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莊子思想和責任心是矛盾的麼?

時間 2021-06-05 21:53:33

1樓:夢遊計

堯讓天下於許由,堯:天地之間無為自然的是大智慧型,人以一己之見的是小智慧型。我覺得自己修行還不能充分理解無為自然的大智慧型,請你來治理天下吧。

許由:(既然你明白天地之間自有大智慧型)你治理天下,則天下可治。那我還替代你幹嘛?

(暗話,你還替代自然幹嘛,規勸堯不要以一己之智替代自然大智,而應復性而無為之治)我替代你是為了名嗎?名者,實之賓也(實:本性,吾,法身;賓:

我,肉身。名譽屬於肉身,肉身是本性的假象)是為了賓嗎?(是為了利己厚身嗎?

)夠吃夠用就行。(暗話:規勸堯不要迷於幻象,而應回歸自己的本性)回去歇著吧堯!

我要天下沒用。做飯自有廚師去做,巫祝不必代替廚師做飯。(暗話,規勸堯不要越俎代庖)

2樓:西西先生

莊子是從道的視角來看個體生命的,作為乙個人莫名其妙來到這個世界,忽然有人告訴你要履行責任義務,莊子是不接受的,這些對於莊子而言都是人的造作,創造出的桎梏和枷鎖。道生萬物,萬物皆自然。所以莊子也只是順其自然的活著。

他可以和光同塵,但內心永遠是唯道是從。

沒有責任心的男人是怎麼樣?

第一時間推卸責任,啥事他的做法都有理由。簽名寫到 許多事情,你碰到了,會受傷害,雖然你不是過錯方,你也只能接受,毫無辦法。 zzzzzzzz 看了好多類似問題的答案我的天吶這不就說的我老公 wuli龍龍嗎?自私沒有責任感的巨嬰愛撒謊跟他一對線他就編一些低能藉口平時也不關心人真是棒棒的呢 汐汐2.3 ...

責任心強且善良的人是沒有個人邊界的嗎?

選擇 注意這時你是主動的,你的行為是你自己的選擇2.你的房子沒有牆和門,朋友,鄰居很隨意的進入你的家,吃你的東西,睡你的床,不管你在幹什麼。用完也絲毫沒有謝意,就好像在用公共資源 這時你是被動接受的,甚至甚至他們不覺得那些東西是你的。這時候你也可以慢慢扭轉局面,就是先拉起警戒帶,慢慢砌牆和門 所以,...

人的責任心是天生的還是能通過後期培養?

螺螄粉螺螄粉 我個人認為是後期的培養 乙個孩子生下來,懵懂無知,處在乙個什麼 樣的生活環境很大程度上影響了TA 今後成 為乙個什麼樣的人。我認為不能說有責任心是天生的,如果有人 這麼認為,那麼,請問你所看到的有擔當的 人,他們的後代是否都是如此?而沒有擔當 的人,後代又是否都沒有擔當?答案肯定是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