此,給題主的答案很明確了。「知行合一」,邊做邊想。

2樓:六華

一般描述的是三思而後行,也就是說一件事考慮兩三遍之後,便開始著手行動,然後在行動中又不斷地邊做邊想,因為人的主觀意識需要根據現實情況不斷地轉化為客觀意識的。

行成於思,毀於隨。

3樓:李沛義

個人觀點,其實不衝突。哪怕在做之前想好了,在做的過程中會產生無數變數,這就需要不斷修正甚至重建之前的計畫。但是,在做重要事件之前,周詳的計畫是必不可少的!

這樣會有方向,有重點。戰術上的聰明彌補不了戰略上的懶惰。

看書是邊看邊做摘抄還是看完再做的好?

零度光年 就我自己來說,是堅決反對讀到一半去摘抄的,尤其是手寫的摘抄,等抄完一大段,剛剛自己的思路就會被打斷,個人傾向於邊讀邊思考,與其做浪費時間的抄寫,不如多讀幾遍。即使情況特殊,也考慮是不是記下頁數讀完在決定是否需要摘抄。 莫里索 個人習慣,邊看邊摘抄。看個人閱讀水平了。這個是我後來才發現的,看...

學而後做還是邊學邊做?

d1imong虤 兩種方法沒有對錯之分,只是適合與否。最好的辦法,找個師傅帶你,過來人才知道該怎麼做,虛心求教,增益會很多。祝你幸福!我是d1imong。 平忐忐 如果你是醫生,邊學邊做,患者還有命嗎?問這個問題,需不需要有個場景和設定呢!一刀切地告訴你,邊學邊做,是不是坑。邊學邊做 終身學習?再想...

邊做題邊聽歌是好還是不好

rainbow1984 你自己試試怎麼學習效率高,我以前考執業醫師,魔怔過,睡覺都在做題,我是晚上學習效率特別高,注意力特別集中,就看書看的很晚,這個每個人不一樣看自己 千雪 如果你做題的過程中會被歌曲吸引過去就不要聽了,如果不會就沒關係,但是我建議你還是不要,因為會產生依賴性,可能以後不聽歌就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