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考研西醫綜合應該怎麼複習?

時間 2021-05-06 08:41:55

1樓:愛學習的四夕呀

①首先是實習和考研事宜如何平衡:考研只有一年,有的學校考研假放半年的,你覺得你和別人差在哪兒,最開始的時候你可以專心實習,但是下半年就得抓緊時間學習了,你的競爭對手都在一心學習,你怎麼拼得過人家。等你考上研了,實習的知識害怕沒機會補充嗎。

②老師推薦:考研就是一次資訊戰,要多交流,多看經驗貼,多試幾個老師,推薦的話劉不言生化,小亮內科,徐琦外科,別的就隨便都可以,小亮的話可以一直跟,天天師兄十年真題。政治腿姐肖秀榮,英語唐遲閱讀。

③資訊查詢:最好是正版,雖然不太現實,找資料的話可以向學姐要,然後多問問經驗,要是找不到可以推給你。

④目標:目標定高一點,要想著我不能二戰,學習要一直有緊張感。

⑤看到這貼的小可愛都能一戰成碩

2樓:天天開心

下面是賀銀成內外科我整理的幕布資料,希望幫到你。

3樓:心跳蘿蔔

題庫

西醫綜合題庫

西醫綜合病理學題庫

西醫綜合生理學題庫

西醫內科學題庫

西醫生物化學題庫

西綜外科學題庫

西醫綜合真題題庫(全科目含人文)

考點

外科學考點狂背

內科學考點狂背

生理學考點狂背

4樓:芝芝士多啤梨

選擇乙個自己合適的老師很重要

內科小亮唐子益昭昭

外科小亮徐琦

診斷唐子益

生化劉不言

病理小亮徐琦

生理小亮賀銀成

小亮是全能型老師!我成功上岸就是靠小亮,雖然不高西綜220還是完全沒問題

需要學習資料的學弟學妹可以找我,提供一些資料給你們!和我的筆記,思維導圖。

加油!一定上岸!

5樓:考研課代表

西醫考研馬上進入了第二輪複習階段,該階段的重要學習任務是鞏固記憶重要的知識點,體驗考場氛圍,鍛鍊做題技巧。

網上流傳著各種該階段應該使用的圖書,這些資訊魚龍混雜,很多是推銷產品的帖子,如果被這些帖子所誤導,那麼損失的就不僅僅是一些金錢了,還有考生寶貴的學習時間。

筆者本科畢業於乙個非常普通的三本院校,當年考研的成績是383分,是一所重點大學的碩士研究生,也算逆襲了。現在筆者將自己的複習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選擇的圖書貴在精,而不在多

某寶上西醫考研類圖書多不勝數,如何選擇呢?其實市場上各類圖書內容極其相似,大家選擇一些口碑不錯的醫學圖書即可,比如文都教育、賀銀成、北醫黃皮書等,第二輪複習主要選擇同步習題、真題、全真模擬等。買到書後靜下心來,仔細研讀,必有收穫。

二、理清醫學知識的內在脈絡

醫學知識不是孤立的,人是乙個整體,各系統緊密相連,所以要理清知識脈絡,鍛鍊邏輯思維,在腦海中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再填塞細節。

三、題海戰術

通過第一輪學習,大家已經建立了醫學框架知識,那麼在第二輪複習的時候就要將掌握的知識活學活用,鍛鍊做題技巧。題海戰術必不可少,但也不可盲目,要選擇合適的題集。我當時用的是文都教育王棋然老師的8000題,感覺還不錯。

西綜考了223分(是在不用功的情況下)。

最後預祝大家都能圓滿上岸。

6樓:文都電商

西醫綜合是研究生入學考試(西醫)的一門必考科目,難度係數是所有考研科目中最大的,在2023年以前,滿分是150分,而全國的平均分是71.3分,2023年以後,滿分改為300分,2023年的全國西醫綜合平均分是123.6分,難度係數是所有學科門類的研究生考試中最大的一科。

為了幫助廣大考生提高西醫綜合的複習效率,下面就給大家提一下複習建議:

1.看書:

書要至少看三遍,看書的任務是幫助你搭建知識框架,第

一、二遍從頭至尾讀,第三遍以後查讀,並查缺補漏。

2.做題:

西醫綜合就是180道選擇題,實際上是180個知識點,中間沒有什麼邏輯聯絡,所以做選擇題(換句話就是題海戰術),掃知識漏洞,這是主要方法。但是最需要注意的是,複習不要做太多題,不要把網撒太大,而要拿一本書反覆做,每本書最好連做帶看三遍。

(1)王琪然的2021《考研臨床醫學綜合能力西醫全程高階8000題》,是根據最新研究生入學考試大綱,匯集了多所名校的內部題庫,花費五年時間,整理編寫的一部同步習題集。全書共分為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內科學(含診斷)、外科學和人文精神六科,每科分為題目和解析兩個部分,每道題目配有解析,題量充足,知識點全面,難易均衡,方便同學們看書之餘鞏固知識點,做題之餘抓住考點。既可作為專業型碩士考研參考資料,亦可為學術型碩士考研提供輔助。

(2)賀銀成的全套書。包括輔導講義、考研西醫臨床醫學綜合能力歷年真題精析、以及模擬卷。

這個就不多說了,相信備考的小夥伴們都知道賀銀成的考研西醫綜合。

-tmall.com天貓

3.複習方法和計畫:

(1)5月至9月:第一輪複習。每天堅持5-6小時。看書要細,不要放過任何細節。看完一節的書,就可以開開始做題。

(2)10月和11月:第二輪複習。主要看第一輪在書上劃過的和《輔導講義》上的知識講解。然後做《同步練習》、《全程高階8000題》。

(3)12月至考前一周:第三輪複習。主要做《歷年真題精析》、《模擬卷》和《考研臨床醫學綜合能力西醫全真模擬五套卷》。

每天一套,大約1個小時就可以做完。2個小時改錯。然後再從頭看書,主要查這段時間做題中自己有問題的知識。

(4)考前一周:主要是將重點知識點進行快速的梳理,在腦子裡留存記憶。

4.注意事項:

(1)基礎三門課內涵大、外延小,投入產出比更高。

(2)一定不要從頭一題一題往後做,而應該做完一門課再做一門課(A型B型X型)。推薦順序:生理、內科(包括診斷)、生化、病理、外科,因為生理和內科是乙個知識系統的,病理和外科是乙個知識系統的,生化跟兩邊都不相關。

(3)多選題:先固定乙個選項,提高正確率。比如D項肯定不選,那麼ABC三項的組合只有6種可能。

多選題每年有4至5道全選,兩項、三項、全選比例接近2:1:1。

多選題重在排除,而不是優選,所以盡量多選,少排除,但慎重全選(全選在生化、外科骨科中比較多見)。

(4)病例題:外延大,但是區分度小,經常要用「極端法」;病例題重在診斷。外科喜歡出在普外科和骨科;內科喜歡出在肺炎、缺血性心臟病(心絞痛、心梗)、潰瘍病、胰腺炎、腎炎、糖尿病等。

(5)《考試大綱》後的附錄有近三年的真題分析和難度係數。可以查一查每道題的難度係數,但是不要以難度係數為標準,而要以自己「確定」「拿不準」為標準。記住難度係數小於0.

3的題,一般都看似簡單,但是都事陷阱題,特別容易想當然。一共180道題,能夠「確定」的題和「拿不準」的題應該保持在2:1。

(6)不可能把180道題的考點都回憶起來,所以考試時切忌求全;尤其乍看題時,容易犯蒙,先跳過去不做,等這一科的題做完再回來重做。盡量先回憶後分析,最後在蒙。

(7)其它選項都大概敘述,有乙個是細節敘述則這個選項必錯。

最後希望大家能掌握正確的複習方法,贏得考研的勝利!

7樓:山東考研教育線上

學醫注定是乙個厚積薄發的過程,考研更不例外,基本上只存在意外失手,而不存在意外得手。所有看似輕而易舉的成功,背後必定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血淚史。西醫綜合就是內科、外科、生理、生化、病理和診斷六門共同組成的考查科目。

內容多,複習任務繁重。醫學類研究生入學考試中基本上都需要考查西醫綜合。而西醫綜合和英語是最難於臨時突擊的科目,所以大家必須盡早複習,特別是生物化學這種需要反覆強化記憶的科目。

一、西醫考研說明

對於大多數醫學類考生來說,順利通過每年國家組織的西醫綜合統考實在太難。從2023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西醫綜合科目實行全國統考以來,多數年份的及格率甚至比英語還低,實在令人吃驚和難以接受。事實上每年都有許多考生僅僅因為西醫綜合未能達到國家劃定的分數線而名落孫山,實在可惜。

從 2023年開始,西醫綜合按300分計入總分,因此對於廣大立志攻讀碩士學位的學子來說,考好西醫綜合、獲得高分就顯得尤為重要。

西綜中內科內容多,難度大,分值重,所以最重點,也是拉開分數距離的關鍵。生理難度不大,但很基本,容易得分,所以不要輕易丟掉。病理難度中等,分值也中等。

生化內容多,分值不多,所以付出和收穫不是很成比例。外科內容不多,難度不大,分值多,考題靈活。綜上所述,各科時間分配:

內科》 生理》病理、生化》外科》診斷。

二、西綜複習方法

西綜內容之多絕不是單憑激情就能攻下的,無知者無畏,現在大部分同學都會制定目標是滿分的複習計畫,卻沒有正確充分的評估困難和自己的執行能力,這時就體現出方法的重要性。很多人會說,我們考西綜就是拼誰坐的住,對智力要求不高,但是為什麼同樣複習的很多人,一起實習一起吃飯一起複習,成績確有差異,而且不是平時成績好的考的高?

實際上我要說,我們醫學考研不是考智商(但記憶力強的人大佔優勢),也不是考誰坐得住(我的現實經驗:坐一樣長時間的考不一樣的分,坐的長的可能考的少;考一樣分的不一定花一樣的力氣,同樣是369,其中乙個大概花了另乙個兩倍的功夫),是考綜合的能力,也就是素質! 認識自己,評估自己,設定目標,選擇方法,執行計畫,困難時堅持,順利時謹慎,每一時都根據情況微調,每一刻都又激情又實際,這才是成功之道。

1. 學習西綜要發散思維

毋庸質疑,西綜的資訊量是巨大的,大到不可能單憑機械記憶就能記住,所以西綜是最講求學習方法的一門課。很多同學沒有認識到這點,或者苦於找不到得當的方法,所以雖然在西綜身上耗費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最後效果並不理想。我認為學習西綜的訣竅就在於要發散思維,要學會聯想,把不同學科內容,不同系統的疾病通過聯想建成一張龐大的網,並通曉這張網。

比方說,我們從大一下學期學第一門專業課組胚、系統解剖起,就是按照幾大系統分別講述的,一直到生理、病理、內、外科,都是換照這幾個系統在講,所以這些科目之間的內容都可以通過這幾個系統橫向併聯起來;而免疫,炎症,常見症狀(如胸痛)等類似一些中心結點,又可把不同系統的不同疾病通過相似的機制串聯起來。

2. 重視專業課輔導班作用

我當時上的就是專業課輔導班,對考研的西綜有豐富的輔導經驗,從他們的課堂上也學習到了怎樣才能學好醫學的方法,講課的時候旁徵博引,風趣幽默,上課的時候舉的很多例題也與考研的真題難度相近,出題模式很相像,所以在考場上覺得和自己對專業課的難度判斷基本差不多,四平八穩的做下來,居然考了240多分。所以個人覺得該利用的優秀資源還是應該充分利用,不能因為一兩分的差距而與自己的夢想失之交臂。

三、潛意識裡減壓

可能在複習的過程中大家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潛意識裡會給自己增加很多壓力。壓力誰都會有,有壓力不要恐慌,帶著壓力去看書,效率可能更高,適當做一些調整,散散步,跟家人朋友談談心,慢慢地就會過去的。有的同學甚至會失眠,失眠後壓力更大。

這時不要去補覺,堅持看書,順其自然,規律作息,過幾天也會恢復正常。

好多同學考研複習過程中會覺得自己的記憶力好差,好像什麼都記不住,這是很正常的。我考研前經常自我懷疑,覺得自己記性好差,擔心考研考不上,現在看來完全是自我折磨。絕大多數人的記憶力都差不多的,不要妄自菲薄。

也不要去和別人比較,因為你自己在那種時候不可能做出客觀準確的比較結果的,只會讓別人的規劃擾亂自己的節奏,失去原來的步調,最終迷失自己,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我們要戰勝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每天堅持進步一點點,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更好一點,這樣子潛心積累,到最後一定會學有所成的。

醫學生複習快吐了,應該怎麼辦?

哈哈,複習快吐了有時候也很正常。畢竟知識點那麼多,去溜達一圈,玩一玩,回來再複習就好了。但是,重要的是你要知道學習是為自己學的醫學知識真的非常有用,聽說熱愛的人永不知疲倦。假如一種病,在自己親人身上發生,學習動力肯定會非常足。等你畢業之後上了臨床不再單純為了考試而學習,而是為了學習知識本身,為了實踐...

西醫醫學生如何自學中醫

樞機 四季,二十四節氣 這就是中醫的思維方式,人與天地相應也!不能看中醫基礎,有的大學教授在那講中醫,都講的亂七八糟,流於表面,似懂非懂。可以由源頭入手,以簡馭繁, 醫道至簡 中醫經過千年的傳承,確實博大精深,但是,大道至簡,醫道至簡。所以,中醫不是故作高深的學問,而是貼近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指導人...

中西醫學生的疑惑?

如果你真的想學好中醫的話,其實很簡單,就是看經典,不停地看,直至背得。像 傷寒論 金匱要略 溫病條辨 這三本書最好就是通篇背熟,沒有老師帶著你走,那就自己走,只是可能會很辛苦。這些東西記熟之後,到臨床,你會慢慢恍然大悟的。輔助書籍還有一些,有機會再給你補充。加油 長路漫漫共勉之。 這就很抱歉了,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