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詩經的解讀哪一些書比較正統?

時間 2021-06-01 10:00:21

1樓:沈昭

正在看教科書,裡面有提到方玉潤《詩經原始》對《周南·芣苢》的評價:「讀者試平心靜氣,涵詠此詩,恍聽田家婦女,三三五五,於平原繡野,風和日麗中,群歌互答,餘音裊裊,若遠若近,若斷若續,不知其情之何以移而神之何以曠。此詩可不必細繹而自得奇妙焉。

」很有畫面感。沒有什麼詩以言志的說教,更沒有一定要和當時政治情況結合的生搬硬套。

就簡簡單單地描摹引著想象,幾千年前的春日就在眼前翻滾,田家婦女採芣苢時靈活的手指也生動有趣。

害,去你丫的後「后妃之德」。

2樓:阿破

如果想從貼近詩經創作本貌的角度上追求正統,則推薦方潤玉的解讀。

如果從中國歷史上(從孔子開始)推崇《詩》三百的歷史視角上看,則以毛詩的政治解讀為正統,你可以更好的去理解古人將詩列為《經》的緣故。

我認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詩經被賦予了大量的「過度解讀」,以供古人寄託和闡述政治理想。但畢竟從東周的記載來看,很有可能當時的外交當中,就使用了大量的《詩經》典故來作為外交辭令。所以詩經的這種政治化解讀,也是絕對不能忽視的。

日本比較穩定的職業有哪一些

dreiko POOH 公務員但是外中國人好像不能考某些職業 XIN 瀉藥。一般來說大型日本企業都相對比較穩定。不過隨著時代的變化慢慢也出現一些裁員的現象。如果真心要求穩定,個人覺得 掌握一門硬技術 新卒進一家行業龍頭 的組合可以帶來足夠的穩定。硬技術最常見的就是理科的相關專業性,製藥,電子,IT等...

目前智慧型鎖比較好的品牌有哪一些?

又見夏天 智慧型鎖多年使用者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目前換了新房子,想給新家的門也換上智慧型鎖。研究了一段時間發現,目前市面上的智慧型鎖品牌比較多,款式多樣,選擇性很廣。幾年前對智慧型鎖了解的比較少,當時沒多研究,就選了朋友推薦的鹿客。這段時間發現除了鹿客,目前市面上的智慧型鎖選擇性很廣。這幾年使用鹿客...

哪一些書,沒有相當的閱讀量,根本駕馭不了,理解不到?

tata la 史記 不要以為這只是簡單的歷史故事,不是所有的歷史事件都有資格收錄進來。資治通鑑 這是給皇上讀的書,裡面的內容自然也是精挑細選的。沒有一定理解能力的人,看了等於白看。荷馬史詩 我承認我沒看懂,單是裡面那麼多人物,出來都活不過兩頁,就深深地值得懷疑作者為什麼要讓他們出場。剛開始看只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