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系統了解發展經濟學,有哪些書可以推薦?

時間 2021-05-30 15:32:43

1樓:戰術桃子

建議先學基礎學科,概率論,線性代數,微積分,好好學學打個數學基礎。

曼昆的經濟學原理精讀,課後題做會。

你首先就對經濟學入門了。之後再談經濟學分支學科。

2樓:哈額的

乙個印度人寫的,叫什麼忘了,不是森。絕版書,去圖書館找找肯定有。因為那時候一共也沒幾種發展經濟學教材。

90年代出版的。有一章馬克思視角的發展理論,從擴大再生產公式出發,很奇妙。很薄的一本小書,簡練

姚洋的發展經濟學也不錯,雖然他人不咋地。

3樓:

1. Poor Economics: A Radical Rethinking of the Way to Fight Global Poverty written by Abhijit Banerjee and Esther Duflo 中譯本:

貧窮的本質 (豆瓣)

2. The Elusive Quest for Growth written by William Easterly 中譯本:在增長的迷霧中求索 (豆瓣)

3. The End of Poverty written by Jeffrey Sachs 中譯本:貧窮的終結 (豆瓣)

4. Why Nations Fail written by Daron Acemoglu and James Robinson 中譯本:國家為什麼會失敗 (豆瓣)

5. One Economics, Many Recipes: Globalization, Institutions, and Economic Growth written by Dani Rodrik 中譯本:

相同的經濟學,不同的政策處方 (豆瓣)

4樓:牛小帝

既然沒有人回答我就自己回答吧。發展經濟學共有兩脈,一脈為結構主義的,另一脈為新古典主義的。結構主義的發展經濟學強調發展中國家的特殊性,因而著重於發展中國家發展起點上的特殊性,而新古典主義則追求經濟發展中的通則。

對我來說,結構主義比較對我胃口吧,感覺對於認識中國的歷史選擇,當下的發展目標非常有幫助。

下面介紹基本發展經濟學的書,我個人都看了,並且覺得每一本都很有啟發性。

1,《工業國農業化問題》張培剛

張培剛被譽為發展經濟學之父。你沒有看錯,他是乙個中中國人。其實這本書的水平並不是特別高吧,不過提出了基本的問題域,並且做出了開創性的分析,很值得敬佩。

我想,就是因為乙個農業國的子民心懷發展才會去琢磨這個問題吧。乙個人的視野有時候就真的決定了高度。只是感慨文革的漫長歲月畢竟是讓乙個人才蹉跎了年華。

2,《二元經濟論》、《國際經濟秩序的演變》劉易斯

正真起到奠基作用的作品。劉易斯提出了二元結構,包括國內的城鄉二元和發達與發展中國家的二元,這後來基本成為發展經濟學的分析起點。關鍵點在於劉易斯構造了乙個較為精巧的發展模型使得發展經濟學能夠納入到正統經濟學的分析框架中,並以此模型對古典和新古典經濟學進行解析,很有啟發性,很有力度。

3,《外圍資本主義》

針對拉丁美洲寫的分析,將結構分析與經濟分析進行了非常好的結合,很讚!看了該書能夠形成對社會內部結構以及國際結構的乙個基本認識。反過頭來看中國會覺得很有意思。

為什麼拉丁美洲的發展有那麼多的國內限制,中國到底是以什麼方式解決掉的,思考整個問題就會發現中國的前三十年與後三十年的發展有繼承性一貫性。

4,《亞洲的戲劇》

這本書對我來講,有一句話直接戳中關鍵點:發展是政治綱領。試圖用整體主義的視角去理解發展問題。經濟問題不應該孤立去看,思考經濟與政治性真正是好玩啊。

不評述了,下面幾本也不錯。

《不發達國家給的資本形成問題》

《亞洲的戲劇》

《發展經濟學的貧困》

《資本主義的動力》

《經濟史的結構與變革》

有興趣的可以一起交流,我就自問自答了。

隨著 神經經濟學 的發展,經濟學教科書中的哪些理論有可能被改寫?

瘋狂紳士 神經經濟學是乙個新名詞。而這個神經的翻譯很有意思。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Vernon Smith在頒獎大會上做了題為 經濟學中的建構主義和生態理性 報告,在報告中他提到,新的大腦影像技術激發神經經濟學研究去探索大腦的內在秩序及其與人類決策 包括固定博弈的選擇,也包括由市場和其他制度規...

想系統學習經濟學,有哪些好教材?

秋色連波寒煙翠 我還是在讀學生,是學院經濟學這門課的助教,有師弟剛好也問到參考書的事情,我也順道回答一下。就經濟學而言,在國外有初級 中級和高階的區分。初級在於以不多的數學知識介紹經濟學的基本原理,讓沒有受過高等數學訓練的物件迅速掌握經濟學的大體知識框架。中級則就會引入了適當的微積分 線性代數等知識...

想系統構建金融和經濟學知識框架,有哪些經典書籍推薦?

Excel Brain excel brain 經濟學微觀經濟學分析框架供給與需求成本與收益消費者理論與廠商理論,巨集觀經濟學分析框架 按照幾本經典教課書搭建的框架,還在不斷完善更新中 餘年 經濟類的,給樓主推薦高鴻業的 西方經濟學 吧!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是我們經濟學的經典教材,非常通俗易懂,部分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