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文系讀書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時間 2021-05-07 06:29:02

1樓:

對文論感興趣也沒必要來中文系,本科階段教不了什麼的,基本靠自己看書自己悟。

如果感興趣可以跨考文藝學(專門搞文論的學科)的研究生。

2樓:

不是中文系學生,還沒上大學。蹭過幾節某211大學中文系的課,管窺蠡測,如有不妥之處請指正。

文學史上課不講文字,所以和高中政治課更類似,概念居多,要背要默。讀到佶屈聱牙之處,放聲朗讀才能進腦子。

文獻檢索(阿是叫這個名字)這門課耗時耗力,實際用途不大。很多人在大二大三都會被折磨。

寫作課老師水平參差不齊,大部分中文系好像都這樣。老師有沒有閒,願不願意幫你提高又是另一回事。

中文是需要大量記憶的專業。平時洗腳,期末喝洗腳水。要想不喝洗腳水,平時要不停地喝水。想著划水拿頂尖高分是不可能滴。抱著輕鬆一把的想法,建議去學新聞。

題外話,戲劇影視文學方向慎選。不專門藝考的綜合類大學,這個專業真的是徒有其名。學到的那些知識不足以支撐你出來當編劇。

3樓:

先占個坑,等忙完再來詳答。

以前高考填報志願也瀏覽了很多知乎上的帖子,當時並沒有破滅自己對中文系的嚮往。但讀到現在的基本可以確定它是乙個讓我一直陷入焦慮、迷茫的學科,加上學校課程設定之類的問題,我基本可以確定我高考報志願失算了。

到這個回答下也是梳理一下自己目前的學習經歷。如果有想報中文系的人,除非自己報考前就對這個學科學的知識有了清醒的認知,不是說看看網上的課程和書單就完了,而是真的翻翻教材,看看學的東西讀不讀得下去再說吧。中文系,讓我很難受。

4樓:小莊

好到不想畢業。

四年中文系讀書,是在不斷地探索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啊,這是很多人一輩子想搞明白的事,而我有四年時間專門來想。

5樓:

我特別想吐槽一下:

1.雖然說中文系不是專門培養作家的地方,但也不是脫離文學創作的吧。不至於說這麼強調不出作家。

我們學校現代詩寫作,古典詩詞寫作的選修課都是非常好的呀。詩社和我們的詩詞寫作課程是對接的,和雜誌還有約稿。現代詩的老師請了好多詩人給我們講座,還讓駐校詩人批改我們的創作。

而且平時學的文學理論、文學批評、文學史、現代漢語還有讀的那些作品都對寫作有幫助啊。沒必要這麼強調不出作家吧。

2.不讀作品的夥伴們和我上的是乙個專業嗎?我們《詩經》《唐詩三百首》什麼的都是要背的,期末考試也會出相關題目。

(請背誦並默寫全書系列)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每週要讀的內容根本看不完。還有活動或者考研有面試的時候,一般老師不都會問「妹妹可曾讀過什麼書」嗎?不說作品類的,整乙個文藝理論,老師追問下來多難答呀。

6樓:

更愛和更恨。

是中文系解救了我,我在學業中完成了自我救贖,我也在文學中學會了慢慢看世界。愛的人更愛了恨的人更恨了,我更能聊天了也更孤獨了,因為沒有陪我聊,讀中文系的人沒有想象中的那麼脆弱。畢竟人世間那麼多悲苦離合我們在書裡見過。

找男朋友的要求更高了啊,身邊怎麼就沒有能跟我好好聊天的人。

以後孤獨地讀書寫字養生。

7樓:栗子

我自己覺得,它讓我身上那種文藝憤青的浪漫勁兒沒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清醒,理性。可能,浪漫也會有,但,不是因為文學,而是因為年輕。

我可以理性的看待悲歡疾苦。很殘忍的。

當別人感嘆自己的悲苦他人不能感同身受的時候,我早已在魯迅的筆下,知曉人性的規律。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這很正常,沒什麼好感嘆的。

當別人驚嘆於林黛玉的才華與愛憎分明時,我早已發現,那不過是古人妄圖撕開文明的外衣,做的一場關於愛很分明的幻想,那樣代表人性光輝的姑娘,為人世所不容。

我們以為,它是文明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代表了人類文明的標準。其實,它是工具,窺測人性的工具。

我曾於歲月不居中,窺見世間百態大夢一場。而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隨波去亦不隨流雲而行。

我想,待第一縷Sunny穿破雲層,我們,會隨心終至睽闊。

8樓:

《陳奐生上城》

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把在特定時代下農民們的典型形象呈現在讀者面前。

好笑的同時又引起人的深思。

阿Q精神在陳奐生的言行舉止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對那個時候農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關注。

9樓:全麥吐司

中文系畢業已三年。

文學院的大部分同學畢業後都會去做老師,選擇專業之初,並沒有做老師的想法,但我還是選擇了中文,因為,心裡就是很喜歡中文系的氛圍,我願有一方書桌,能夠自由讀讀寫寫。

甫一入學,老師便告訴我們中文系不培養作家,讀文學,在於明德,在於修身……後面還有,我已經忘了。中文系的課程,主要分兩個大類,一是語言,一是文學。語言類,現代漢語學習一年,古代漢語學習一年,選修課有語音學,詞彙學,語法學,音韻學。

文學類,持續整三年的古代文學,持續一年的現當代文學,還有中西方文論,外國文學,比較文學等等。還有文化概論,古典文獻學。我在大二以後鑽到了語言學的大門裡,逃了很多文學課程,現在想來,十分遺憾。

要說對人生情感態度影響最大的,是這些文學所潛移默化的東西。還記得漢賦深廣,唐詩巨集大,宋詩氣清。許多知識隨著期末考試的結束塵封在記憶之中,而一些無法言說的信念,卻在或得意時,或失意時,隨時出現在心中。

告誡自己「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胡運何須問,赫日自當中」。還有不得不說的是,這四年是乙個自我發現,自我完善最有價值的時光,是乙個青春之氣興發的年華。

畢業以後,執於立身,立業,少了幾分詩意。看題主已經考上了研究生,只想說,沒有什麼經濟壓力,繼續讀吧。人有大把時間追夢的不過是這麼幾年,珍惜每乙個際遇。

10樓:眉間雪丶

中文大四。

其一,男生真的不多。

其二,讀中文真的不像他們讀工科或者學醫的賺錢。

其三,基數太大。

(我可能是個假的中文系學生 )

11樓:南瓜

怎麼說呢,有一種閒適之感吧。

當老師說起孟浩然,說起王維的山水田園情懷,你會突然的發現如今的燈紅酒綠是那麼可笑。在中文系學習,可以提公升自己的情懷吧。不會太容易就陷入現在的腐朽之中。

正如陶淵明的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12樓:渭城沒有雨

馬上大三的中文養老寮成員。

中文系平時真的很閒,不愛泡圖書館,總是在圖書館借了書回宿舍躺床上看,立志要像教授一樣把寢室的破床板生生躺彎蛤蛤蛤。

中文系培養的不是作家,中文系培養的是好讀者。這是剛來養老寮,教授給我們上的第一堂課。好的讀者是說可以看得懂文字,明了主要文學流派的創作手法和創作主張,最重要的是能夠領會作者在文字中想要傳達的情思。

所以我在中文系學到的最寶貴的技能就是如何閱讀。通過深層閱讀,你會發現這些偉大的作品向你展現的並非只是故事情節,它們想傳達的是對自我,對人生與社會的體驗和思考。在中文系,我學到的最寶貴的東西就是:

對自我的認識更深入,在這些作品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更能理解自己也理解別人。對事物的看法更全面,有自己的見解,在作品中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也更加深入。嘿嘿雖然現在也還是小菜鳥,但是中文系真的給了我看待理想和現實的更全面的視角。

在中文系讀書真的肥腸幸福。

13樓:是嚶嚶嚶啊

我至今都記得,在我們的現當代文學的課堂上院長的第一節課上,他講的這麼一句話,

「中國的知識分子要守住良心的底線」

之後聽他講魯迅,講老舍,講巴金沈從文這些老作家。我最大的收穫是,我喜歡上了魯迅。

古代文學橫跨了大一到大三六個學期,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文學分支的流變發展,消退和復興,在你面前的是一捲巨集大的圖景,那些曾經分離開來出現在語文課本上的詩人和作品,連成一片。

每次我想到這些,胸中就充滿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我不知道這種情感是什麼,可能是文科生的一種情懷吧。

還有有意思的古文本老師,選修的音韻學訓詁學等等。我們學校的理論課偏弱,沒什麼印象,大一一年就結束了。

我的專業是漢語言文學(師範),選這個專業是因為我爸媽想讓我當老師,而我自己對其他專業沒什麼感覺,覺得中文還能看閒書,所以就去了

但我高中是理科生。

所以你知道我對中文的這種熱切是什麼時候開始生髮的越來越濃烈的嗎?

是在我開始準備考研的時候。我重新拿起課本,看書的時候。這時候完全是一種自我學習,產生一種迷之感動。畢竟在大一的時候,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為什麼我感覺我天天在上語文課啊。

畢竟我的高中語文班主任當年和我們說:

如果你喜歡中文,我建議你去讀理科。

那你在那些人裡面就成為了最有文學素養的佼佼者。

只不過中文系的老師都特別可愛,你可能難以體會到惹。

14樓:遺君泉客珠

我是被邀了嗎啊哈哈哈……可我是個標準的理科狗啊,在被理科試題深深折磨的時候看一會兒文學書籍,簡直是心靈的淨化……我也特別想知道在中文系學習是一種什麼感覺

15樓:vexper

大一馬上大二的朋友來回答一下

個人經驗:對中文不是特別熱愛的千萬不要來!

我高考之後跟我爸爸商量了很久第一批志願,最後我爸爸和我看著提前批空著不順眼,不知道為什麼莫名其妙就填了。這就壞了。

首先大一的課程跟我想象的就完全不一樣(我看了其他年級的課程表,也沒好到哪去)。我是乙個特別討厭死知識的人,並且,我對古代漢語非常非常沒有興趣!因此第一學期古漢就掛了(也有高分的科目,但是大家分都不低)然後以我們學校和專業的尿性,處理起掛的這門,又把我給搞癱一次。

好在我是乙個真的沒什麼得失心的人,其實成績好壞都在預料之中,其實我乙個鹹魚努力程度也就那樣,哪一科學起來順利,哪一門學不進去自己都知道。我對中文也確實沒什麼興趣,好好把本科四年昏過去,拿到畢業證就行了。

我說乙個在我們系裡面存在的現象吧,因為我們系裡有許多欠發達地區考過來的同學,他們雖然平時績點不錯,自己對中文也是真的挺喜歡的,但是在我看來他們可能因為眼界或者說層次的侷限,努力有餘、天分不足,想不出也寫不出奇特或者獨樹一幟的作品。當然我也不能否定別人的後續發展,畢竟人家成績比我好呢。我是不能為當代漢語言文學發展做貢獻,還是得看他們呢。

歪樓了,不好意思。

再次敲黑板:不是對中文特別熱愛的人,到中文系真的蠻煎熬!

16樓:林間

上著外國文學,突然就想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這麼說吧,只有我欠中文系的,沒有中文系欠我的。不管以後生活會是什麼樣,我都會因為大學讀了中文而感到無比,無比的幸福。

如何理解「中文系是一種情懷」?

回車POW回車 路過回答。本人中文專業本科,現在工業領域做著經營工作。距離我選擇中文系已有十餘年了。只想說,學習漢語言文學專業,不需要那麼多情懷,更不需要那麼的感情。最重要的是,要有搬磚工精神,才能取得成果,對世界有貢獻。自我陶醉不可取。 鐵鑄凝重 搞不懂總在強調中文系是情懷的人,哪個學科不需要要情...

在USC讀書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Rdou 之前在USC讀了2年 2012 2014 EE的master,我就談談我自己的看法吧。1.錄取 USC雖然被各大戲稱為 某西南水校 但其實在我看來,水 只是意味著在同level的學校中,USC應該是最好被錄取的學校。只要本科學校不是太挫,自己成績啥的不是太弱,來USC的EE都是很有可能的 ...

台灣大學中文系就讀是種什麼樣的體驗?

牛頓與蘋果 我在台灣讀中文系,也在大陸985中文系交流過,真心覺得在大陸讀會紮實點,台灣學校的課外活動太多太多,多數人都不會把重心放在學習上,四年來,活動辦得多,社團經驗豐富,專業的基礎卻沒有打好。 不負韶光 就分數來看的話台大中文真的是第一吧 其實不管什麼科系台大應該幾乎都是第一 但是感覺中文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