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權法有哪些基本原則?

時間 2021-06-22 19:12:44

1樓:世間安得雙全法

智財權法的基本原則,是由一系列具體原則構成的乙個原則體系,包括智財權法定原則、一智財權一權利原則、公示公信原則、同等保護原則、思想與表達相區分原則、合理使用原則、權利窮竭原則等七個基本原則。

①智財權法定原則是指智財權的種類和內容由法律規定,當事人不得自行創設和變更。

②智財權法上的一知識一權利原則,又可以稱為智財權客體特定原則,是指智財權的客體必須特定,並且在乙個知識財產上不能同時並存兩個以上不相容的智財權。

③智財權法的公式公信原則是關乎智財權變動的基本原則。公信公示原則包括公示原則和公信原則。公式是指權利人通過某種手段向特定或不特定人公開、顯示其享有權利的事實。

智財權公示性是智財權和債權的主要區別。所謂公信原則是指智財權的產生、轉讓、變更和消滅,必須以一定的可以從外部查知的方式表現出來的原則。

④同等保護原則是人人平等的平等原則在智財權法領域的體現。

⑤所謂智財權法上的思想與表達相區分原則,是指智財權法不保護思想,而僅就思想的表達給予保護的原則。

⑥合理使用原則是指無須徵得智財權人同意,又不必向其支付報酬而實施其知識財產的法律原則。

⑦權利窮竭原則是指權利人的智財權效力僅及於知識財產,其效力不能及於知識產品的基本原則。

摘自《智財權法總論》齊愛民著

建築幕牆設計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幕牆的物理效能 風壓變形效能 雨水滲漏效能固定 開啟部分 空氣滲透效能 保溫效能 隔聲效能 平面內的變形效能 耐撞擊效能 光學效能 雨水滲漏效能的確定分熱帶風暴及颱風襲擊地區和非熱帶風暴地區。雨水滲漏效能分級指標值與風壓變形的關係 即取消了風壓計算中的陣風係數,熱帶風暴地區P W0?z?s 非熱帶風...

和孩子相處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上官燕子 和孩子相處的五大原則 有的孩子和父母很親密,什麼事情都願意和父母說。而有些孩子則不太愛和父母做深層次的交流,這其實都是因為親子關係沒處好的緣故。那要怎麼做,才能處理好親子關係?不要打罵孩子 孩子被打罵之後並不能真正理解自己的錯誤,多半是出於對暴力的畏懼惶恐,出現表面上的服從。這種方法不能正...

想學習智財權法,但大學又想去美國留學。?

卡布斯夫斯基 先來普及一下三個學位 美國法律教育最突出的乙個特徵是 學生念法律是以今後的職業為目標,大前提就要求學生獲得必要的人文科學知識,那麼初級教育就被定位在研究生教育了。因此報考法學院並志願從事法律工作的學生基本上已經取得了文學士 Bachelor Arts 或理學士 Bachelor 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