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om頭腦奧林匹克是怎樣的一番體驗

時間 2021-06-07 15:17:03

1樓:君子不同你計較

一次公升旗儀式學校表揚了剛剛獲獎的DI的同學,那是我第一次知道DI這個比賽,它的即興賽題和自己製作道具的表演一下子吸引了我。之後的一次勞技課我去的比較早,上乙個班的同學還沒有走正圍著老師聊天,我一看著不是台上DI獲獎的同學嗎。於是才知道原來我們的勞技老師就是DI的負責人。

於是我大膽的走上前問DI是怎麼報名的,下一屆我也想參加。沒有想到,老師跟我說「最近就有乙個跟DI差不多的比賽叫做OM,我剛剛還問他們願不願意參加呢,既然你想參加我先給你乙份題冊,你看看選什麼題目然後最近去找人組隊。」 我想可能是老師知道我在學校擔任手工社團的社長,在她的課上也表現的比較好吧,所以比較信任我。

於是我開始了自己的OM之旅。

我先認真研讀了比賽手冊,發現整個團隊需要這麼幾種隊員:1位畫畫好看的,各種背景板的裝飾都需要TA;一位文筆好的,能夠編故事寫劇本;一位機械好的,能夠搭建完成規定的結構;剩下的同學也都需要思維發散,動手能力強和有表演慾望。目標定好了,下一步就是找人。

先從我熟悉的同班同學,到朋友推薦他們的朋友,再到我社團的成員,之後我去學校走廊裡展示的畫作中記錄作者,找到他們乙個乙個的詢問(推銷)。沒有考試的加分還得占用時間排練,很多人拒絕了。但是我還是找打了那些和我一樣不只是追求分數,而是更看重這次比賽中我們能學會的知識的應用,創新的思維和團隊的協作。

終於一周之後,對談過近百人的我終於湊齊了這支7人小分隊。

之後每週中午聚幾次練習即興,放學聚一次做道具。看著作品越來越成熟,道具越來越繁雜,特別的有成就感。不知不覺中市賽到來了。

寒冷的冬天來到陌生的學校,我們沒有發揮的特別好但還是拿到了第一名進入了國賽。回到學校老師說我們學校其實不用參加市賽,只是讓我們鍛鍊一下,發現問題。這一發現問題不要緊,老師直接讓我們推翻重來。

所有的劇本,角色,道具一時間全終結了使命。可是這個時候已經12月底了馬上就要期末考試和放寒假了,回來剛開學不久就要比賽了,於是我們只能利用假期時間重新開始。

開學回來時間變得更加緊張了,我們經常從放學開始準備到10點學校淨校。我立了一塊白板,上班寫著我們需要製作的道具,我根據每個人的特長分配了任務,每個人今天需要做完那樣道具才能保證進度。但是有時他們太過於專心以至於餓了的時候食堂關門了,所以我經常從食堂打一些飯上來給他們吃。

我印象特別深的是乙個下雪的夜晚我們出來晚了,學校把教學樓都鎖了我們當晚的作業外套都拿不出來了,還是靠我踩在另乙個同學的腿上翻衛生間的窗戶進去的,把他的褲子踩髒了還是挺不好意思的。

之後排練的次數越來越多,時間也越來越長,終於到了國賽的日子,我們來到了上海。把為了運輸拆卸的道具組裝起來再進行最後的完善,不知不覺到了2點鐘。所有的隊員才睡

2樓:超級老企鵝

參加過幾次比賽,但實力還沒到世界級的,畢竟只是乙個渣渣的初中生呀(*/ω\*)。但說真的,OM給我帶來的挺多,其實參加OM,只要有一定活躍的思維,就能參加。六年級的時候從市賽到省賽,再到最後在青島參加的國賽,OM陪了我挺多年的,感覺自己的思維不斷開闊,各種情景演繹越來越在行。

同時,我遇到了一堆志同道合的人,也許有過摩擦,但那是一段最純粹的追夢時光,那是值得我一生珍藏的美好時光

3樓:隔壁家張老漢

這是我能回答的第乙個問題嘻嘻

我參加了第39屆頭腦奧林匹克大賽

從高一剛入學時學校的社團隊員選拔》市賽》省賽》全國賽》美國總決賽這些我都經歷了

現在已經過去兩年了,我高三,那段經歷就像乙個夢,有時候我無意間就會問我自己:我真的參加過這項活動嗎?我真的拿過世界亞軍嗎?

因為當你很投入某一件活動中的時候,真的會迷失時間感。而當那一切終於結束了,我真的很傷心…不是因為沒取得第一名,而是……這種經歷,你一生只有一次,結束了就意味著再也沒有哪個地方可以讓我在繁重的學業下還能進行「毫無意義的頭腦風暴」,再也不能心安理得的趴在社團的窗戶邊看黃昏,還有那5個活寶隊友…還有好多好多屬於我們這一屆的記憶,鎖在了五樓那三間小小的房間之中。

我只想對一些剛入學想參加社團的同學們說,如果你們學校有頭腦奧林匹克社團(OM社),如果你想體驗不一樣的人生,想在你的同學們還只是埋頭於書本中的知識點時去看看這個世界,請一定要去參見OM社。

這乙個小小的決定,真的會改變你的一生!

第一次回答問題哈哈哈思路完全是亂的(也是因為我對OM愛的深沉,想說的話太多太多可惜沒時間…),如果有十個人閱讀…(第一次嘛,咋也不敢提太大的要求)我就找時間更新,繼續具體的說一下那一年參見社團的感受與發生的一些沙雕趣事,因為真的太多太多太多了。

就這樣嗯

龍賽中學2017屆OM社社長(萬一碰到你們也在看那就太好了!)――――――――2020,2,24―――――

4樓:

拿了兩次國一,一次世界第二。感覺挺虧的,因為前幾屆包括後幾屆都是冠軍,就我們這屆是第二哈哈哈哈特別丟人。但是隊裡每個人都有很明顯的變化吧。

就拿我自己來說我特別嬌氣,但是後期基本上就猛的和漢子一樣。槓鈴片搬起來都不需要用太多力氣。然後隊裡暴脾氣的好多個,後面都慢慢的融合。

不是說脾氣變了,是接觸方式變了哈哈哈。當時om的絕代三嬌能笑死我。

參加這個比賽吧真的鍛鍊自己然後花了很多時間。但是其實有的時候真的有想過為什麼要這麼做,後來沒想出結果。可能是因為喜歡吧。

5樓:瓜娃子

今天參加國賽,如果有好訊息再來更(先放幾張圖)

6/29更新

前面一直忘記這件事了哈哈哈,去年好像是國內第6?今年是世界第3。可惜啊,因為疫情不能出國了,明年九年級了不能去,太遺憾了!看看高中有沒有可能吧

6樓:小一

現在我座標山東青島,今年國賽的舉辦地,而我就在比賽場地中。剛剛比完即興題,現在真的腦袋中一片混亂,因為發揮的很差……

我們組的長期題是省賽第一,甩了第二名二十多分,但……即興題被第一名甩了三十多分……而現在國賽的長期題道具,一切都是在開學後的這乙個星期裡搞定的,所以肯定沒有省賽時做的那麼好……嗯……下午比完長期題再說感受吧。

在說感受之前我先來說說看法吧。om這種東西,參加了真的學不了什麼東西。在小組合作中,你只能去做你擅長的那一部分,你不擅長的部分基本上不會碰。

就這麼舉例吧,如果你平時特別能說會道,那麼你一定會被拉去參加語言題和寫劇本,如果你平時動手能力較強那麼一點會被拉去做道具,就這樣。

終於回到酒店了,來總結一下今天吧。

一塌糊塗。

早上的即興題發揮的一塌糊塗,完全不在狀態。

下午的長期題狀況百出,竟然沒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比賽。

當然,我這種人並不會在乎輸贏(雖然輸定就是了)(不過有點心疼花掉的錢吧……),有些東西倒有點讓我動容的。

在長期題比賽開始前兩個小時,我們的車(最最重要的道具)在練習中報廢了,電路全都斷掉了。當時隊友們都幾乎絕望了,但仍然在努力的修車。

但車真的報廢的不能再報廢了,所以我們沒能在時間前搞定。

還好老師幫我們爭取到了時間,把我們隊調到最後乙個開始。

然後我們就開始拼命修吧。

還好在最終比賽前修好了。(雖然最終比賽時非常不順利就是了)

嗯,起碼最終都沒有放棄吧。雖然很多人都說算了算了收拾東西會廣州吧,但卻一直沒有停下手上修車的動作。

按老師的話來說,我們隊可能是om史上第乙個在比賽開始前死的不能再死,然後又絕地求生成功的隊了。還有第二個,我們隊做的乙個絕對是om史上第乙個隊做的事,不過在這裡不能說啊。然後還有第三個,我們隊絕對是om史上最晚進行比賽的隊伍,等我們結束時裁判都連續工作十二個小時了。

不提比賽了,今天晚上我難得獨自一人出來逛夜市,記得上次逛夜市都是幼兒園時期了,真是有點懷念吶。東西都很好吃,但感覺賣的東西在哪都一樣……

就這樣了吧,今晚要通宵聯機打遊戲了

7樓:週大皓

第一次參加om是去年十二月初,浙江省賽,場地在寧波鎮海一所中學(反正不是鎮海中學),選的長期題是表演類的

比賽結束那天,我扯爛了道具,以洩準備比賽多日以來積攢的心頭恨,甚至想過以後再也不參加這個了

直到我知道我們隊得了二等獎的時候,我的心情才逐漸迴轉,想想就繼續參加吧,於是準備國賽

至於我在準備階段究竟經歷了什麼,說來話長,日後更新

其實概括一下就是與隊友合作不融洽,畢竟那時是高一上學期,大家都剛認識,缺乏感情,而且我們隊的成員都非常有想法,誰都看不起誰,要死不死我還是個隊長,對,沒有任何威信的隊長,各種被罵各種被鄙視……不說了,要落淚了,真想念北……串戲了(笑

如今準備國賽,隊員之間雖有爭吵,但較上次融洽了不少,很快就能和好,相逢一笑泯恩仇

而我作為隊長也慢慢有了一點存在感和領導力,不多,就一點

我知道國賽很艱難,所以這次要拼,絕不狗苟,其他參賽隊也應當如此

加油吧ps 浙江省賽那次主要是即時題拉了分,若即時題不炸,以我們那次長期題的高分一定能拿個一等獎

18.3.9 青島

8樓:黃展超

作為曾經參加了最早一屆頭腦奧林匹克的老人

最自豪的是獲得了一隊好的隊友,雖然現在已經各奔東西,但是當時的記憶還是永遠在我們心中。

最鬱悶的是雖然當時拿了廣州市團體第一名,可惜學校的不重視無法繼續帶領高中團隊去進行全國比賽,實在非常遺憾。

看到現在頭腦奧林匹克的發展迅速,真是非常高興,這個是影響教育非常大的一項活動。

9樓:水晶蝦餃

2019 03 15 更新

今天國賽當裁判,興奮到失眠。

2018 12 更新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看到這張皂片竟然又笑出了聲當時臉上洋溢著剛剛做完即興題覺得第一很穩的自信的笑容(●` 艸 )

10樓:

補:今年終於中國第一了!!!!!!!18年美賽見

十月被同學拉到OM社打醬油,覺得「結構組」名字挺好聽,感覺挺厲害的,就入了。碰到了乙個超級厲害的學姐帶我們做即興題和長期題。一開始印象是這有些莫名其妙,而且總是get不到解題的點。

因此也經常被路過的學長罵lol~不知道是從哪一次我的即興題解題思路被學姐和全隊讚賞,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地對這種teamwork產生了熱愛。

十二月備賽其實很倉促。最後一周熬夜睡在實驗樓,有一天凌晨2點發現自己流鼻血,而且還突然來了例假,無法處理,東西還沒做完,躺在隔壁機械人教室裡有點絕望。比賽的時候我是演員,最後結構意外塌了我們的時間還沒到,竟然和另乙個理科班的男生在台上即興唱起了青春修煉手冊。

當時邊唱心裡邊想:堂堂高中生的顏面何在?!現在想來真是天真得可愛啊

國賽比的不順利,從一開始就不順利。先是隊裡有人不願意繼續,後來又是乙個妹子腳摔骨折了(搬槓鈴片的)比賽前一周進度0%。但是那一周沒熬夜卻奇蹟般地把東西全做完了,而且其實效果不輸於市賽,那讓我感嘆了一下一周真的means a lot,人的潛能真是無法估量的啊。

然後最終以二等獎收場,其實對於當時隊裡的狀態也很不錯了,雖然當時心裡著實還難過了一會兒。但是沒關係,我還年輕。今年再來一次,在這裡立個flag,希望帶著我們學校進世界賽!

願望實現後前來更新:)

OM最為神奇的,就是即使等到了比賽結束,也在持續地影響著我。想說說我遇到的人們。3月底超級幸運地與狒狒騏騏選上了社長。

雖然當時對他們兩個都有一點偏見,但後來各種各樣的雜事活動讓我們三個變得和家人一樣。在彼此之間信任而又隨便。暑假有幾個晚上聊到凌晨三點多也不想睡覺,發現了我們三個的相似性,或者說,所有堅持到最後,還想繼續的OMer 都是相似的吧。

還遇見了他,或者說曾經的他。比賽前一周,作為學長的他來幫我們,看到他認真地幫我切瓦楞紙,切的平整到了乙個境界的那一刻就徹底心動了。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OM教室對我來說是乙個有魔力的存在,心心念念地想要看到大家,以及他。

然後比賽以後我們在一起了,成為我校第n對因OM結識的cp。喜歡我們一起走在校園裡的感覺,但更喜歡我們一起走向OM教室的那段路。一起平靜地走過了快半年,雖然最後還是因為一些原因分開,但還是非常非常感謝OM 讓我曾經遇到了他,走過了或許是我高中生活中最快活的一段時間吧。

現在在學校裡走著還是有很多OM的痕跡。曾經的隊友,指導老師,以及大家心裡的好多梗。這兩天剛開學,空氣裡瀰漫著新生帶來的新的味道。

不久新的賽季就要來了,剛剛翻譯完裝置組的長期題,新的一年大概要繼續入坑吧。保佑我不掛科hhh。

參加國際奧林匹克競賽是什麼樣的體驗?

先佔坑 之後再寫 1.IJSO 2018,波扎那首都哈博羅內44 1個國家 中國冬天去的,那裡正值夏天 熱帶邊緣,準確來講是雨季前夕 VERY HOT 考實驗那天我們正好在車隊的最後一輛車,且下車趕上其他車下車,被人多震驚 我們在無中生有的Big Five Lodge 實驗趕上變質NaOH溶液,結果...

一道關於組合數學的數學奧林匹克競賽題?

baoxiaozhai 經過近1年的時間,我覺得我終於得到了解答,中間想了很多走不通的辦法,最終的思路突破是翻到了組合數學教材中的乙個定理。下面簡要描述一下解答的關鍵點,假設 表示向上取整 第一 顯然這是乙個圖論的問題而不是組合幾何問題,平面中的點就是圖論的點,平面的線段就是圖論的邊,線段的長度是圖...

奧林匹克舉重是否有像力量舉或健美一樣的訓練計畫?

kmlover 首先,不同的運動專案,對技術和體能的比重要求是有差異的 比如桌球對技術依賴更多,馬拉松對體能依賴更多 具體到舉重和力量舉上,舉重的抓舉和挺舉對技術的要求就顯著高於力量舉的深蹲 臥推和硬拉,因而舉重運動員在訓練中就要拿出相當一部分時間來進行技術的訓練。其次,不同的專案,對體能下屬的各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