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緣政治的角度來講 伊朗和土耳其 哪乙個在中東地區優勢更大?

時間 2021-10-30 04:39:26

1樓:秋山路幾重

很想說伊朗,但綜合而言還是土耳其。

伊朗在於扼守波斯灣,地形封閉,易守難攻,但對其它緊鄰大國都不是那麼重要。多它不多少它不缺。

而土耳其扼守東西:東地中海和亞Continental路通道,南北:俄羅斯和歐洲通往地中海。全球樞紐之地,類似新加坡在亞洲的地位。

當然土耳其地緣更好

2樓:常非

還是伊朗。土耳其的問題在於,東羅馬這地固然好,但也是四戰之地。不能打的時候,就四面楚歌。歷史上伊朗東面有幾個能打的?要麼去印度「興都庫什」,要麼被波斯同化成突厥語族。

3樓:北風

共同點:都是伊斯蘭國家,人口數量相近,地形都是多山內部為高原土耳其的優勢在於處於亞歐非的交界處,地理位置重要,扼守歐洲通往中東的要道,北邊是另乙個大國俄羅斯,各方都想控制。關鍵是現在的土耳其也不是吃素的,所以即便埃爾多安左右橫跳別人也拿他沒辦法,這個位置太關鍵要麼就不能插手要麼就解決好了,而且關鍵是左右橫跳的恰到好處,所以各方都只能拉攏土耳其而不是對付它。

伊朗的優勢只有石油資源,開發的好可以像沙特一樣成為富裕國家,要麼就像現在這樣外部被封鎖靠石油勉強能過的下去。因為美國的重心正在從中東轉移加上伊朗實際上是乙個大號阿富汗加之內部較穩定,不太容易被侵略。當然伊朗想整合伊斯蘭世界是不可能的,即便有點地緣優勢,但什葉派是少數,遜尼派是多數,教派不同還想少數整合多數是不太容易的…

其實兩國都只能是略有優勢,中東的關鍵在阿拉伯世界,土耳其也好伊朗也好還是以色列,都只是邊緣者。

在興趣和未來生活中你會選擇哪乙個?

如果能夠從事自己擅長事情,同時剛好它是自己愛好的事情,還可以養活自己,從中獲得成就感,人生的一半就完美了。人生的另一半是什麼?人生的另一半就是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啊。 烤翅中 很多人都想過把興趣發展到極致,並成為自己的職業,如果能成功,那是莫大的勇氣和幸運。但其實大多數都沒有這種幸運,找乙個還可以接受的...

在愛情中疼愛和愛有什麼區別?哪乙個更深?

疼愛,有心疼 寶貝 不忍心的成分,靠近親情和慈悲心,包容 體貼的角度更多一些。愛就比較寬泛,愛中有疼愛的部分,但更多是陪伴 欣賞 吸引 共同成長等互動的角度更多一些。疼愛中不平等的部分多一些,愛中平等的部分多。但更多時候,愛中自帶疼愛。就好像是物品和影子的關係。哈哈哈,我的理解是這樣子。 想飛的屌絲...

李佳琦和小助理,從外貌的角度,你更喜歡哪乙個?

colu 如果是選偶像愛豆的話,李佳琦臉比較適合。如果是選男朋友或者哥哥這種身邊的人,小助理好看呀。我還是比較喜歡小助理吧。沒有特別強烈的攻擊性的好看。特別順眼。很適合成天跟家擺著看。 檸檬加冰 李佳琪李佳琪大氣,長相符合大眾審美,最重要的是,他肯吃苦,能幹 還有打心底裡透露出的善良 小助理了解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