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考研專業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

時間 2021-06-08 12:01:26

1樓:老師說我廢話多

如果是考研非常容易選擇啊,看看你喜歡讀的書是理論的多還是作品多,如果理論多就學比較文學或文藝學,如果作品多就學現當代文學或古代文學。如果你是剛上大學,就沒必要糾結了,因為大學裡中文系就乙個專業叫做----漢語言文學。

2樓:蜃樓城少主

怎樣選擇乙個適合自己的方向

考研方向選擇,牽扯到很多問題,比如意向學校(每個學校都會有自己的重點或者特色方向)、個人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職業規劃(就業or研究)、本科階段積累(自身基礎、優勢)等等,每乙個問題都會影響選擇,在考慮這些問題之前,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先了解各個方向的內容和要求!

1、文藝學(文學學)

理論性、思辨性較強,主要研究文學特點、規律等,包括理論、批評、現象、文學史等。

2、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研究中國語言發生發展規律,包括語音、語義、語用演變規律以及多領域應用。

3、文字學

傳統性和專業性強,研究內容為口語和文字的演變規律和多學科應用,包括傳統小學、現代普通話和方言以及語音、語法、語義等。

4、古典文獻學

專業性強,略「冷」,主要內容為歷代作家、作品、史料等內容的編著、整理、研究以及作家、作品、流派等方面的考證。

5、古代文學

需要一定古漢功底和作品鑑賞能力,主要研究發展歷史、文體演變、作家作品、流派現象等。

6、現當代文學

主要內容為發展、流變、作家、作品以及文學、文化問題,適合跨考。

7、少數民族語言文學

受一定語言和地域限制,主要研究民族語言、理論發展以及現狀。

8、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外語功底要求略高,主要研究外國文學、中外文學關係、理論以及世界文學研究成果等。

北師中文系和人大中文系考研如何選擇?

Crescendo 都非常不錯。如果單純為了考,建議你收集招生目錄,把人數看一下,二級學科5個人以上可以報,比較穩。不太清楚兩校具體的招生人數。這個需要下去找一下。找到題後要做一做看看是否得心應手。北師熱點是民俗學 文藝學 文字學 資訊。人大不太清楚。未來中文系發展大方向還是語言學,尤其是普通語言學...

中文系適合輔修什麼專業?

不可耐 看你是想之後繼續走中文這條路還是不想了,不想的話,你想走那條就往哪條選,想的話,語言,哲學,歷史,藝術是很好的助攻。或者想要平衡,那就數學或者物理唄。 晨曦後花園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將來想從事的工作來進行輔修新專業。比如你想以後從事培訓講師的工作,那就輔修一些演講和心理學的知識。如果你對...

中文系考研選擇華師還是華科?

kochan 乙個是雙一流專業,乙個是雙一流學校 如果你是真心熱愛文學的,當然是選擇華師 如果你就是想上985,選華科也不是不可以 有時候人生的選擇就在一瞬。 研呱呱 華師的中文系很強,顯然競爭是很激烈的。華科學校實力也很強,985兼211,作為乙個理工類院校,中文系自然比較弱,同時競爭會少一些,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