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勘查工程專業走油氣地質方向好還是工程地質方向好?

時間 2021-05-09 13:36:21

1樓:默曄

這個取決於你未來想要進行的研究方向,相對於工程地質來說,油氣地質和煤田地質具有侷限性,傾向於資源開發的話可以選擇這個方向;如果將來想要參與工程建設的話,可以選擇工程地質。

2樓:野史演義

小兄弟,希望我們這些資源勘查工程專業的老學長的意見你可以多參考一下。

建議你選工程地質,當然有幾個原因。

第一:就業面。石油行業就三桶油,當然如果要算上延長石油的話,就四桶油,最多再算上一些地方為了搶熱點而成立的地方頁岩氣公司。

而工程地質就業面就寬得多,你想,房產,道路,橋梁,水利水電,災害治理,礦產,再細化下來,單位多如牛毛,就業面總體來說,工程地質就業面更廣。

第二:個人發展方面。石油行業幾大單位動不動七八十萬,甚至百萬人,你如果沒有深厚的關係網,在油二代三代的關係面前,不勘一擊,他們不會幹活也能比你先提拔,在你頭上指手劃腳。

而工程地質方面,很多公司幾十人,幾百人,混出頭的機會當然就大得多。

第三:收入方面來。這個估計是你最關心的,往前推十年,石油行業收入那是「槓槓的」,現在嘛,只能說餓不死人,想富裕,別想。

工程方面,這幾年就不一樣了,國家號稱基建狂魔,活多啊,並且都是短平快,收入豐厚,我說的主要不是這個,而是工程方面另有發家竅門。我的好些同學,以前都在工程單位,後來幹著幹著,就承包單位的工程部門,以單位的名義出去攬活,每年只給單位百分之二十的利潤,再過幾年,自己成立公司,拉幾個公司的同事,再到學校招幾個學生,那錢來得個快啊。說到這,我都後悔了,一入石油深似海。

不說了,這點建議你慢慢參考,希望你的未來一片光明…

3樓:隨風xc

個人感覺工程地質好一點,在目前的大環境下,油氣方向逐漸向海洋偏移,而且以普查探查為主!所以缺口就那麼多,而目前基建專案較多,很多地方需要用到地質知識,如前期的地質調查等等!所以個人拙見,走工程地質可能更好找工作,當然如果題主讀博,那就另一說法了!

4樓:達文西機械人是啥

211石油院校,一定是中國石油大學了,地質工程與地質資源學科評級A+,油氣地質這幾年發展很差,各大油田招地質方面的學生也很少,並且這幾年石油大學地質學研究生最低分很低。

我感覺你要考慮畢業後你是想找工作還是做研究,如果你想做研究的話,石油大學絕對是個不錯的平台,學乙個學校研究較為集中的領域有利於你接下來的發展。如果說,你只是為了找工作,建議還是不要學石油地質了。

5樓:半壺將就

雖然已經改行計算機了,但來說說我當初的找工作狀況,我是2017屆畢業的礦大地質工程(岩土方向),個人很平庸,加上設計院,甲方難進,最後就進了中建八局一施工單位(班上還有好幾個同學一樣只能進施工單位),施工單位環境想畢,你也有所了解,我受不了,工作一年就辭職了,參加2019的考研了,跨考計算機上岸。

資源勘查工程專業無論選哪個方向,都很苦逼,甚至比施工單位更差,待遇千萬不要相信HR所說的。可能你會繼續讀研讀博,因為我的本科室友就在中科院讀研,他還想讀博,因為就業情況不太好,可能找不到他自己的心儀的工作。

可以試試考公,畢竟應屆生身份很好,不過好單位很難,不然我也就不用去施工單位了,哈哈,祝好,不用太過糾結,有時候人生就會做點彎路,但這個社會不會餓死你,除非你自己看不起自己。

6樓:拿著榔頭敲石頭

北京石油地質工程研究生在讀,方向為沉積,我大二那年也面臨選油氣地質還是水文地質這樣的問題。你現在大二可以說對這兩個行業都不了解,但是你作為石油院校的地質類學生,就業面本身就已經被侷限了,雖然說石油行業近年不景氣,但是你覺得搞石油的學校工程地質能有其他專門搞工程的學校有競爭力嗎?如果你想學好你的專業從事行業內工作,我建議選石油地質,如果你想轉行工作,我建議趁早培養其他技能和能力,另外盡早過六級。

如果你也在昌平可以找我私聊。

7樓:地質攻城幼獅潘

油氣方向不了解,單純說說工程地質。

工程參與各方一般包括勘察、設計、施工、監理、檢測、以及…業主爸爸,工程地質的學生去勘察一般是最多的,也是最對口的;即:工程全過程最不賺錢且地位低且長時間待工地的專業。(施工也差不多,不過熬幾年考上資質做個專案經理會滋潤很多)

所以如果題主志在工程(想當工程師),那麼建議你考研的時候報岩土、或者在勘察這一行熬。當然,如果你想做科研,順著學校優勢讀個博士啥的,其實與就業形勢的關係會小很多。

8樓:林小天

211石油院校,不就是青島或北京的石油大學麼。

這倆都不好,如果必須在這倆中選乙個,千萬別選油氣,選工程地質,盡量往土木、建築上靠,考研可以考岩土工程。

反正我的建議是千萬別選油氣。

如果想找工作,轉個別的方向吧,金融、會計、法律、計算機、設計等等等等吧,現在轉不了的話只能考研時候轉了,自己先自學著吧

如果想搞科研,那根據自己的興趣吧

9樓:娶乙個名字吧

油田輕鬆安穩。工程地質,可能一年200多天都在出差,跟著專案走,自己選擇

還有,油田待遇也不算差吧,舉個例子來說,石油系統的幹工程的也不比別的行業少

10樓:Carryman

我是物探方向的學生,在這裡給你一點個人建議。如果你是碩士研究生,且畢業打算直接工作的話,我建議選擇工程地質方向。主要原因這個方向收入相對更高,但是會比較辛苦(收入和勞動成正比)。

非常關鍵的是這個方向就業面廣,工作地點選擇多,可以去各省交規院或者水利、電力設計院,從事地鐵或城市管網建設工作、滑坡預警等工作。另外,相較而言,工程地質的前景也更好,未來國家會發展城市地下空間,或者生態等方面(得看國家政策)。相較而言,一般油企待遇布不具爭力,且單位地點選擇太少,如果家裡不是那邊的很少人會選擇去那裡,前景不太好。

當然,就業不是說你學乙個方向就不能找另外乙個方向的工作了,轉行找工作也是有的。每個行業又有前途,如果你很優秀自然都能出頭,就一般情況而言,我還是推薦工程地質。

11樓:李某人

大家說得比較多了。我想作者是根據學長們的畢業去向,看看這兩個圈子裡哪個更有前途,或好混一些。現狀來講工程地質好入門,工程施工、管理等環節比較成熟,耐心現場混跡一年半載,拿些證,公升個技術負責,專案經理的,是一般路線。

後者容易不高不低,但通向所謂頂層相對容易些,混個博士進個研究院所或高校或好些的外企油服石化公司,待遇很好。但是也可能另外一種情況,很多人混到博士也是一慘比,淒涼不如農民工。就這樣。

12樓:塵埃

建議專業方向的選擇要和將來的規劃相結合,其次和本專業老師和學長交流交流。

工程地質可以理解為地質和土木工程的交叉學科,相近專業有地質工程,岩土工程,但力學基礎相比較土木工程的同學是個短板,地學基礎不如傳統地質專業的同學紮實。如果你本科畢業打算就業工程地質方向會更容易找工作。比較對口的可以從事岩土工程勘察,基礎工程施工,地下工程施工,地災治理等方面的工作。

但無論從事哪方面的工作都要做好接受比較工作環境比較艱苦、經常出差的準備,這方面如果你經歷過實習應該心裡有數。收入這兩年來看其實還可以(當然比不過宇宙機),就是實在比較辛苦。

如果你打算一路讀博走科研道路選什麼專業也無所謂了,可以根據興趣選擇,如果沒有明確的興趣又不排斥石油,鑑於學校的特色和專業實力可能選油氣方向會好一些。

如果你打算讀研,工程地質可以繼續搞本專業,也可以往土木工程下岩土工程的方向發展,算是小跨相對比較容易,但其實土木行業其實也不比地質行業強多少。當然也可以轉而做傳統地質的方向。讀研之後可以有機會進設計院或者甲方,工作條件略好一些。

如果你選油氣,也可以讀研在小跨到工程地質,由於你本科階段地學基礎比較紮實,對你的學習和工作會有很大幫助。跨土木就基本完全就是換專業了。

其他的,如果你打算將來考公務員,事業編,也不失為一種選擇,但地礦類不少事業單位進兩年會面臨事轉企改革。如果你不想地礦土建行業,雖然不能轉專業,但還可以完全跨考考研,計算機金融想考什麼考什麼。當然這樣選什麼方向也就無所謂了。

13樓:

選擇工程地質比較好,畢竟對於社會需求來說生產力是第一位的。很想搞理論搞科研,那就油氣,但是要注意,如果一開始沒站在專業前沿(選個大牛導師或者方向很新)基本你後面也沒有很大機會有什麼大突破的。

玩過文明沒有?油田就那麼幾塊,但是區域改建和道路建設真的是你想建多少就建多少233333

別問我為什麼知道以上這些(傳統構造地質學的我現在很迷茫)

14樓:妃子笑

不是學霸的話最好去考公務員,血的教訓

往地質工程,工程地質學,岩土工程方向

考公務員時候你會發現崗位特別特別特別的少,考研的話往國土資源管理,自然資源土地管理方向大地測量,地理科學,地理資訊系統,地理資訊科學,土地資源管理,土地管理,土地資源管理(國土資源與房地產方向),土地規劃與管理,國土整治與規劃,土地管理及房地產,土地管理及房地產開發,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籍測量與土地管理,地籍測量與土地資訊學,國土資源管理,國土資源開發與,國土規劃與整治,土地規劃與利用,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城市規劃,城鄉規劃

15樓:minlazi

感覺都不怎麼好。油氣方向這些年真的難找工作。工程地質工作環境不太好,而且很奔波,收入也不啥的,舉個栗子,中國瑞林(原南昌有色設計院)的工程地質部門就收入不高且四處奔波。

能轉其他就轉其他吧。

16樓:不會傅利葉的學渣

走工程地質比較好,油氣地質的就業面真的很窄,你找工作的時候會非常被動,工程地質的話很多研究所和國企都需要,相對來說能夠主動一些

資源勘查工程專業的就業前景如何?

OKsir 無腦勸退可能作用不大,我們要用例項告訴後來人。我是19年資源勘查工程畢業的,當然全專業共九十幾人。二十幾個考取了地學專業的研究生,其餘學生不是跨考出坑就是從事別的行業,有幾個去了中鐵結果待遇和環境因素後又辭職了。到最後已經沒有人本科畢業進地質隊的更別說地勘院。在論讀地學相關研究生的同學們...

自動化方向好還是電氣工程好?

你是水 看你家裡有沒有電網的人了,有而且感興趣可以選電氣工程。沒有的話推薦自動化,做做機械人,學學人工智慧還是挺有意思的,就業面稍微廣一點,在好大學的自動化容易找到大城市的工作,然而大城市的國網難度還是有點大。 李雅普諾夫不穩定 看你行業規劃了,想以後去私企就選自動化,想以後去國網就電氣。本科就業來...

車輛工程專業留美好還是留德好?

ZENG 本人在德國讀車輛專業的Diplom Ingenieur,論創新德國應該是比不上美國的,但是德國有完善的工業體系,而且學校和企業是很密切的,給我們上課的老師基本上都是在各大汽車公司任職的 崔大師 這個就看你自己什麼條件和水平,德國和美國兩個國家來比較呢,德國沒有學費,美國的學費和生活費就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