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女博士讀博期間要小孩壓力大嗎?

時間 2021-06-01 01:22:35

1樓:

看完這些回答後更加堅定了我退坑,不成為分子生物學女博士的決心

如果我對生物學特別感興趣,願意為了學術犧牲自己的休閒時間,延緩自己的婚戀育兒陪伴家庭的時間,那一切都還好,為了興趣和理想嘛。

可惜生物學對我來說吸引力實在沒達到這個份上。只想朝8晚6,平衡好事業、家庭和個人生活。沒日沒夜做實驗實在是夠了,搞不好還會把負面情緒帶回家,太不可愛了。

2樓:

讀博壓力大,生孩子有風險,要麼家庭事業雙豐收要麼雞飛狗跳兩邊錯…讀博期間我沒見過中間態的(中間態的一般都覺得自己可能是後者所以選擇不生)。

另外我上次回家的時候聽隔壁阿姨聊天:兒媳婦要出國讀博了,她慫恿兒子要求她生完孩子再出國,怕拴不住她。

我怕你大概率生完就沒機會讀了吧…

3樓:

你男朋友希望?這麼大個人了連主見都沒有?人格都依附在男朋友身上(連老公都不是)?

導師願意幫你寫文章,同學願意幫你做實驗,你就生吧。

反正,我同組如果讀博的同學或者師姐師妹懷孕了,讓我承擔她的實驗部分我是不會做的,老闆叫也不行。自己的實驗自己做,自己的小孩自己生,我自己的工作都做不完,別來道德綁架我。

4樓:

導師的壓力,學業的壓力可以先放一邊,我覺得更為直接的是感情問題。你25歲那應該是一直在校園中,在校園中談戀愛,但據我這些年的觀察,校園情侶畢業進入社會後分手的有很多,能成的真是鳳毛麟角,你能保證你們的校園戀愛到了畢業工作後也能繼續保持嗎?讀研期間看到年級中有兩個碩士生了孩子,但是這兩個碩士同學後來的情況都不是很好,乙個聽說是離婚了,另乙個退學了。

也看到兩個博士師姐讀博期間生孩子後延期了一年,還有乙個之前生了小孩的博士師姐與她老公離婚的。你怕年紀大了生孩子不好,但我覺得你也要考慮到生了孩子人生就被鎖死的情況,以後即使你與你男票鬧掰離婚,也不可能像其他分手後的女生那樣重新開始了。

5樓:小姑娘

做實驗已經很累了吧,畢業壓力也很大的吧

如果達到畢業條件了,老師又比較開明的話

如果沒有太大經濟壓力,小孩生下來又有人幫忙照顧的話那就生吧!

6樓:小呀研研

這和很多其他條件有關,其中最主要的是:孩子出生了誰帶?

如果你得自己帶孩子,那麼碩士畢業之後搭進去個三年很容易的,直到小孩上幼兒園你才可以稍微鬆口氣,這麼一算下來,想要再次返回去讀博士就得29/30歲了,那如果生二胎呢?我認識不少國外碩士期間生了孩子,結果直接放棄科研當行政老師的。

如果背後有靠譜健康的老人,有錢請月嫂,那麼倒是可以考慮在研三畢業的時候孩子差不多出生,然後休養半年或一年,之後繼續申請攻讀博士,畢竟早生的話自己的精力也會好一些

不管這麼樣,生孩子帶孩子的時間成本是擺在那裡的,怎麼選擇是自己斟酌的了。

7樓:路一直都在

如果只是想混個文憑,那就可以生。

如果確實想好好做點事,那就不建議生。畢竟生完孩子後面還有很多事兒,可能有些是你現在這個年紀都無法去獨自應對的。

所以,25歲,還很年輕。就算博士畢業了也來得及。

當然,經濟優越,家庭給力,你自己精力充沛,科研天賦異稟的另說。

8樓:休斯頓菜花

我覺得能養得起就可以要,因為實驗室做不完的,然而青春是不等人的。當然你要看另一半的實力了,個人覺得,如果能養得起博士期間生孩子是最好的了。除了做實驗以外沒有別的啥事,等你畢業了孩子也大了,你就可以奔事業。

要麼你畢業了以後,正準備擼袖子幹然後再去生孩子,那個時候事業重要還是孩子重要。最好不要兩個一起發生,因為大多數女人都會選孩子

在美國讀生物學博士的人,近況如何?

DIY飛躍計畫 來美國的第一站是在波士頓,年薪18600刀。和領導租住乙個studio,每個月的租金是475塊。其餘的錢花在買吃買喝上,每個週末不是幫朋友搬家,就是幫朋友的朋友搬家,要麼就是Party。去Chinatown買點滷好的豬肚豬舌頭,回家切絲 鍋裡起油鍋,加蒜末幹 辣椒末 香蔥末爆出香味 ...

生物女博士應該出國讀博士後還是考選調生?

KatherineLu 作為乙個面臨畢業的土博士,我自身對於這個問題也是思考了很久。我想現在怎麼做還是要看你以後想朝著什麼方向發展吧?或者說你以後想從事什麼職業過什麼樣的生活。出國讀博士後後面還是會面對許多的選擇,比如出站後是繼續留在國外還是回國發展?是不是打算進高校?選調生這條路基本上就是穩了的,...

有沒有女博士來解答下 讀博是不是真的不好找物件了?(關鍵是找到情投意合,能愉快生活的男性)

秋樨醬 連我的博士師姐都覺得她的師妹我29歲不好找物件了都覺得 什麼時候幹什麼事兒該結婚的時候就結婚即使離婚也沒什麼 我也是醉了 我就不意外 這個社會認為女博士難嫁 應該說歲數稍微大一點的女生難嫁 但是我發現大家都覺得超過25就大了?說白了我認為還在以女人的子宮或者生殖能力為評判的標準吧只是個人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