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經濟 出現的原因是什麼,對未來生活有何影響?

時間 2021-05-29 23:58:08

1樓:人魚朵朵

社會包容了,人們的選擇多了。

早十幾年前在大學,大家都成雙成對的時候,我就是單身狗。每天的樂趣就是早上坐在最靠近電視的位置,喝碗粥。看看社會新聞,電視劇集。

某天舍友告訴我,說她男友在食堂看見我了,覺得我喝粥看著電視笑的特別傻。

我至今沒想明白,怎麼我單身就連笑的權利都沒有嗎?

那時候我最大的愛好就是自己逛街,街頭逛到街尾買買買,再吃點兒炸串兒,麻辣燙。

我一朋友聽說後,無比關愛地看著我。

我至今沒明白,怎麼我乙個人享受生活有什麼問題嗎?

我唯一的遺憾就是因為有些活動乙個人開展不便。比如乙個人去旅行,沒個人照應比較麻煩,房費沒人分擔。

但是乙個人想去哪就去哪,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真的不要太舒服。

再早之前,男人為什麼娶媳婦?女人為什麼結婚?

有首歌唱的好,男人不娶媳婦沒人給你補衣服,女人不結婚沒人給你劈柴。

換現在衣服破了不要了就是了。做飯有煤氣管道入戶,還要什麼柴。何必為了這些小事兒找個人結婚。

單身經濟也就只是經濟的一種,沒什麼特殊的。對生活也沒什麼影響,對單身人士友好一些。讓大家單身也可以過的很好。

是社會包容進步的體現。

少一些因為將就而結婚。

2樓:林靈

大膽預言:

1.偶像經濟蓬勃發展。

2.婚戀交友平台成下乙個風口。

3.00後10後甚至20後的女孩們在這個時代擁有了最值錢的18到30歲這12年,錯過了就會化身愚蠢的等等黨。

4.成家,買房買車,安居樂業會成為中產及中產一下男孩的奮鬥目標。階級問題日益突出。

3樓:lj guo

說明社會發展了

1.教育導致大家單身時間變長,社會壓力同理。

2.人的完善程度提高。也導致個人在追求不同的人生,而不是趨同的社會規範。

3.從成家立業、養兒育女可以規避風險的角度來看(比如養兒防老)。這樣的風險在變小,所以這樣的需求也在變少。

4.既然單身的人變常見了,並且經濟上面並不吃虧。現在分類極細的商業為什麼他們提供服務呢。現在分類即係的商業為什麼不為他們提供服務呢?這麼久有單身經濟了嗎?

4樓:恰恰好白相

生活變好了,經濟發展到了一定水平

單身獨居現象隨個人主義的興起、男女社會地位的平等化、高度城市化、資訊科技的發展和社會福利體系的完善而越發普遍,成為國家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後的共同趨勢,由此這一消費群體特定的消費特徵也會帶動相關領域的發展機會出現。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日本社會單身傾向增強,這一傾向從單身寄居開始逐漸發展至單身獨居

因為日本的父輩很多在戰後來到東京工作生活,這一時期的年輕消費主力「新人類」(出生於60年代的群體)出生在東京的比例明顯較高。「新人類」一代出生於經濟高增長時期、成年於泡沫經濟時期,整體而言成長環境優、就業形勢好,且因為東京出生比例高,學習和工作都不需要離開家庭所在地,加之社會觀念變遷,成年後依然和父母居住在一起(「單身寄居」)的單身者顯著增加。因為不需要支付住房等基本開支,這類單身者生活壓力相對較小,可支配收入相對較高,消費傾向也更強,2.

0階段的消費個人化特徵十分明顯。而隨著社會文化的變遷,單身獨居人群逐漸增加,2023年1人家庭達35%,全國家庭平均人口為2.33人,其中東京1.

99人。

中國單身人群日益擴大,單身族成為消費的重要主體。根據尼爾森,目前中國單身人口數量超過2億,單身寄居為主(87%),因此生活壓力較小而消費意願相對更強。

目前,北京、深圳、上海、廣州、成都、重慶、西安、武漢、東莞、長沙是全國單身人群最多的十個城市。

強調消費便利性,熱愛體驗類消費,注重自我提公升,同時也有較強的社交需求。耐用品方面,如小型冰箱、小容量廚電等小家電;基礎消費方面,如自嗨鍋等高階方便食品;生活服務方面,如外賣等到家服務和多樣的休閒娛樂服務;寵物、教育、健身等領域的消費也受提公升。

往往大城市的擁有更多的單身群體,但也擁有更多新鮮好玩的事。比如在上海,可以隨時隨地去往不同的地方,參加不同的活動,遇見不同的事物,享受精緻的隨性的生活。

單身生活的奧秘在於,不用遷就對方,可以心無旁騖的對待事物,享受生活帶來的另一種美好。

5樓:Will

原因很多:

男女比例失調,而且所在生活環境加劇了失調。一線城市優質女多,剩女更多;而農村剩男多。

擴招造成了年輕人普遍學歷高,而且女生的學歷在普遍公升高。但女高男低的婚姻搭配又不被普遍認同,這造成了優質剩女和低質剩男的比例在同時增加。近年統計表明,研究生群體中 20-29 歲年齡組的女性人數已經趕上並超過男性。

對於擁有研究生以上學歷的女性來說,年齡增長和候選配偶的減少是其面臨的主要問題。

雖然有一些人是喜歡單身的生活。但更多數單著的原因是因為以上的外界條件造成的,使許多本來不想單身的人被迫單。

單身人群增加的影響是巨大的:

新生兒數量會大幅降低,經濟在長期來看面臨巨大風險;

剩男增多,會增加很多不安全因素。

單身造成的心理問題會更加普遍。

6樓:咖啡有毒

多年前,大家都差不多,家家兄弟姐妹好幾個,有工廠,有工作,一家子擠在不大的房子裡,能吃個白面饅頭,能吃頓肉,已經很開心了,那時候,談戀愛沒有問對方房子和彩禮的,也就是問問工作,人品。如今的結婚,前提條件太多了,房子,車子,票子還需要看顏值,家庭,出身等等,單身只是種選擇,社會在進步,希望養老日益健全完善吧,無論單身還是結婚,都能過的開心,老有所依老有所養!

7樓:想要燙頭的魚

大部分年輕人已經意識到了,這個時代壞的方面是做不到人人有房,人人幸福。但是好的方面是只要不買房不結婚,乙個人能盡情享受整個時代的紅利卻不需要付出多麼高昂的代價。人總是要活下去的,多往好的方面看。

8樓:浪子揹包客

弟兄們可真能扯。佩服啊。

單身經濟還不簡單嗎?就是單身的人多了,而且這些人有些消費能力也肯花,商家要賺這個錢,成規模成體系就單身經濟了。

未來生活?什麼未來生活啊。現代中國人談未來生活,實話實說,也就是猜,不大靠譜,只比瞎猜強一點點。

不服氣的,想想十年前,甚至五年前,您能想到這陣子的變化嗎?

沒有吧。是不是沒有。這就是個動盪的時代。

扯遠了扯遠了。單身經濟的推出,搞好了是個多贏局面,但商家要留意了,單身的往往更加不好糊弄。優化服務優化質量才是王道。

9樓:阿白

30年前,乙個人 + 乙個人的成本 >> 乙個小家庭 ,並且有家庭的穩定性,社會和商業保障不完善,以家庭為單位的抗風險能力更好~

現在,乙個小家庭的成本 >>>>>> 乙個人 + 乙個人, 並且家庭穩定性不高(離婚率逐年上公升), 個人抗風險能力可以和好的託付給社會保障+商業保險,抗風險能力優秀。

我們這些NPC階層,當然會選擇不組成家庭單位,戀愛可以談,婚不敢結~都是福報~

10樓:DeVanCc

我大膽構思下,其實現有科技條件已經可以製造性機械人,伴侶機械人還不足(情感的體現需要人工智慧)。但為什麼一直沒有相關的產品,是不是有出生率方面XX的考量呢?

11樓:大飛

據統計現在中國有2.4億單身,單身經濟的出現是必然的。

現階段,年輕人工資低,反而工作壓力大,房價還貴。

已婚人群相比較不是單身的人群,單身人群大多數不需要承擔房貸車貸還有家庭支出,所以更有錢用於消費。

單身人口在逐年不斷的增加,除了男女人口失衡的影響真的是因為享受單身?

真的能擺脫自然規律?

很多大城市生活的男生和女生,都願意處短期關係(個人觀點,勿噴)。

像這些有魅力的男生和女生,也不缺少異性,反正還年輕,到時候玩夠了,隨便找個老實人結婚就好了。

那些層次低,沒有魅力的人,不願意承認自己層次低,反而追求這些有魅力的異性,導致被迫單身。

最終導致單身人群不斷的增加。

12樓:美妙的荷蘭鬱金香

都是一時的選擇,也可以理解為他們在自我療癒這些年的創傷。一旦傷口癒合,他們會重新結識彼此,一起前行?我相信會的,我如果看起來像是放棄了一切,其實那都是假的,我只是在重建自己的未來。

只不過開始源於頭腦,在你看不到的地方,生根發芽。

13樓:斷夢

說明消費主義試圖侵蝕一切可侵蝕的集體

有物件理所當然要消費

結婚了要消費

生兒育女要消費

現在連單身都有單身經濟了

是資本主義無時無刻不在侵蝕勞動人民的表現

消費主義也是導致現在單身群體日益龐大的主要原因之一現在還試圖用「單身經濟」反過來吸收掉自己壯大的群體

14樓:鯨落

單身經濟出現的原因,最主要的是這一群體變多了,前段時間微博熱搜,目前全國單身人口2億人,應運而生的商機也就變多了。

單身的人多了,結婚的就少了

結婚少了,買房的需求就會少了

生育率下降,學區房吸引力下降

大家活的更瀟灑了

15樓:shirley香香

人要在合適的時間做合適的事,為什麼法定結婚年紀是男22,女20,這個年紀的青年只要互相喜歡就願意結婚,不會去想適不適合,因為根本沒有人天生適合,就算自己和自己也不會適合,只要因為最簡單的相愛願意去共同成長,共同學習,十年的磨合下來,三十歲的生活就走向正軌了,如果不合適也早就分開,還有時間再去選擇。

但三十歲還沒有結婚的人,在社會上混久了早變人精了,找另一半要求標準很高,達不到寧願自己乙個人,匹配的對方也是三十歲以上的人群,也是人精了,互相高標準的挑選,自然成功配對的機率大大降低。

16樓:小資料理財

單身經濟在日本出現的時間比在中國出現的時間更早。

這其實是一種社會的變化太快導致的觀念與現實錯位的現象。

傳統觀念,男人應當負起一部分家庭的責任,女人也應該負起一部分家庭的責任,然後大家一起歲月靜好。

但現實情況是,當時日本的青年男性大部分找不到體面且收入可以維持家庭的開銷的工作,所以女性被推上了職場,男性女性在經濟上和家庭上的相互依存關係減弱了。另一方面,當乙個男人,怎麼努力都無法承擔起家庭責任的時候,他會產生一種習得性無助,後果就是瘋狂逃避,這也是日本二次元以及另乙個領域高度發展的原因。

17樓:日夜搬磚

說明社會發展了。

在舊社會,我這樣的底層人民直接被肉體消滅了。打仗,饑荒,徭役,瘟疫,總有一款要我命。連命都沒了,自然不存在不單身的了。

只有在新社會,我可以來大城市給資本家打工,掙兩口飯吃,我不但吃飽了還穿暖了,甚至還有錢消費了,單身經濟才出現了。

自然界很殘酷,過去大戶人家一家可以生十來個孩子,而古代人口又沒有增加,說明至少還有十來個普通人是留不下基因的,成功點的自己活到老,基因傳不下去而已;大部分,直接肉體就被大自然淘汰了。

感謝科技發展,感謝新社會,感謝資本家賞飯,我的內心只有感恩。

自己單身的原因是什麼?

女生,平時化妝,會打扮,性格外向,可稱交際花,有被追,但始終單身。最大原因在於,性格偏向強勢,很有自己的主見和決定,同齡的男生裡很少頭腦清醒理性的人,因此沒什麼能吸引到自己。 從民 乙個中年單身的職業女性,別人看來,我可能屬於那種白骨精,或者叫四高女人。讀省重點高中,大學,研究生,然後做普通員工,管...

至今單身的原因是什麼?

牛祥 我覺得對於很多人來說原因都不止乙個,這個問題也是一樣 答主19歲,男,開學大三,在加拿大UBC讀書 身高193,體重75kg,健身三年,屬於那種偏瘦但肌肉線條明顯的 不帥也不醜,中等長相 比較學霸,提到自己感興趣的,和運動生理,心理學相關的話題會滔滔不絕 玩遊戲,看動漫 按理說,我的條件應該不...

目前,你單身的原因是什麼?

丸子 一直都是兩點或者三點一線的生活。要學英語,要看網課,要提公升自己 哪有在圖書館的愛情啊,有的也只有情侶在圖書館戀愛,順序別搞反了,小兄弟 曼陀羅 首先,圈子蠻小,遇見的人也不多。其次,追求者的長相,等級,品味,思想,各方面都跟想象中的不一樣。第三,最重要的一點 自卑。認為自己不夠優秀,家庭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