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字的時候,你一直寫乙個字,為什麼寫著寫著就不會寫了(不認識了)?

時間 2021-06-03 01:55:06

1樓:孤鶴橫江

一、語義飽和現象:大腦的一次短暫罷工

對乙個字看久了感覺很陌生,這些現象在生活中非常普遍。早在20世紀60年代就有學者開展過相關研究。這在心理學上可以用「語義飽和」來解釋,即大腦在接受持續的相同刺激之後就會產生神經疲倦。

簡單來說,就是大腦的同乙個地方一直賣命地工作,在高強度的運轉之後,它發出了怒吼,進行了一次為時短暫的「罷工」。

當人的眼睛持續接受到乙個字的刺激,該刺激會連續地傳送到大腦相對固定的位置,那裡的大腦神經活動就會由於疲憊而受到抑制,形成聯想阻斷。因為神經活動降低,大腦僅能注意字的某個部分,而無法從整體上得到對這個字的意識。於是,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我們會先對字的讀音感到困惑,繼而失去對字義的聯想能力,最後甚至「不認識」這個字了。

二、如何破解?

由於這種現象主要引起於大腦疲憊,因此需要讓眼睛休息一下,或者給它看點新鮮的東西,轉移一下注意力。

三、只在看漢字時才會這樣?

其實這個現象普遍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等。而且不僅僅是漢字,英語等其他文字元號也會出現這種現象,甚至我們面對乙個熟人或者本來已經熟悉的地點,看久了也會覺得陌生。

四、百害而無一利?

當然不是,持續刺激會減弱大腦的神經活動,但對於那些本不該過分活躍的活動,就可以利用這個原理得到抑制。

例如,已經有學者發現,語義飽和在演講焦慮上具有抑制作用。對於飽受口吃折磨的人來說,不斷地重複一些單詞,使大腦神經疲倦,也可以弱化由此而產生的焦慮狀態。

總結:1. 這是一種語義飽和現象,大腦因為持續接受重複的刺激而產生了疲憊,所以進行了一次小小的罷工。

2. 針對這一現象,可以暫時離開相關環境,看看其他東西,或是閉上眼睛休息一段時間。

3. 「語義飽和」現象非常普遍,存在於中文、英文,甚至聽覺、嗅覺等各個領域。

4. 「語義飽和」現象可以緩解因神經過於興奮而帶來的焦慮。例如,口吃和演講焦慮等。

練字的時候,把乙個字寫到讓自己感覺不像字之後,應該繼續寫嗎?還是 ?

寫字先生 練字不是越多越好,要先知道該怎麼寫,然後再做手腦結合練習,達到腦子裡想到的樣子。所以,如果已經麻木了,請不要再繼續練習,這時候只是刻苦並沒有進步。羅心海老師講,乙個字,認真的練習3遍就可以了,不需要過度練習。當然,如果寫不好,還是需要找問題,是結構要點不清楚,還是筆畫不到位,還是單純的手不...

歷史背誦得要乙個字乙個字背嗎?

甲骨文 看你的學習階段了,既然標籤打了高中歷史,那確實沒必要,尤其是古代史部分。不過有一些部分需要逐字背清除,主要有這麼幾個部分。第一是比如人名,地名,國名,朝代名這樣的特殊名詞。第二是近代史和世界史部分涉及政治知識的知識點以及對其解釋。第三是一些很模稜兩可的地方,比如鐵犁牛耕和鐵農具牛耕,皇帝和天...

為什麼我默讀時心裡總要乙個字乙個字唸出來才能理解,我想知道大家都是這樣嗎,但這嚴重拖慢了我的閱讀速度?

白眉毛王 瀉藥但是多閱讀,量增加,這會有明顯見長的 我只能從個人方面來解釋了,我讀書很慢通常兩種情況一是我本人心情焦躁,沒有認真的去體會語言和內容,也就眼下了了,看得快但是一眼即過了,所以逼迫自己乙個字乙個字讀,雖然即使這樣效果也不好 二就是文章生詞多,句式雜糅在一起,標點少。我看起來就會很吃力,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