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是什麼?為了什麼?

時間 2021-05-06 05:46:42

1樓:燒燈續晝

考研本質上其實就是國家選拔人才的一種手段,但感覺這些年來被輔導機構開始妖魔化,我記得影響最深刻的乙個例子是:

洗衣服理論

大意就是,高考是開著燈洗衣服,你會看到每個人的水平,也會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水平;而考研是關燈洗衣服,既不知道自己什麼水平,也不知道別人什麼水平,只有等開燈的那一刻即出成績的時候,才發現有的人是用洗衣機,有的人忘了放洗衣粉,有的人甚至忘了放衣服…

我剛開始還覺得挺對的,後來感覺,這還不是在販賣焦慮嘛…

我是從七月中旬開始準備的,眾所周知去年那個疫情在家,應該只有那種超級學霸才可以完美的規劃好自己的生活吧,我這個老fw在家裡天天就是吃吃喝喝玩玩樂樂,於是到了七月中旬我回到了學校,正式開始了我的考研之路!

首先是確定學校專業還有專碩還是學碩,我最後一番糾結下選擇了一所帝都的211,專碩,因為學碩太難了,而且我並不是那種很聰明的人,我充其量是比較努力罷了。

然後就開始天天圖書館的生活,高數我跟的湯家鳳老師的零基礎+基礎班,英語剛開始就是背單詞+語法,政治到了十月份才開始的,專業課也是十月份才開始的…

2樓:

我從考研和不考研兩個角度分析:

考研:考研能帶給你乙個更高的學歷,更好的經歷,這對於以後的人生來說,都是有價值的。

考研可以算是乙個系統的工程,你需要有合理的計畫安排,蒐集資料和資訊的能力,需要很強的毅力。你會花費一年或者更多的時間及這些時間你可以賺來的錢(拿時間和金錢換乙個讀研究生的機會),意味著你沒有精力和時間幹其它事。

簡單地說,你是在完成乙個自己的專案。這是很難得的一次提公升自己的機會,你會發現自己有很多方面都不足,你會不斷克服很多困難。

考乙個名牌大學,這對一般人尤其是雙非學校的本科生來說,是一次巨大的考驗,考上之後,各個方面的素質都會有很大的提公升,人脈圈子的水平也會拔高,這是價值很高的無形的財富。

不考研:

如果是名牌大學本科畢業,你完全可以在工作中技壓群雄,一路高歌猛進,完全用不著研究生這樣的學歷。

但對於雙非學校的學生來說,在錯失高考進入好學校這次機會之後,考研是再一次能進好學校的機會,提公升自己的學歷,確實很有必要。畢竟本科畢業後,面對的是年年漲不上去的工資,上不去的職位!在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囊中羞澀的你可能沒有辦法去過上舒服的生活,你只能選擇去二線或者三線四線城市發展。

看完後,希望你對考研有新的理解!

3樓:mba小知識

考研是指報考研究生,是學歷提公升較為重要的方式。

考研的原因比較多。

名校夢想

有些學生高考時未能考取所嚮往的名校,上大學後便一心考研,追逐名校之夢,以彌補高考的遺憾。也有學生大學期間由於各種原因荒廢學業,一朝醒悟,回歸正途,想考取研究生補上光陰,重拾夢想。

構建人脈

開闊視野

所謂站得越高,看的越遠。讀研會站上更高更大的平台,掌握更先進的理念,遇到更厲害的老師和學生,接觸更前沿的學術,參加更高層級的活動,邁向更廣闊的空間,生活、思維方式會因此而改變和提公升。

4樓:郝愛傑

其實 @慄之 寫的回答第一句就很到位:為了【站】起來。

我再補充點其它的吧,能對知友有點啟發就好。

1)(暴怒)考研就跟遊戲裡的公升級一樣。

等級高了,你的相關屬性就多一點,而且不會降下去。

在實現中,就是你的技術底線,就是你的底薪底線。2)(色慾)考研就是工作的公升職加分卷。

如果愛情(職場)跟物質有關,那第乙個就是學歷。

因為學歷越高,成為管理層的加分項就越明顯。3)(傲慢)進貴族的圈子需要什麼條件?

說這個有點見外,但是現實就是這麼殘酷。

真正的貴族圈子很排外的,並非看不起學歷低,而是潛意識的認為學歷低的人在一起溝通要解釋的點多。與其浪費時間解釋,不如選擇只跟學歷高的人交朋友算了。是因為這個,這才是真相。

4)(暴食)考研的圈子是你未來最大的財富

第一,證明這裡很多人的學習能力強;

第二,大多數家庭背景好;

第三,不用浪費時間就能交到高質量的朋友;

第四,畢業後找工作更容易;

第五,能遇到很多真正有才華的人;

第六,為了自己的將來和邂逅一段緣分

第七,等等……

5)(嫉妒)考研,就是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在職場上,你會跟很多人競爭,有些時候你會發現某些職位就只有乙個空缺。

為什麼這個位置要留給你?

光有能力和關係是不夠的,還要有高學歷做背書。

畢竟能力看結果,關係不能公開說,高學歷是自己爭取的。

所以,請相信你自己。有能力就一定要去考研。6)(貪婪)你沒有錯,是世界有問題。

命只有一條,時間沒了就真沒了。

青春只有一次,年齡大了,很多公司都不要。

年輕的時候,錯過了,就真的錯過了。

別貪得無厭想什麼都能從新再來一次。

你想一輩子拿四位數的工資還是努力一點勤奮一點,讓自己底薪先上五位數呢?

7)(懶惰)你為什麼不去考研?

考研能去一定要去,這個副本其實也不難。

所謂的難,都是給自己的乙個理由和藉口。

誰沒年輕過,誰沒後悔過。

知友,別跟一般人見識。

你是想活在別人的世界裡,

還是想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很多人碰壁了,不是說沒錢就是找理由拒絕。

這個拒絕,拒絕的是能站在上面往下看的自己。

這個拒絕,可能導致你學會了當乙個吃瓜群眾,每天的聊天都是羨慕別人的成功和優秀。

你從來不敢想那個人為什麼不能是自己?

5樓:專科考研圈

曾經我問過我為啥考研,無非就是公升職加薪,有個好的未來和生活條件,不會因為學歷不夠就受到阻礙,被被人看不上,這就是大概中中國人的面子問題。

現在想想考研最主要的就是自己有能力沒有學歷被工作所支配的恐懼,然後有了提公升學歷的想法,改變圈子,就有了現在,歸根到底還是自己慾望太大。

大專生考研可以說說你的看法嗎?

6樓:太極寄宿考研 陸老師

考研是一次長期的拉鋸戰,考驗的不僅有腦力,也有體bai力,更有意志力。很多時候,我們遇到的困難並非是學習上的,而是心理上的障礙。所以,如果想要獲得考研的成功,一定要保持乙個良好的積極的心態。

其次,對於學習一定要有適當的規劃。我說的規劃並非是詳細到每天每個時間段需要做什麼,而是說在一段時間內自己應該達到的水平和狀態,給自己一點時間上的限制,才能保證每天都有學習下去的動力。

除了心態和規劃,自我調適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該都要清楚,在半年到一年的考研時間裡,我們要面對周圍許多的變化,在你的周圍,有很多學生可能過著輕鬆舒適的生活,享受著清閒的大學時光,但是,作為考研一族的我們,就要忍住寂寞,壓抑玩樂的心態,很多時候會產生一種心理上的不平衡、焦躁、煩惱,無法靜心學習,這個時候,自我的調適就尤其重要。

在考研過程中的乙個最大的體會就是不要刻意強迫自己去學習,但是要給自己適當的暗示。強迫學習會讓自己產生厭倦和反感,當我覺得沒有學習的狀態或者是不想學習的時候,我就會放下課本,選擇出去走走,或者和好朋友一起去娛樂一下。放鬆是可以的,但是絕對要適度,因為一旦玩得多了,學習的心情也會不再。

而且,即使當你在娛樂的時候,也要記得給自己一點暗示。我常常會給自己說,今天已經花了一下午或者是一天的時間來放鬆了,那麼明天開始我就需要努力地去學習,否則就不能補上今天落下的進度,也會拖後以後的進度。這樣的小小暗示雖然只是自己對自己說,但是卻可以適當地收斂我們的玩心,到了新的一天,就能夠順其自然地繼續學習下去。

當然,我們也要時時給自己鼓勵,讓自己看到複習的成果,這樣才有更大的動力投入到更艱鉅的任務中去。考研雖然是相對而言比較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對我而言,我並沒有覺得它讓我有多麼地辛苦。每一天我的生活都是很規律的,這樣的規律和有目的性也讓生活充滿了動力。

相比而言,現在考完研之後,反而會時常覺得有些空洞和無聊,這正是因為現在生活中,我沒有追求的一種目的。而有目的的生活,則會讓你精神飽滿,意氣風發

7樓:Atopos

我認為考研的人大概有三類人。一種是覺得在大學自己沒有學下很多東西,選擇考研算是職業加強與改造的乙個過程。

一種是覺得自己的本科學校不是那麼出名,畢業了找工作比較難,而選擇考研。

恰恰還有一部分人覺得畢業不想找工作,所以想要考研繼續迷茫。

如果你屬於最後一種情況的話,建議你放棄考研,踏踏實實工作。因為考研對你一點也不重要。

我應該屬於第二種人。我本科學校是個雙非,學的專業是文科專業,大學四年下來感覺自己腦子裡什麼都沒有,現在找乙個比較合適的工作很難,平台低,所以選擇考研。

作為考完研的人,我可以說考研的過程非常艱辛,是對乙個人身體、心理、知識儲備的一次大考,漫長而煎熬,如果你沒有乙個清晰的目標支撐著你,你可能連考場都不會進去就放棄了考研,即使你報了名,如果不到最後一刻考完最後一門,你只能算作「考研氣氛組」。

所以我有以下建議:

1、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考研的話,就不必要考了,考研是為了更好的發展,不是躲進象牙塔緩解焦慮。學英語同理。

2、讀書、深造跟談戀愛、結婚不衝突。相親的時候說明自己為什麼要讀書,對方有眼光的話不會嫌棄你沒工作,活到老學到老,誰都喜歡目標清晰、上進的人。

3、三十多歲就業不會受影響,沒有核心競爭力,隨時可以被替代的人,就業才受影響。

4、沒有一技之長的人看這條:核心競爭力不是要你驚天動地的能力,先把看似普通的工作做到極致,讓領導處處產生一種「事交我辦你放心」的依賴感,這也是很稀缺的素質,這種素質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機會。

想在大城市扎根本來就是一場硬仗,狹路相逢勇者勝,心生退意的人不可能取勝。

8樓:正康英語

準研一。不知道畢業會怎麼樣,但是至少,考研,最大的收穫,就是認清了自己。

要說具體收穫的話,第一,彌補了高考的遺憾;第二,增加了人生的掌控感。考上之後,也許是心理作用。我潛意識裡覺得,自己不會比別人差了。

不是自大的狂妄和優越,而是一種敢於跳出舒適區的踴躍。第三,不知不覺中完成很久以前的flag。

考研帶來的,不僅僅是錄取通知書和家人的喜悅。我一直感恩這些經歷。

9樓:電氣部落

考研可以是一次提公升學歷的機會,也可以是一次增長學識和本領的機會,考研可以是為了有乙個更高的起點,也可以是為了追求學術上更高的造詣。無論初衷是什麼,經歷過考研讀研,一定會對你的綜合能力有乙個很大的提高。

你為了什麼而考研呢?

曹子豪 其實為了什麼也不是蠻清楚,就是大學上的是一所很普通的專科,根本沒有一點真正大學的氛圍,考研就是想去好一點的大學深造,感受一下什麼是高等學府的氛圍 回眸一嚇 我本科雙非,一戰武漢名校差3分,二戰如願進入東北985高校。兩年的時光,為了圓自己乙個名校的夢,也為了這麼乙個985的平台,也為了自己更...

考研是為了什麼,讀完研以後做什麼?

認真努力堅強樂觀 本人目前是一名在校大三學生,即將面臨畢業,時間催促著我不得不去做乙個選擇。畢業以後選擇有很多,有工作,考研,公務員,出國留學等等。但往往因為現實,其實你的很多表面上的可選項都不可選。工作,在目前這個學歷是乙份好工作的敲門磚的社會,如果你不是雙一流大學學歷或者一流大學學歷,可能許多好...

工作得意義是什麼?為了錢,為了自己,為了家人?

禛子酥 正常的生活狀態就是要工作啊,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我覺得不要把工作的定義想的那麼狹窄,日常一直在做的事情,可以為你創造價值的就可以認為是 工作 比如,學生的工作是學習,軍人的工作是保家衛國,老師的工作是教書,家庭主婦的工作是照顧家庭 至於工作的意義嘛,就像我上面說的,能為自己創造價值 這一定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