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為了遺憾考研?

時間 2021-05-30 04:58:38

1樓:cobra

建議你去讀一讀韋伯的《學術作為一種志業》,沒有看到你對書籍和學術的相關描述,只看到了豐富多彩的生活,當然作為大學生這一點值得肯定。研究生是需要研究的,無論研究什麼,如果你感到知識的召喚,求知若渴,可能你會有更大的動力去完成自己的夢想。人和人不同,考研並不是都要去做的事情。

其實很多人即使隨大流考上了研究生,學習費勁,畢業費勁,即使畢了業(人多門檻低),如果在專業上沒有學紮實,再次去就業生活,又會陷入迷茫,甚至是惡性迴圈。希望你知道自己以後要過的生活,每個人都會有遺憾……

2樓:撇藍

不應該,考研可以有很多理由但絕對不應該是因為遺憾。

人在選擇道路的時候應該考慮自己的終極目標是什麼,不用太具體,大概就行。再想想你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考研是不是必經的路,想想自己的職業規劃,若你想做一名大學老師,那你必須考研甚至在學術上付出更多,若你想做乙個HR,那考研可能對你來說就不是很必要。

看你怎麼看待遺憾,人生不會沒有遺憾,若你為了遺憾而偏執就會陷入困境。若想考研,想乙個更為迫切的理由吧,僅僅因為遺憾的話可能很難堅持下來。

3樓:橙風鈴

目前大三,所以你的選擇除了找工作就是考研。而找工作的話,其實你之前的兼職或者義工,都算或多或少的嘗試過工作了,而且脫離了校園以後,想在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中的話說實話干擾會比較多,所以趁現在還在學校,有學習氛圍的時候好好備考吧(不賴床不打遊戲不追劇啊綜藝什麼的,你的考研路上絆腳石一下少了好幾個,哈哈)。

關於考試專業,不了解你想考的專業,這個就愛莫能助了。

4樓:武漢太奇管理類聯考

考研的初衷可能很長遠也可能為了圓滿或者就是一瞬間的想法,但是只要堅定了信念,做好相對孤獨與吃苦的準備,未來會收穫很多美好的東西,加油,其他備考,專業,院校等資訊你可以再問我

5樓:馮銀川

看了你問題下面的補充,挺優秀的!未來是乙個個體崛起的時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願意為自己的目標死磕到底,真的很難得!

我覺得既然是你已經覺得「本科生活有太多的遺憾,想通過研究生這個階段盡可能地彌補回來」,借用東北人常說地那句話:幹就完了!你之前已經做了很多我上學時都沒有敢嘗試的事情,真的是羨慕你,敢想敢幹,敢於嘗試。

我當年是讀的大專,因為覺得自己學歷低,所以,後來,讀了乙個自考本科,按理說,拿到了本科學歷,可以滿足了,但內心還是覺得不過癮,沒有去過知名的學校讀書是此生的遺憾。

所以,在大專畢業了6年後,重新備戰研究生考試,2023年考上天津大學MBA,開啟了2年邊工作邊上課的模式。

無論是備戰的半年,還是讀研的2年,都特別的累,因為周一至周五忙工作,週六週日忙上課,這種節奏太緊迫了,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收穫蠻大。

在天津大學的校園裡,那種濃濃的學習氛圍是我在讀大專時不曾有過的,我們那時候週末就只知道玩,天大的校園裡,自習室和圖書館基本上爆滿,這就是差距,在這種環境裡,想不好好學習都不好意思。

研究生階段的學習,讓我系統地提公升了自己地理論知識體系,更重要地是,開啟了我的視野,結識了一群優秀的同學。

這幾年,我也開始嘗試做自己,努力做自己。工作之餘,我寫文章(在幾個知名的平台上開設了專欄,分享我關於物流和職場的思考)、跑步(每年至少1000公里)、讀書(每年36本),在工作的圈子之外,又加入了更多的圈子,跟一群強者同行!

至於,問題中提到的考研的方向,因為那幾個專業不是太了解,不能給你太多參考,建議去考那個你感興趣的,因為只有感興趣的專業,你才願意持續地投入下去。

如果覺得這個回答不錯,手機左下角的「贊同」,還有中間的「感謝」都可幫我戳一下哦!

我是乙個物流人,專注於物流和職場,有專業、有溫度、有能量。關注 @馮銀川 ,希望在成長的路上,能助你一臂之力!

6樓:杯中有南風

基於你的想法,我認為如果你目前除了考研沒想到其他能讓你變得更好的方法的話,那就考。研究生含金量雖沒過去那麼沉,但三年純粹的學習時間是不可多得的,三年可以改變你更多。選乙個你心儀的地方和專業,用盡力氣去考吧。

7樓:旭旭旭

考吧,我就是因為不甘心和遺憾而考研的。

支援你。但是考研和苦。你捫心自問,真的能撐得下來嗎?

高考的時候,全家人,全學校,全社會都圍著你轉都沒考上好大學,這次到了大學完全靠自己自覺能考到好學校嗎?

還有,你課餘生活這麼豐富,你能為考研全都放棄嗎?你要是放棄不了,那估計也考不上名校。

此外,你想考法律碩士就是因為簡單?你確定嗎?你真的了解這個專業嗎?看管相關的專業教材和學術專著嗎?先找本教材看看,看的下去,覺得挺有意思的,可以報,否則的話就算了吧。

最後,最簡單的考研專業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類(馬原、毛中特、思想政治教育,不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沒有之一。

8樓:阿遠

在忽略掉時間成本這一概念的時候,考研其實和你之前做過的選擇一樣,沒什麼區別,如果你想要去做,你就去準備,僅此而已。

當加入時間成本,步入社會後,你需要考慮研究生需要三年左右的時間,這三年時間能否對你未來帶來有效的積累?如果不能,那就沒什麼意義了。

至於遺憾與否,還有一種選擇是在職研究生。

9樓:MBA徐老師

如果是考研的話你可以選擇本專業,也可以跨考。

本專業的話建築環境與能源應用工程專業主要培養能夠從事以下三方面的專業技術人才:(1)能從事建築物採暖、空調、通風除塵、空氣淨化和燃氣應用等系統與裝置以及相關的城市供熱、供燃氣系統與裝置的設計、安裝除錯與執行工作。(2)能夠以工程技術為依託,以建築智慧型化系統為平台,對工業建築及大型現代化樓宇中環境系統和供能設施的設計、安裝、估價、除錯、執行、維護,技術經濟分析和管理。

3)能適應低碳經濟建設與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需要,具備建築節能設計、建造、執行管理的基本理論與專業技能,知識面寬,具有向土建類相關領域拓展滲透的能力。

跨考的話相對來說難度要大些,主要是專業課要是專業要選好,專業課也一定要上心學習,還有公共課的複習也一定要安排好,尤其英語剛開始複習一定要注重基礎。推薦的方向有:建築環境工程技術、建築工程技術、環境與能源應用工程技術、能源工程應用技術等。

法律碩士是全國統考,教育部統一出題,有統一的參考教材,所以無論考哪個學校,複習方法以及參考書都一樣.

法碩聯考總共考四張試卷,分別是英語、政治、專業基礎(包括刑法和民法的內容)、專業綜合(包括法理學、中國法制史和憲法的內容)。也就是說法碩聯考的專業課部分,兩張試卷僅包括五門法律的相關知識(如上所述)。

下接著著重說說參考書的問題。

公共課的參考書沒什麼好推薦的,個人感覺都差不多,反正英語最重要的是真題,政治最重要的是紅寶書(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思想政治理論考試大綱解析),當然政治的任汝芬系列的書還是很不錯,可以看看。個人建議政治最好報個輔導班,這樣真的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但報衝刺班就夠了,強化班倒不需要......

專業課方面,法律碩士聯考公認的統一教材有兩本:教育部每年都會出一本「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法律碩士專業學位聯考考試分析」,這本是必備的教材!因為試題完全是按照這本書來出的。

另外人大出版社也會有一本「全國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入學聯考考試指南」,也是公認的教材。這兩本書分別都包括了法碩兩門專業課考試的全部內容,所以看透一本足矣(但通說認為刑民法看指南,其他看分析)。專業課的話有這兩本書足矣(兩者內容有衝突的以考試分析為準).

有人會問,有沒有必要看法學本科的相關教科書。對此我可以肯定回答:完全沒必要!

有時間多的話還不如再好好看看上面我提到的兩本法碩考試專用教材。當然,單單自己看書有時候會覺得難以理解,所以最好在網上買專業課的輔導班的錄音來聽,這樣效果會好很多!

至於習題,人大出版社的「全國法律碩士研究生入學聯考標準化題庫」是必備,因為10年的考試有不少大題直接出自這本書!還有「法律碩士聯考五年真題歸類詳解及知識清單」也要買。這幾本是我認為必備的,至於其他,自己覺得適合自己就行

10樓:李先生

對同齡人來說,你的生活已經很精彩了。如果單純是遺憾,沒必要考研。你的個人能力,在社會上會生存的不錯,讀研提公升能力可能並不適合你。

進入社會以後,別人會以你的成就判斷你是否成功,不會介意你畢業於哪所學校。對於你的情況,我的建議是要麼不考,畢業後盡力發展個人事業。要麼考研,就考一所頂級名校管理,金融相關的專業,主要目的是學習管理思想,結交高水平人才,開拓眼界,為自己畢業後個人事業積累基礎。

該不該為了男朋友放棄考研呢?

小z 一,他支援你考研,那沒話說,考不考完全在你 二,他不支援你考研,那麼他阻止你變優秀的目的是什麼,他自己不思進取還不允許你比他優秀? 懺悔 愛,終將是放手。不要為因為彼此而刻意甚至強力的改變自己人生走向,我想這是大學戀愛最好的歸宿吧。如若如此,對自己和男朋友都將是是傷害。 沒mei落小樣 本人男...

男生該不該為了女朋友放棄考研?

密密麻麻靠近 曾經面臨過這個問題,由始至終我都是支援的態度,儘管我也會考慮到時間或者我們的未來,說真的很難受,但是考研這件事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他的嚮往的,我覺得我不能扼殺別人的夢想,我的態度是支援並表示大家一起進步。所以我覺得正常愛你的女朋友會理解和支援你的。可是後來我們還是分手了,他說他累...

該不該為了考研放棄月薪上萬的工作?

小人物xxx 就看你有沒有能力在讀研期間單幹外貿了。我讀研的時候和博士師兄一起做的外貿,現在公司規模不小,十幾個華科武大的博士碩士湊在一起幹。 西伯利亞狼 我放棄了,並且當我知道擬錄取的時候,領導要給我公升職,我也拒絕了。現在在讀研,找到的導師也挺合胃口,看著師兄師姐找到四十五十的大廠offer,感...