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環境科學或環境工程專業畢業後,能夠找到的最好的工作會是什麼?

時間 2021-05-13 03:37:58

1樓:Monkite

看了你說本科,本人工齡短,在本行業還沒有接觸到本科學歷的年輕人。

南大碩士,畢業座標南京,生態部的乙個研究所。月工資10000不到。當時參加幾次面試的工資:

合肥國禎的給6萬,長沙的桑德給7千?老闆的乙個公司給六七千? 江蘇省環科院給4000,第一年沒年終獎,三年後能10000。

輔導班學而思給1萬以上,諷刺。

同學,本行業的,甲級資質單位環評,月薪10000左右,每天加班寫本子,晚上11點很正常。

本校本院碩士轉行率有6成以上。轉行主要在房地產,手機,網際網路,金融,銀行等,一般是不限專業的崗位

轉行的工資普遍高於本行。

同事,南農博士,月薪比我高有限。

小領導,南農博士,所內工作8年,36歲,月薪16000。

本科同學,南農碩士,南京,6000不到。

然後是能力提公升啥的,基本都是寫本子,寫方案,寫報告。

心累哎,環境行業工資真的是低呀!一入就是坑呀。

2樓:

作為乙個不入流二本院校的環工畢業的來回答一下。

背景:11年畢業於辣雞二本,一直從事水處理方面的工作。目前在新建化工專案做水處理(原水廠和汙水廠),也是畢業後的第三個專案,中間在上市國企管了一年汙水運營。

(目前有二建市政、一建機電證書,計畫增項一建市政和注安)

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和所見所聞,環科和環工畢業的有以下幾個方向,(由於自身學歷低見識淺,不足之處請見諒):

1.環保公司/市政設計院(有水、氣、固廢危廢、市政給排水等方向)

方向1:設計

優點:工作地點相對穩定;

缺點:設計趕工期加班強度大

成長方向:設計經理乃至總工

方向2:施工管理

優點:多專業接觸,成長迅速

缺點:工作地點不固定,現場工作環境差,加班多

成長方向:專案經理乃至公司管理崗

以上兩個崗位前期可以相互轉換,越到後期由於時間成本越高,會基本定型。以上兩個崗位後期均可以轉至業務崗。由於環保公司內部崗位不少,也可能轉做造價、計畫、資料的可能。

注:目前接觸的單位有:

a.出身同濟的環保公司甲(同濟做汙水的還是比較多的)

b.出身南大的環保公司乙(實力較一般,內部未成體系)

c.出身哈工大的環保公司丙(目前接觸幾個哈工大出來的更多優勢業務為做原水處理)

d.被興源收購的環保公司丁(綜合來說內部崗位發展的較為成熟)

e.其他諸如東華、博天、碧水源、國禎之類只是有來投標,接觸不多。

2.公務員/事業單位

方向1:環保局/監測站

方向2:與專業無關單位

以上兩個,並不清楚以後發展情況及優劣。取決於機遇和背景(比如北京市長?)。

3.生產企業工廠(可以關注碳排放和voc治理方向)

方向1:汙水廠(建議優先考慮進企業的汙水廠,不要進市政汙水廠)

缺點:工作環境較差,可能需要倒班

成長方向:工程師到經理及以上

方向2:EHS部門

優點:大氣、固廢、水、雜訊(一般分環保崗和安全崗)全部均有涉獵,相對輕鬆,工作環境較好。

缺點:偏向於管理,技術層面不夠深入。

成長方向:工程師到經理及以上。

如果選擇此企業就業,一畢業優先選擇大型外企龍頭,個人推薦石油化工行業(英語很重要!!!

4.環保裝置、材料、儀表公司

方向1:技術崗

方向2:業務崗

5.環評

6.公益組織/NGO

7.科研單位(本科應該沒有什麼機會)

8.考研考博

9.轉行

(有想到其他的再補充…)

祝各位同行前程似錦。

3樓:

第一次在知乎寫回答,說說自己的經歷。

本科非211、985,北京一本,環工畢業。大學畢設做的有關生物方面的,題目大概是,畢業受同宿舍同學影響,女生都尋求穩定,6個人裡4個人都去考事業單位了。我特別幸運,也搭著本科學習比較努力,招環境工程畢業的職位特別少,我試了幾家還都錄了。

最後在兩個單位中糾結,乙個是環保局下屬的監測站,乙個是水利水電學校,學校有點類似高職那種,去學校考筆試的時候覺得那個氛圍不行,高職的學生男生多,抽菸肆無忌憚,上課30個人基本都低著頭玩手機,儘管那個學校的人事老師一直希望我能選擇他們這裡,我還是斟酌再三,選了監測站。監測站屬於國家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現在上班快兩年,比較輕鬆,同事都比較年輕聰明上進,工作氛圍好,沒有那種背後小人的事兒。只不過單位人才濟濟,大家都是碩士博士博士後,本科寥寥,自己好強,有點壓力,考進來不容易想再充充電,最近就在考慮這件事。

當年班裡的其他同學,有的去四大行,有的去企業(京東之類的),有的去事業單位(監測站、水務局……)基本本科學不到什麼東西,就是拿個文憑。

4樓:劉風珍

環境工程,南邊和濱海城市比較好工作。

但是,假如是差7分就上一本的話,二本的學校你能夠恣意挑,隨便哪個工科專業都比環境類好工作。

現在國家在大力宣揚環保,而實際情況是搞環保的很少有純環保專業身世的,具體的就不多說了。

假如是男生,主張你去學機械類和建築類,女生最好仍是電子類。我個人感覺環境工程方向仍是比較好找工作的,具體情況因人而異。

比如說很多大型企業都需求處理自建汙水處理設施,需求這方面的人員。假如基礎知識紮實,自己考環保工程師就能夠自己接活規劃處理裝置,很掙錢的。再不可往環評方向轉也能夠,累是累點,錢還能夠。

主張你考研,特別這種工科方向的本科和研究生差異很大。本科環境工程基礎知識學的太多,能做的事太少。

5樓:如令親臨

本科,在一家國企做大氣處理運營。

本科專業側重土壤,工作主要是燃煤大氣處理,學的東西有許多。

有考證和考在職研考慮,待實施。

末端處理一方面比較被動,受熱電廠的所燒媒質,燃燒效率影響較大。脫硝-除塵-脫硫工藝。

環保壓力大,指標不能超。公司很重視環保,具體到基層感受到的是領導講話多次提環保,環保工作投入還是遠不夠。經濟和環保辯證依然存在。

6樓:張旭

這是乙個很寬泛的專業,也是乙個涉及面很廣的專業,只要你用心,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化學、電氣、機械、compliance等等,關鍵可以考驗你的橫向、縱向協調能力。選擇乙個好的起步平台很重要,一旦確定了你的目標和方向,就像大多數人理解的一樣,進了這個圈子,再出來是需要勇氣的。

2本環境工程工作10年,目前集團公司做compliance .

7樓:廢材小盒子

沒有最好的工作,只有最合適的工作。至於工資多少,學歷只是起點,終點要看你真正掌握了多少技術。比如你能處理多少種不同的汙染物?

能設計/安裝/運營多大規模的處理廠?相比於程式設計或者金融之類的熱門行業,環保也只是起點比較低而已。

8樓:朱小二

前景?先來點雞湯吧。可以考環評,考博當老師,考公務員,考事業單位

好了,可以正式開始了。環境工程專業,本科背了4年書,研究生養了2年微生物。抱歉,沒讀博,除了知道還養微生物外,其他的不知道怎麼回事。

努努力力背書,踏踏實實養微生物,最後發現,國家不需要這樣的人!!環境工程,看似高大上,其實,和生物工程一樣,國家還沒到那個階段,況且,現在國家對於汙染的方針是,關閉工廠,而這確實是有效果的!

以上,是一般學校的現實生活。也有一些學校的環境工程搞電,這是少數。面對這樣的大環境,如何實現自我價值?

當你迷茫時,也就是沒有收集更多的資訊。我建議你去收集本專業更多的資訊,無路可走時,說明路走錯了。你本不該是這條路的人而已。可以考慮轉專業。知迷途之未遠,知來者之可追。

每條路其實都可以走,只是錢多錢少,累與輕鬆,麻木後悔與愉悅的區別而已。

9樓:T子陽T

本科,最好的應該是公務員。不過建議去銷售。為了鍛鍊自己,至於之後,那是之後的事情。

至少前期錢不會少,如果少了,那是你不夠投入夠用心改變的不夠……當然,去培訓幾個月,然後去IT行業也很好啊。我有同學就是培訓半年,然後去工作了。

碩士,最好的機會應該是跟著你導師,或者繼續讀博。碩士出來其實和本科相比,差別不大。博士才是質變。

博士,前途無限。當然,前提是你說話啊表達什麼的沒問題。(瞎扯的,如果不是,那請你留下你的觀點)。

2018.4.12來一次更新

碩士/博士,建議畢業前好好規劃好自己的未來,因為,後面迷茫的話,成本太大了!

10樓:

不了解題主對於好工作的定義,以部分身邊人工作情況為例,供參考。

大學:一般企業,設計院(少數),留校後勤,創業,銀行。

研究生:名企(四大,知名網際網路公司,知名國企,500強等),設計院,研究所,銀行,公考,留校後勤。

博士:海歸鍍金後名校任教,國內畢業的導師推薦其他高校任教,學術成果特別突出的可申請留本校,科研院所。

11樓:

目前某研究所讀小碩一枚,身邊的博士師兄師姐有幾個去了高校,有的在找工作,碩士師兄師姐各行各業都有吧,有進設計院的,有考公務員的。

12樓:hugo

最好的工作當然是與體制越近越好了。除此以外就是私人的機構了。環保最大的特點是社會效益大於經濟利益。

簡單而不全面卻大部分的說就是不賺錢,處於下游的位置。如果工廠企業不景氣,環保行業也不景氣。如果產業公升級後,環保的私企,工程公司數量也會減少,主要是汙染的行業少了,環評業務量也隨之下降。

但環保的企業依然存在。環保企業數量最多的時期也就是工廠最多的時期。一旦產業公升級,數量必會減少,會導致失業。

轉行環保並不需要什麼技術,研發之類的。經驗是佔了很大比重,學歷高體現不出明顯優勢,意味著學歷低的人只要工作幾年,有工作經驗即可,也意味著入門門檻低。

通常所說的環保手段是未端治理。隨著生產技術的進步,在源頭上節能降耗,提高生產技術,這才真正的環保,提高產品質量,使用壽命等。但這個與環保企業無關。

環保企業的未端治理只是改變了汙染介質。即汙水變成了汙泥。環保產業鏈的行業也會產生汙染,即生產混凝劑,並且會耗能。

與體制靠越近就越沒有這樣的事,工作就非常穩定。

以上是從巨集觀角度分析。但相信環保公司是不會消失的。只要環保局存在一天。

現在,環保要求也不斷公升級,例如出水標準提高了,企業要整改。二氧化氮提高了,要上脫硝裝置,土壤,河流的生態修復等

但無論怎怎麼樣都不是主流,也沒什麼技術性。社會需求不大。

反而生產製造,人工智慧,網際網路,程式設計,半導體技術,物聯網,大資料,資料分析這些技術是推動社會向前的主流技術吧。是不會過時的,工資也不比環保行業低。

看看富豪榜,或者其他,都沒有看到與環保的企業吧?雖然屆堂之上,民間百姓經常說環保,但他更多來說是乙個概念

環保工程是比較苦的,總之就是價效比低,會有種對不起自己的學歷,對不起自己勤奮讀書時的自己的感覺。

環境科學,環境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嚴格意義的區別是什麼?

章章 環境科學與工程是一級學科 環境科學和環境工程是二級學科 環境科學可理可工環境工程為工科 環境科學專業可從事環境法學環境經濟學blabla 但除去這些簡單來講環科研究機理環工研究效果 平平凡凡 沒有區別,同乙個導師帶的,大家雖然專業不同,研究的都不多。公務員專業要求很嚴格的,我是環境科學與工程,...

環境工程或環境科學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保持飢餓 作為乙個學科,環境科學或工程研究的問題主要涉及人類生存發展當中所面對的周圍環境。相比生物 物理 化學等基礎學科,環境科學側重於環境介面中或者介面之間的發生的過程,可以說它自身就是一門交叉學科。例如,水體汙染涉及到複雜的水體環境介質 水生生物 水化學 流體力學等等 室內空氣汙染涉及室內環境介...

環境工程專業畢業後能夠做哪些工作?

1.工地做安全員或者市政,今年薪資在5 7K左右,離城市越遠工資越高2.設計院畫CAD 編報告聽說底薪低的離譜要學習很長一段時間才起得來3.汙水處理廠 環保公司,具體幹啥我也不清楚4.如果你才大一建議馬上覆讀或者轉專業去讀計算機當人上人 會飛的流光貓 無名三本,18年7月畢業,現在在做環評,以前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