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一定要拔牙嗎,這是口腔科的潛規則嗎,可以不拔牙嗎?

時間 2021-05-08 13:04:29

1樓:牙齒矯正陳江山

不同的方案會有不同的效果,如片切、擴弓、推磨牙向後等。主要還是結合患者想解決的問題來建議。但要不要拔,還是患者來決定。

怎麼是潛規則了,醫生拔了你的牙能得到什麼好處嗎?

1、能不拔牙就不拔牙。

2、必須要拔牙情況下,先考慮壞牙(嚴重齲壞、保留價值不大)。

3、功能性相對次要的牙(如前磨牙、智齒)。

4、拔牙一般情況是左右對稱拔除(也會有不對稱拔牙的方案)。

2樓:口腔微學堂

拔牙是口腔科的潛規則?這個說法倒是第一次聽說

矯正牙齒並不一定要拔牙,一般像中重度牙齒擁擠導致的牙齒不齊,大概率是需要拔牙的,部分的牙列稀疏也是需要拔牙的。主要還是看牙齒的情況

但並不是為了拔牙而拔牙,而是為了矯正效果拔牙。

其實現在也有其他的方法能代替拔牙,比如片切、磨牙後移、擴牙弓,這些方法都是為了留出牙齒排齊的空間,那為什麼還是有很多醫生選擇在出方案的時候出拔牙呢?一切都是為了效果出發。

不過有時候醫生也會聽患者的想法,選擇不拔牙,但是效果會有一些偏差。

如果是必須要拔牙矯正的案例,患者堅決不拔牙,很多醫生會選擇放棄給這位患者矯正。

還有醫生會不願意給患者做矯正?醫生不是也要賺錢嗎?

如果不拔牙,矯正之後效果會不好或看起來沒有變化,不僅患者會有情緒,找醫生的麻煩,而且醫生自己的口碑也會受到影響,得不償失。

3樓:牙齒矯正卞晶晶

乙個病例是否拔牙有很多因素需要考慮,包括擁擠度骨麵型唇突度生長潛力等等。

分享一則我的病例來闡述下,雖然這是乙個嚴重擁擠的病例,上頜擁擠達到5mm,下頜擁擠達到10mm,但是患者前牙內傾,面形較直,左側上頜缺失一顆雙尖牙,右側缺失一顆磨牙,同時患者牙弓較狹窄,所以矯正方案並沒有再設計拔牙

患者左下磨牙殘冠,寬度有11mm,臨床上採取了特殊的拔牙方式,先拔除了磨牙的近中牙根,當前牙往後排齊的過程中再拔除磨牙的遠中根,這樣減少了區域性牙槽骨繼續吸收的可能,對第二磨牙的控制也更有利。

對於嚴重擁擠的區域,尤其是右下頰側傾斜的磨牙,本身冠高度不足的情況下,為了能更快的利用互動牽引解除反合,需要在牙齒的近遠中進行片切,鬆解鄰間隙。

對於深覆合患者,需要增加下面高,選擇合適的上前牙轉矩,增加上前牙露齒量,建立與下唇一致的微笑弧線可以最大程度的改善患者美觀。

4樓:牙齒矯正百科達人

矯正牙齒不一定要拔牙的,矯正牙齒的方式是有比許多種的。在矯正牙齒的過程中,只有一部分的人是需要拔牙的。所以是否需要拔牙,是需要結合自身的身體狀況

5樓:陳音

2021.1.15

昨天去醫院複診了,開始收縫了,側面嘴依舊凸,還得繼續戴平導,需要再開啟一些咬合。加力收縫之後整個牙齒都發疼,尤其門牙,上下牙稍微碰一下就疼,唉,大概會持續一周吧,牙自己適應了就好,不能吃硬的東西了!

先上圖再回答,我這個牙齒情況是嚴重的深覆合,就是上牙和下牙咬合不到,我做正畸前,受這個牙型的影響,左右兩邊臉不對稱,臉還顯得特別方。尤其側臉,本來鼻子就塌,因為門牙有一顆往外突,側臉看嘴特別突,真的很影響顏值,自信心都沒了,唉!

我矯正期間上牙拔了兩顆,因為上牙太過往外突,往裡收的話需要有空間,那就需要拔牙。下牙反而很靠裡,無需拔牙。

其實是根據你的牙齒具體情況來定的,建議去相對正規的口腔醫院去檢查看下,流程一般是先拍牙片,醫生會先根據你的牙片看下情況,給你說下她的初步矯正想法。等你確定要做正畸之後,會給你做個取模,看看你牙齒詳細真實的排列情況,比如牙齒上下咬合好不好,牙齒大小怎麼樣,是否存在蟲牙等問題,之後再給你制定詳細點的矯正方案!

我做牙齒矯正有一年半多了,這個過程中,每月去複診一次,根據實際情況來換絲或者加固。大概還有七八個月摘,現在上牙牙縫比較大,但估計很快就要往裡收了。

這個是前兩個月去拔智齒前拍的牙片,可以明顯看到牙齒排列整齊多了!

6樓:隱適美矯正課堂

矯正牙齒不一定非要拔牙,也不是口腔科的潛規則,牙齒矯正要根據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來看,牙齒擁擠的,為了更好的矯正是需要拔牙的。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7樓:雅克菱Yakelin

並非如此,拔不拔牙還是要看是否會影響最終的矯正結果你看到很多人矯正牙齒需要拔牙,是因為自身頜骨發育的較窄,生長空間不足這樣子即使最終矯正好了,牙齒還是會相互擠壓重新長歪所以只能做出取捨,拔掉一些在功能上不那麼重要的牙齒通常是位於虎牙後方的那顆牙齒,功能上與虎牙重複,又不像虎牙起到支撐面部的作用

反之,如果你的嘴巴足夠大頜骨夠寬,那正畸時就多半不用拔牙其實如果有的選的話,醫生也是堅決不會給患者拔牙的畢竟,這個世界上沒有比我們更重視牙齒的人了

8樓:張棟樑正畸團隊

這個問題相信是很多面臨牙齒矯正的牙友們很關心的乙個問題了,今天就請到了我們禾禾齒科數位化正畸主任黃帥醫生,來進行解答: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牙齒矯正都需要拔牙,因為每個人的骨骼和牙齒關係不一樣,矯正的方案就會有差別。

拔牙的目的是為了獲得排齊牙齒的間隙,一般來說如果牙列出現嚴重擁擠,或者想改善面形特別前突的問題,這就需要一定的牙齒間隙,拔牙矯正後前牙內收,嘴形面型都會得到改善。

常規牙骨本身的空間如果有足夠空間排齊牙齒,那麼就不需要拔牙就可以進行矯正。

臨床也有很多其他方法可以避免拔牙,需要醫生面診診斷,在診斷過程中向醫生提出你的意見,醫生就會酌情參考你牙齒牙骨的具體情況來進行判斷啦。

如果正畸過程中需要採取拔牙手段獲取間隙,對牙齒的健康也並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因為拔牙一般會先考慮智齒,其次考慮4號或5號牙,也叫第一第二前磨牙。

看下圖教你一圖看懂為何正畸拔牙。

9樓:牙牙樂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的,牙齒矯正的時候不一定要拔牙,我們先要分清楚為什麼要進行牙齒矯正,需要矯正的牙齒有哪幾種型別

1.凸嘴問題,齙牙

2.咬合關係紊亂

3.牙列不齊

4.地包天

5.牙縫隙大

如果是牙縫隙比較大,牙齒咬合沒問題,牙齒沒有壞死,沒有智齒等情況的話是不需要進行拔牙的

其實具體情況要具體分析,不是所有的矯正都要進行拔牙的

10樓:口腔醫生郭巍

是否需要拔牙要根據患者的口腔情況、年齡、矯治方法以及想要達到的矯治效果等等多方面因素來決定的。

比如,存在牙列擁擠,牙齒超量,或牙齒前突,唇包不住牙齒等等類似情況就可能需要拔牙,因為拔了牙才能有空間排列牙齒,或內收牙齒,達到矯正效果。

此外,拔除多餘的牙齒後對咀嚼功能是沒有影響的,牙齒排列整齊後還能提高咀嚼力、便於牙齒清潔,能更好的的保護口腔。

11樓:重慶牙齒矯正陳悅

〈聊一聊拔牙矯正〉

這個姑娘一開始她並不能接受拔牙,所以我考慮第一階段先幫她排齊和調整好咬合讓姑娘觀察情況,不出所料,首次矯正完後稍微有點唇傾,效果不太理想,最終第二階段選擇拔牙矯正才達到令她滿意的效果。

對於矯正拔不拔牙的問題,很多人會糾結,其實我們醫生堅持的原則是能不拔就不拔,就算拔牙也是有科學的依據和方案考量拔幾顆拔哪個牙位,但為了達到更好的效果,臨床中往往需要拔牙的病例居多。

所以針對拔牙矯正糾結的患者,我會充分理解她們的糾結,先考慮幫他們排齊牙齒調整咬合,然後在矯正過程中再根據牙齒突度、面型、效果導向決定拔不拔牙。

12樓:牙呀呀

哈哈,主要是你拔牙齒矯正想的太簡單了。並不是所有的牙齒矯正都需要拔牙,這個因人而異。

正畸的過程是對牙頜骨移動的乙個過程,若是牙齒直接沒有間隙的話,無法進行移動,也就無法進行正畸。

另外拔牙的話,也是優先考慮咀嚼作用比較小的牙齒,這樣對於正常的咀嚼沒有影響。

13樓:正畸牙醫趙旭峰

拔牙的目的在於:

(1)利用拔牙間隙排齊擁擠的牙齒。擁擠度在II-III度的患者拔牙的可能性較大。

(2)利用拔牙間隙將前牙內收,改善牙弓突度,改善面型。比如有的人嘴唇比較前突,經過拔牙矯正後嘴唇的突度會變小,面型變的最加美觀。

(3)利用拔牙間隙調整後牙咬合關係,使得後牙尖窩交錯,咬合接觸面積最大,達到最佳的咀嚼效率。

14樓:轉圈圈的唏唏唏仔

看你牙齒擁擠型別有一些牙列不擁擠的可以做片切片切就是可以不用拔牙的但是會很容易蛀牙它就是把你的牙都磨小一點留出縫隙然後箍牙主要還是看醫生啦有一些私診真的會坑錢要注意!! 還有某my口腔這個是真的黑不建議你去這裡做

15樓:鮑泓

矯正不一定要拔牙。

拔牙只是矯正中獲取空間的方法之一,有的時候是可以通過擴弓或者片切來獲取,其實多數情況下我會盡可能的考慮不拔牙的方案。

但是有一些情況確實還是只有拔牙才能獲取更好的效果,那麼我們也是考慮將不那麼重要的牙齒拔除,不會影響到正常的咀嚼功能。

16樓:譚醫生

牙突又亂,不拔不足以排齊內收~

然而,不該拔牙的時候若拔了牙,不僅收不了縫還會容貌變醜,病人也不幹吶,醫療事故都搞出來了。

所以,醫生不敢亂拔牙的放心。

17樓:大胖的大牙

具體要看你牙齒排列情況。需要拔牙的首先是有智齒阻生,然後就是拔掉磨牙給排列不齊的牙齒挪可以移動的位置。如果你本身牙縫夠大有足夠空間就可以不拔牙了。

今年24歲想矯正牙齒,一定要拔牙才有效果嗎?

牙科醫生段斌 拔牙是提供間隙的常用手段但非唯一手段。除了拔牙可以創造空間,有效解決牙列擁擠和牙齒前突以外,臨床上還有前後向或左右向擴充套件牙弓 片切 適度把牙磨窄 等很多手段。具體哪種方式更合適,必須尋求專業的正畸醫師檢查才能決定。 牙齒矯正諮詢佳惠 矯正牙齒不一定要拔牙,有足夠空間排列整齊牙齒就沒...

牙齒矯正一定要打骨釘嗎?醫生跟我說要,如果不打的話,是不能繼續正常矯正了嗎還是說只是矯正的過程會慢一點

口腔醫生郭巍 骨釘,又叫支抗釘,並不是每乙個矯正的患者都需要打骨釘。骨釘對於骨性畸形程度比較嚴重的患者有很好的治L效果,那什麼樣的情況需要借助骨釘的力量呢?1 需要內收前牙的齙牙患者,種植釘可以把突出去的前牙收回來2 有很大的缺牙間隙,需要後牙向前移動關上間隙3 需要壓低前牙的情況。比如露齦笑患者需...

請問 拔牙只拔一邊 矯正牙齒 會導致臉部歪斜嗎?

薛丁格的貓 真的會,我初中在乙個診所矯正,門牙凸,有兩顆齙虎牙想摁進去。醫生說盡量少拔牙,給我的方案是上下各拔一顆,分別左右,當時我就問中牙縫會歪嘛,醫生說不會歪很明顯,基本上看不出來的。於是就開始了牙齒矯正!現在真的是悔死了,又得二次矯正,找公立三甲醫院矯正醫生看了一下,醫生說得把另外一邊的牙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