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一下心理健康教育的考研?

時間 2021-05-07 18:27:39

1樓:迷茫的理想家

心健研究生出來更多的是去當心理教師。

當然你也可以考公,監獄的崗位可以考慮。還有其他部門需要心理學背景的公職崗位,不過比較少。

2樓:教育學考研百曉生

心理健康教育有可能是在教育學院有可能是在心理學院複試一般都是考察心理學或者心理健康的知識

初試考的專業課內容一般是333教育綜合加上專業課心理學的知識(發展心理學或者心理健康相關的內容)

2023年教育學考研心理健康教育方向高價效比院校推薦2023年教育學考研心理健康教育方向高價效比院校推薦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3樓:橋邊紅藥

心理健康教育是心理學與教育學的交叉學科,國內有幾十所院校開設此專業,屬於專碩,教育學範疇自命題,頒發教育碩士學位。近年來教育學專業學位國家線穩中有公升。

就業前景:有教師/輔導員,公務員,科研人員,醫務人員,諮詢師,企業等就業方向

如果需要更詳細的資訊,或者心理健康教育擇校,複習方面的疑問都可以來問我哦。

4樓:萬能學姐

心理健康教育主要為中國培養中小學心理老師。

考試科目是英語政治專業課1和2

專業課心理學部分,一本書到七八本不等。華中師大只有一本發展心理學比較推薦

專業課教育學部分是333每個學校不一樣,但是大體範圍差不多。都是中國教育史,外國教育史,教育學原理,教育心理學。

華中師範大學心理健康教育學習規劃可以看看我的文章萬能學姐:華中師範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考研複習攻略(詳細考研規劃)

5樓:香菇學姐

香菇學姐:7所價效比高的教育學-心理健康教育考研院校【2022考研必看】

一、什麼是心理健康教育專業?

心理健康教育是近幾年來發展比較快的乙個專業,是為了更好地實現國民心理健康而專門開設的專業。相比於心理學,心理健康教育專業是專門為了培養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老師而設立的,主要是傳播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相關知識,本質上和學科教學類的專業是一致的,所以在考研中屬於教育碩士的方向,畢業時候的學位也是教育碩士學位。

二、為什麼考心理健康教育專業?

如果不想考本科專業,又不想學數學,心健真的很適合你;如果你是心理學專業出身,但又學不好統計、實驗知識,還想繼續學心理學,心健的競爭壓力要相對小很多。

三、心理健康教育的就業方向是怎麼樣的?

心健最主要的工作方向就是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老師。也可以往高校發展,輔導員等等,心理諮詢師,公務員都可以,也可以去企業~很多心理學方向可以做的工作,如人力資源管理或者心理諮詢師等崗位,心健也是可以去做的。

四、心理健康教育專業的考試難度怎麼樣?

因為心理健康專業屬於教育碩士類專業,所以專業一都是考333,這個科目全國差別不大,一般是考教育學基礎、中外教育史和教育心理學等4科(各院校的參考書可能會存在一些差異)。專業二的考察根據各院校情況,下面也會有各個院校自己的介紹。跨考的話是不用太擔心的。

五、我想考心理健康教育,我該怎麼選擇院校呢?

1、確定全日制還是非全

如果是在職的想提公升下學歷的小夥伴,就可以考慮非全,既不耽誤現在的工作,又可以提公升學歷,增加以後的發展機會,要是應屆生,特別是跨考的話比較推薦全日制,改變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

2、學校檔次水平

一般大家選擇學校都會選比自己本科學校高一到二個檔的,像普一本會選擇211或者衝衝985,最好選擇乙個比自己學校好的學校,起碼專業比自己本科學校要強,畢竟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全國985高校一共3所,211院校一共12所。

3、地理位置

身處沿海或者一線大城市,經濟水平會更好,相應投入在教育上的資金就越多,學科實力也就更強大,但競爭也往往更激烈,在考研難度上相對來說更大。另外一點需要參考的就是你以後的就業地點,一般想去哪個城市工作,最好找附近的學校,這樣你讀研實習的資源都在附近。

6樓:董磬

首先說結論,都不是!教育學和心理學碩士中間帶「」字的都是學碩,心理健康教育是專業碩士,也就是專碩,屬於教育碩士。而心理學的專碩叫應用心理碩士,要區分開來!

其實這個問題是問得最多的問題,想來有兩個原因,第一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心理」二字;第二就是有一部分學校,比如山東師範、天津師範、華南師範同時有有心理學院和教育部兩個學院,但是心理健康教育沒有放在教育部,放在了心理學院裡面,這才給諸多學弟學妹造成了心理健康教育屬於心理學範疇的錯覺。

字面意義上講,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是主語,「心理健康」是修飾詞,重心落在教育,說明還有可能有其他教育,比如小學教育、職業技術教育、學前教育,也是側面反映了它屬於教育碩士;而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主語是「心理學」,「發展與教育」是修飾詞,說明還會有其他心理學,比如諮詢心理學、管理心理學、基礎心理學等。

定義上看,心理健康教育是根據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的規律,運用心理學的教育方法,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整體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直白一點,心理學對教育的作用!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主要研究個體心理的發生與發展,以及人類學習與教育,特別是學校教育在促進個體心理發展變化中的心理學問題。直白一點,學校教育對學生心理的作用!

最直接的區別就是在考試形式上應用心理碩士(心理專碩)考三門,政治+英語+心理學專業綜合(347),一天半就考完;心理健康教育碩士考四門,政治+英語+教育學綜合(333)+心理學基礎(每個學校也都不一樣、一般1-2本心理學教材)。政治英語考的都是一樣的,心理健康教育多出來一門教育學綜合(333),另外,心理健康教育最後一門涉及到的心理學的考察要比應用心理碩士中心理學專業課的考察簡單太多

其次就是在於競爭壓力上,作為神秘又有潛力的專業,今天的心理學考研還是比較火熱的,心理健康教育考研的競爭壓力要遠遠遜於應用心理碩士考研,自然上岸率會更高,雖然在就業上沒有應用心理碩士廣,但是也是比較精準了,後面會展開分析。

網上有很多人鼓吹,心理健康教育將來也可以去公司、去醫院、做心理諮詢,就也完全等同於心理學的研究生,這個是沒有事實依據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就業面基本就限制在了老師這一塊,僅僅就業這塊相當於心理學裡面的發展與教育方向,更加精準,所以更多是去中小學以及高校,在中小學心理健康老師的職位上,心理健康教育甚至比心理學有點優勢,根據國家最新的政策後面,心理健康教育碩士會直接發心理健康的教師資格證,不需要再去考,在高校教師、輔導員中都有應聘的機會。

另乙個方面就是考公務員。去體制內,部分職位只要求是教育類,如果精確到心理學專業的、心理健康也是可以的。

至於去醫院,去公司,心理健康教育是不在要求範圍的,所以看自己未來的職業規劃再確定考心理學還是心理健康教育!

總而言之,心理健康教育是屬於教育碩士,競爭相對於應用心理碩士要小非常多,就業對口的並且有優勢的是在學校和體制,如果你想更容易上岸,想做老師,想在學校做心理諮詢,那就選擇心理健康教育碩士吧!

7樓:Rose

現在心理健康教育就業會越來越好,因為現在時代發展太快,人的壓力越來越多,抑鬱的人越來越多,,現在孩子也學習中考高考壓力很大,現在心理多多少少都會出問題,心理健康教育就業會越來越好的。

8樓:Smile

心理健康教育,屬於教育碩士(教育專碩),考試科目:政治、英語、333教育綜合、心理健康。

分享一下前輩經驗:

Smile:2023年西北師範大學教育學心理健康教育考研經驗分享——二戰教育學考研

Smile: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考研——二戰心理健康教育

9樓:KSSN

既然要選擇考研,必須得了解研究生畢業後的就業方向。

心健本質教育學專業碩士的乙個專業方向,未來的工作主要是高校輔導員、學校心理學老師、心理諮詢師、獵頭公司、兒童情商開發和培訓以及培訓機構。當然也可以考公務員。總體來說就業方向還是挺多的,可以往多方向選擇和發展。

其次,需要了解報考的學校,開設這個專業的院校主要還是師範類大學。比較知名的有華南師大、陝西師大、湖南師大、華中師大等。而且心健方面,公司一般不會看院校在這專業的實力,而是看學校總體上的好壞。

不想深造的話,完全可以選擇乙個比較知名的院校。但要注意每個院校的招生名額和考試參考書目,像是華南師大招生人數多,今年甚至擴招至62人,但參考書目也多,許多人望而卻步,導致沒有招滿。

再次,要了解學習方式,心健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之分,在職的希望在公司得到更好的職稱,是很推薦報考非全日制的。現在的政策改變,非全日制學生都是定向就業,學費也相對較高,一般沒有獎學金,不太適合應屆生報考。

最後,現在考研形勢也越來越嚴峻,報考人數特別多,但心健方面競爭壓力還是比較小的,對自身記憶方面比較有自信,或者不想考數學的,是比較不錯的選擇。

10樓:蕾蕾

首先,心理健康教育專業偏文科,直接面向的就業方向是中小學心理老師,現在國家越來越重視心理,所以這幾年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老師前景也不錯。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畢業去企業、高校當輔導員等。

其次,心理健康教育這個專業適合考研不想學數學的、不想學本專業想跨考的、想一年考上還不錯的研究生院校,難度比較低,在校的心健研究生很多都是跨考生,心理學本專業考研如果不想學統計、測量知識的話,心健就很適合。

最後,心健考研準備重點是要背誦,英語分數線要求較低,文科東西要堅持背,而且在背了一定知識的基礎上學會自己結合教育熱點擴充來答題。

總體來說,心理健康教育是乙個價效比不錯的考研專業。

這裡分享乙個心健考研經驗貼https://zhuanlan /p/116613200

11樓:西瓜很甜

河北師範大學這個專業招30人,報錄比很高。考生各個專業都有,身份也各異,有在職的寶媽二戰應屆生。相對比較好考的乙個專業。

12樓:嘉嵐學姐

心健是心理學和教育學的結合學科,是純文科,背了就能多拿分。可以看看這兩位學姐的經驗貼。

Emily:湖南師範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考研第一高分學姐心得

啦啦啦:2019華中師範大學心理健康教育經驗貼

20調劑,想問一下心理健康教育和現代教育技術專碩哪個未來就業更好一些呢?

開言學長 當然是心理健康教育專業 隨著社會對心理疾病的重視,以及國家對心理健康的關注,越來越多的院校開設了心建專業 每乙個中小學至少要配乙個心理健康老師,17年國家還專業推出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師資格證,可見它越來越受到重視 而且很多大公司關於心理健康有設立專門的諮詢科室,未來的就業前景很廣。 1802...

想問問遼師大心理健康教育考研

心理學悠悠 如果只考慮北方院校的話,遼師大心健不是價效比很高的院校哦,參考書目較多,錄取的不是很多,如果北方的可以考慮東師大心健或者西北師範大學心健,價效比不錯,報錄比也很低。關於全國心健的資訊,可以看下這篇文章,寫的很詳細哈 心理學悠悠 最新!全國心理健康教育專業考研院校資訊最新最全彙總,21複試...

考研考學科語文還是心理健康教育

流影照明妃 你好樓主,我覺得在選擇專業這方面還是得看自己的個人的需求,有的同學可能會選擇和本專業相關的專業來考,這樣備考的時候可能會輕鬆一些,也有的同學可能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來考,不管選擇什麼專業還是得看自己哈,希望樓主跟著自己的內心來哦,加油 多肉學長 學科類的競爭一般都蠻大的,如果你以後想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