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的發展,日本人會逐漸拋棄使用敬語嗎?

時間 2021-11-02 18:52:53

1樓:雲上初感

只要日本社會和日本人之間的相處模式不發生變化,使用敬語的習慣就不會改變。

對他們來說,敬語並不僅僅是表示尊敬,一些詞語之間的細微差別,就像尺子一樣衡量並且宣誓這對話雙方以及涉及到第三方之間的心理和社會距離,這是他們生存的基本工具。

我曾經在日本一家店裡打工,和我一起工作的是乙個小混混,是真正的流氓,但是一開始工作,他就變得非常嚴肅,而且該講敬語必須講敬語。

我因為不習慣由此偶爾忘記了講日語,他馬上就發火了, 說你怎麼連這種基本的禮貌都不懂?這件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樓:Alaric

首先diss一下菊與刀,乙個美中國人日本都沒去過,為了完成任務通過別人的敘述來了解乙個國家乙個民族,我不認為這是乙個好的參考資料。

其次,敬語在職場,與服務行業是相當普遍的,甚至有時候不說敬語會被視為不禮貌,跟客人說普通型真的也說不出口。

當然這被視作是一種對長輩的尊重,沒必要不分場合不分物件的使用。就算這樣還被老一輩人diss人心不古越來越多的人不好好使用敬語,但是仔細想想他們那一輩是不是也被他們的上一輩diss。

綜上,敬語不會隨著平等意識的進步而消失,只會隨著時代的改變不那麼的繁文縟節,適應時代的形式而存在。

3樓:舞羅邪亜

以下的回答僅是我個人的想法,可能有些偏激。

題主的多慮了,日本年輕人並沒有對使用敬語而感到尷尬。在成為乙個社會人之前,也許年輕人有時不太在意敬語,但是從小耳濡目染,在必要場合還是會用的。而綜藝節目為的是讓觀眾放鬆,博觀眾一樂,為了盡可能的平易近人,才沒有那麼多敬語。

反過來說,綜藝節目要是從頭到尾都是敬語,搞得像新聞聯播一樣,誰還會看呢。

誠如題主所說,日本是乙個等級社會。但敬語只是方便社會交流的工具,並不能說是社會形式的體現。在所謂的平等社會裡同樣也有敬語。

日本算是乙個發達國家,服務業也相當有特色。若沒有敬語,其服務業便失去了靈魂,恐怕永遠也不會這麼發達。

另外,菊與刀這種書看個樂就行,不要當真。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以上。

現在的日本人是否會懷念以前的日本帝國?

Rico 現在的日本人是否懷念舊帝國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人們懷舊的時候都有一種普遍的特點 只記得好的東西。我不玩網遊,但從小到大聽說過不少。就像你聽父母或者祖父母輩講以前的故事,也經常會聽他們說起單純 和睦的鄰里關係 親近自然的環境 或者 吃頓肉高興乙個月 之類的話,但你真讓他們再回到3 40年前,...

在日本如果遇上挑事的日本人把對方打了會怎麼樣?

東京警視廳迅速趕到,把肇事大國小民帶走,馬上召開息事寧人發布會 秋國褲,大國德斯嘎,啊裡啊倒,咕薩伊瑪斯,嗨伊,棒塞棒塞。 我們老師曾經去日本留學過,留學期間和幾個中國朋友曾在乙個類似於物流點的地方工作過,工作內容差不多就是一輛卡車開進來,然後卸貨裝貨那種。然後有乙個卡車司機經常挑事,特別不配合,經...

日本人在給戰艦取名字的時候會遵循哪些傳統,類似的取名字的傳統在日本還有哪些?

Tracy Tian 我來Y個樓。我覺得中國海軍戰艦用地名太不夠特色,不夠霸氣。要是我起的話,必須衛青號飛彈驅逐艦,霍去病號航空母艦,鄭成功級核潛艇,班超號巡洋艦,戚繼光號護衛艦。還有悲壯系列的就是兆頭不好,比如岳飛號,祖逖號,宗澤號,文天祥號,史可法號,張自忠號等等等等,凡是抗擊外侮的英雄都應該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